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工业题材剧的再出发 | 《麓山之歌》研讨
发布日期:2022-09-19 18:31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瞄准传承与发展,《麓山之歌》生动展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智造化”转型的历程,谱写了一首 “从跟跑到领跑的进行曲”。

电视剧《麓山之歌》开机后,前三天时间摄制组不拍演员,只拍机器。

这种将机器当作拍摄主体和“演员”的创作思路,让这部重工题材剧不仅展现出制造业的恢宏气度,也让人和机器的关系变得细腻和丰富。

9月17日,电视剧《麓山之歌》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者从立意、创作、播出等方面,围绕该剧进行交流研讨。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转达了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麟对《麓山之歌》成功播出的祝贺,对这部剧主题立意和艺术创新的充分肯定,以及对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广电等相关单位和主创团队努力付出的衷心感谢。

朱咏雷指出,《麓山之歌》是广电总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扶持指导创作的电视剧项目之一。该剧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装备制造业“智造化”转型的历程,立意较高、题材新颖、制作精良,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一次较为成功的实践。

结合《麓山之歌》的创作播出,朱咏雷就电视剧创作生产提出三方面意见:一要把握时代脉搏,用现实主义精神表现“国之大者”。二要站稳人民立场,用情用功描摹普通人的奋斗梦想。三要遵循艺术规律,用好故事提升作品的感染力和传播力。

一曲饱含重工之美的时代交响

在《麓山之歌》开篇,是总导演毛卫宁惯用的长镜头。视角在跟踪、穿插间,带出主要人物,交代工厂背景。随后围绕“重工换金融”的主要架构,上演了一曲饱含重工之美的时代交响。

“《麓山之歌》是时代之作,是合力之作,是艺术之作。”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杨浩东评价《麓山之歌》书写了中国人民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是伟大复兴路上的一部进行曲。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省总工会主席周农认为,《麓山之歌》彰显了深厚的工业情怀、崭新的工厂氛围、强烈的工匠精神、真挚的工人情怀以及浓浓的工会的温暖,展现了湖南对“三高四新”战略的火热实践,兼具精神能量、艺术价值、文化内涵。

“《麓山之歌》写活了工人的精气神,让劳动光荣成为时代强音,增强了年轻人回归工厂的自信心和归属感。”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张晓辉表示。

工信部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赵荣贵以“站位高远、意义重大”,肯定《麓山之歌》对工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的思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申积军说,《麓山之歌》紧贴时代脉搏,题材特色鲜明,选取了工业人工智能转型的重大社会课题,用影视艺术的声画功能成功阐述了中国梦。该剧开播后吸引了相当多的年轻观众,这充分证明了该剧牢牢地把握住了“主旋律献礼剧也需要讲好故事”这一重要创作原则。

出品方代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龚政文表示,《麓山之歌》是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台)继《江山如此多娇》《百炼成钢》《理想照耀中国》之后进行主题电视剧创作的又一成果,“湖南广电将牢记职责使命,体现主流担当,继续在主流宣传、主题电视剧创作上奋发努力。”

瞄准“发展与传承”

如何将一个宏大、硬核的工业题材作品,表现得不失温暖,是《麓山之歌》创作团队初期的最大难题。

2021年12月,团队来到长沙的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装备制造业工厂实地堪景,在近距离感受工业的魅力和力量后,导演张彤说:“我们的创作理念逐渐清晰,并浓缩成5个字——发展与传承。”

复盘《麓山之歌》创制,总制片人何瑾分享道,“要想创作人民喜欢的作品,首先要拜人民为师,要做好工业题材的电视剧,首先就要拜工人为师;在《麓山之歌》的故事中,麓山重工不能‘脱实向虚’,在戏外的创作实践中,也不能搞‘脱实向虚’,一定要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手法。”

演员侯勇在剧中饰演麓山重工董事长方锐舟一角,他说,虽然第一次饰演国企领导和大量的专业台词给表演带来了新的挑战,但是“越难啃的骨头,不妨越去啃一啃。”

“参演这部剧,不仅得到了一个喜欢的角色,还免费学到了很多技能”。在剧中饰演焊工金燕子的青年演员焦俊艳,从小就在工人家庭长大,在创作过程中,她四处跟工人师傅要微信“拜师学艺”。

饰演宋春霞的演员丁柳元认为《麓山之歌》塑造的这些人物代表的是21世纪中国制造业、中国产业大军的新时代形象,这个形象是国际形象,同时也是中国精神的具体形象代言。

工业题材剧的再出发

工业题材剧,因其呈现对象具有较高的技术性和专业性,对剧本创作、拍摄制作、演员表演都相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麓山之歌》创作团队迎难而上,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评价《麓山之歌》:“不仅为工业阵线唱出了一首’精神之歌’,也为没有从事过重工业工作的普通观众唱出了一首’艺术之歌’。”

“这部剧为观众呈现了充满熟悉的陌生感,充满惊奇的意外感,充满意料当中的惊喜收获”。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肯定了《麓山之歌》主创团队敢于走出舒适区的勇气,以对工业题材的艺术开掘打破了创作者对这一题材的畏惧感和误解,也打开了现实的广度和呈现生活的深度。

《麓山之歌》中人与机器的深情凝望,让工业题材充满诗意,这正是以往工业题材所缺少的性格特征,“这是一个关于机器的乐章,这是一部关于科技的交响,这是一曲关于人的颂歌。”《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说。

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赵彤以“从悲歌到壮歌”“一首从跟跑到领跑的进行曲”,概述了《麓山之歌》耐人寻味的铿锵旋律。“《麓山之歌》有故事,更有时事。”

据悉,9月19日起,《麓山之歌》将在深圳卫视、东南卫视、四川卫视、山东卫视、湖南卫视等开启新一轮播出。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