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精选】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缪志红:
扛起文化强省建设的广电使命
发布日期:2022-09-20 18:48信息来源:广播电视信息 浏览次数: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做出了新部署。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战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广电工作会议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全省两会、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全力以赴抓好主题宣传、主题创作和安全保障工作。在此基础上,重点实施“六项行动”,推进广播电视强省建设实现新跃升。

实施舆论引导提升行动

打造广电主流舆论传播新亮点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创新舆论宣传内容、形式、渠道,更好地发挥引导人、凝聚人、激励人的作用。

一是推进核心宣传。深化广电媒体“头条”和网络视听平台“首页首屏首条”建设,推进“短视频首屏首推”工程,持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报道“常刷常新”。做好《时代问答》等理论节目常态化播出,进一步提升理论宣传通俗化、大众化水平。

二是推进二十大宣传。指导开设“喜迎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栏,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采访和“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电视剧展播等活动。策划推出《江海奔涌看今朝》等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共筑中国梦》等系列报道,《喜迎二十大·共赴新征程》等系列网络直播,《融评盛会》等系列评论,实现会前、会中、会后宣传报道有序衔接,网上网下同频共振。

三是推进主题宣传。深入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员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及时做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部署宣传。精心开展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建军95周年、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宣传。持续深化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富裕、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疫情防控、美丽江苏建设等主题宣传。积极参与“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

四是推进国际传播。用好紫金国际台、江苏国际频道、金陵之声等平台,支持网络视听平台拓展海外市场,加强跨终端、跨渠道海外多元传播。围绕“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加强“走出去”内容创作。积极参与“中国联合展台”、第二届国际短视频网红大赛等活动,增强对外传播针对性实效性。

五是推进宣传创新。把握“时度效”要求,改变程式化、公文化报道模式,加强专业化、个性化、人性化菜单式报道,综合运用微视频、短视频等形式和VR/AR等手段,善用青年人视角创新表达,推出更接地气、充满灵气、能聚人气的理论宣传产品,提高宣传报道到达率、观看率、点赞率。

实施记录江苏攀峰行动

开拓广电文艺精品创作新境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提升文艺作品质量的部署,推出更多更优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精品。

一是坚持规划选题为纲。坚持弘业培元、立心铸魂,精心规划、科学布局,建立各门类重点选题项目库,规划储备一批反映时代之变、人民之呼、中国之进、江苏之美的优秀选题。推动大运河文化、长江文化、张謇等题材规划,深入挖掘吴文化、楚汉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等地域文化题材和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红色文化题材,反映“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变化的时代题材。开展常态化调度、动态化调整、台账式管理,提高选题的落实率、完成率、精品率。

二是坚持内容质量为王。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鼓励创新性表达,发扬工匠精神,在作品的思想内涵、艺术品质、制作水平上精雕细琢,在深化思想主题、塑造人物形象、创新艺术手法上进行更多探索,增强作品的影响力、竞争力。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要求,组织开展“我们的新时代”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重点跟踪推进电视剧《数风流人物》《北上》《张謇》,纪录片《沿着运河看中国》《家在小桥流水间》,动画片《你好,辫子姑娘》《成长不烦恼之加油三宝》,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非凡十年》《思想的力量》(第四季)《习语常听》《长忆是江南》,广播剧《榜样》,网络影视作品《曾少年之小时候》《庭外》《大阿福传》等创作生产和播出。

三是坚持创作主体为基。实施“内容创作主体培育计划”,通过政策引导、项目孵化、资金扶持、融资对接等方式,鼓励国有、民营制作机构、电视媒体和个人工作室深化重点项目创作。推进实施“剧美江苏”电视剧三年行动计划、2022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办好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2022长三角白暨豚原创网络视频大赛和江苏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大赛等活动。

实施智慧广电深化行动

推动广电融合创新实现新突破

把智慧广电建设作为战略引擎,推动媒体网络协同发展、产品服务交相创新、事业产业互促共进。

一是推动智慧广电媒体做强做优。落实《江苏省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分类指导推动不同地区、不同层级广电媒体融合发展,用好中国(江苏)、中国(苏州)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举办长三角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案例评选活动暨媒体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引导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推进高清、超高清电视发展,加强县级播出机构高清化建设,支持开办4K电视频道、开展5G频道试验,发展高新视频业务。落实《江苏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联合省工信厅开展全省超高清视频样板小区和超高清视频体验门店遴选。推进专业电视频道评估,坚持精简精办,调整优化专业电视频道。

