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高质量发展,网络视听创作展现积极作为
发布日期:2022-09-02 19:21信息来源:视听广电 浏览次数:

近年来,网络视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刻把握多屏传播生态,涌现出了一大批接地气、有特色、高水准的精品力作。大量主题丰富、形式新颖、垂直细分的网络视听作品,通过跨屏联动展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牢牢抓住海量互联网用户,展现出强劲的创新创作活力,影响了当代中国的社会文化,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成为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

这十年,网络视听创作通过价值引领、培根铸魂,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展现积极作为。比如,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建党百年、抗击疫情等大事要事,创作了《温暖的牵挂》《中国医生·战疫版》等一批紧扣重大主题主线的优秀作品,并借助社交网络成功开展立体交互式传播,获得了广泛认可和欢迎。《江河情缘》等一批走出国门、“火遍外网”的网络视听作品,以多姿多彩的影像和生动丰富的画面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不仅弘扬了中国精神,还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中国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念。

这十年,网络视听传播形态日益数字智能化,通过技术赋能、创新驱动,以数字化为底层逻辑的众多技术深刻影响了内容的制作、传播、呈现等各个领域。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参与式创作、游戏式体验等新的生产传播方式不断进入创作视野,网络视听产品的在场感、互动化、沉浸式等特征更加凸显,视觉呈现效果更加逼真自然,产品黏性更加持久。此外,主流媒体聚焦青年群体对新技术的使用规律和习惯,积极开展互动式内容创作与社交传播,引发情感共鸣,实现价值共享,一批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爆款”产品让主流价值得到了高效传播。

这十年,网络视听创作生产机制更加完善,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专业媒体、行业机构、商业平台和个体用户等生产主体广泛融合、持续发力。主流媒体主动适应新的技术潮流与传播语境,完成了数字化转型,相继推出各类微视频工作室和融合创新机构,凸显比较优势。在政策激励与市场配置的双轮驱动下,主流影视剧和时代报告剧取得了新的突破与成功,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积极联动,推动了传统文化题材综艺节目的创新与流行。《觉醒年代》《国家宝藏》等一批现象级作品成为内容生产供给侧改革的创新成果。

当前,文化数字化的加快发展为网络视听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顺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满足人民日益多元、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网络视听行业必须始终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完善内容产出机制,聚焦主题主线、抓好源头原创,为不断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