二是推动智慧广电网络提速扩容。实施有线电视IP骨干网贯通工程,推进有线电视网络升级改造,打造具有广电特色、有线无线协同的新一代广电网络。加快推进广电5G核心网东部中心节点落地和5G-BOSS系统建设,推动实现与其他运营商互联互通。加快实施江苏700MHz清频工作,完成干扰台站迁移。积极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推进有线电视网络整合。

三是推动智慧广电生态延伸拓展。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加快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加强5G融合接入创新应用实验室建设管理,推动广电5G室内融合接入应用产品研发和推广。继续深化5GNR广播试验,开展“5G+工业互联网”“5G+高新视频”“5G+智慧高速”等应用示范建设,推进广电5G在园区、车间、机场、港口等场景应用。建设广电5G应用平台,打造“5G+电视+宽带+语音+卫星+X”融合业务。深化5GNR广播试验,推动“192”放号运营。

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

构建大视听产业发展新格局

将繁荣发展大视听产业作为广电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与智慧广电建设协同发力,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推动广电产业迭代升级。

一是通过“壮筋骨”做强。支持省广电总台、省广电网络公司等骨干单位做大做强,推进广电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支持基础较好的网络视听企业,加强资源整合和新产品推广应用,壮大主导产业,发展关联产业。支持常州网博视频进出口溯源数字化产业基地、扬州影视基地、苏州黎里纪录片产业基地等综合性或专业性产业基地(园区)加快建设,争创国家级视听产业基地(园区)。支持盐城筹划创建长三角数字视听产业基地。

二是通过“数字化”做大。实施广电产业数字化战略,通过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平台,将新闻宣传、政务服务、电商服务、文化服务等整合起来,开发垂直业务,形成垂直产业。广泛开展跨行业跨平台融合,充分挖掘、开发数字娱乐、在线教育、智能家居、智能安防、智能社区等数字视听生活服务,构建“广电+”产业生态。贯通内容生产传播价值链和电子信息设备产业链,拓展广电产业发展新空间。

三是通过“走出去”做优。加强“走出去”市场主体培育,鼓励视听企业或机构进行版权输出,支持国内外知名网络视听平台、专业制作机构“走进来”。服务和融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区域协作联盟和视听产业发展协作体建设,引导视听行业全产业链、全生态创新发展。办好第二届长三角高新视听博览会,推动长三角广电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联盟合作项目落地实施,指导长三角广电网络数字经济联盟加强合作。深化与常州市政府、广电总局研修学院、南京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合作。

四是通过“放管服”做活。完善广播电视政务服务平台暨信用监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缩短备案立项审批时间,打造优质政务环境。定期走访听取企业单位需求和建议,推动解决问题。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企业社会责任和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开展公共服务统计监测、产业基地(园区)专项统计、应急广播专项统计调查等工作。

实施行业管理护航行动

营造规范有序发展新环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生态治理,提升广电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强化导向管理。坚持导向管理全覆盖、无死角,严把导向关、内容关、质量关、传播关、人员关、广告关和安全关。严格执行节目三审、重播重审、违规节目处理处罚等制度。建立电视剧创作生产告知承诺制度,实行重点网络综艺节目选题规划月度和年度报备制度。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备案管理。将规模较大的短视频平台和直播平台纳入登记管理、列入监测监看范围,按同类持证主体标准管理。加强监听监看和宣传管理联动、技术监测与内容监管融合,优化全省网络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平台功能。

二是强化行业治理。落实中宣部和广电总局要求,持续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建立行业信用档案、违法违规信息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点网络综艺嘉宾遵纪守法承诺制度,规范播音员主持人职业行为和社会活动管理。开展境外卫星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广播电视违规广告排查清理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

三是强化法治建设。启动《江苏省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加强长三角地区跨区域广播电视立法研究。推进依法行政,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探索建立江苏广电信用评价标准体系、信用监测预警机制、信用监管长效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组织实施全省广电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加强全系统干部职工法制宣传教育。

四是强化安全保障。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和行业安全保障、安全播出、网络安全等工作,确保播出安全、内容安全、信息安全。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安全播出保障专项行动,进行全省广电系统安全大检查,组织实施安全播出应急演练和网络安全攻防演习,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做好党的二十大重要保障期安全播出保障工作。

文/缪志红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

本文刊登于《广播电视网络》2022年第9期

原标题:重点实施“六项行动”推进江苏广电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