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总台秋晚:美在意境,胜在创意,浪漫反映壮美时代
发布日期:2022-09-13 19:03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欢欣到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南、河南、陕西等省级卫视中秋晚会相继播出,开启了新的节日综艺守正创新大赛。这些晚会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融为一体,将技术与艺术生动结合,传递中秋这一传统佳节中所蕴含的乡愁思念、文化传承与家国情怀,讲述传统文化记忆的中秋“新故事”,也让看中秋晚会成为国人在月光下共鸣共情共庆的最佳方式之一。

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中秋晚会,是一台大美秋晚,它美在意境,胜在创意,用科技诠释传统文化之浪漫,用激昂向上的内容价值反映了壮美的时代情怀。简单概括,有四个方面可供观察: 

内涵丰富,兼顾全面共鸣时代

2022年总台中秋晚会,在编排上,颇具匠心,围绕着中秋节的主题,设置了《江月初照》《山河明月》《皓月千秋》三个篇章,在节目内容上主要表达载体是歌舞、交响乐、戏曲曲艺,表演阵容强大,给观众奉献出了一台视听盛宴。

值得关注的是,节目既有《念奴娇·中秋》《把酒问月》《游仙吟》等对历代文豪经典名篇的古词新唱,也有《爸爸妈妈》《人世间》这样对当代百姓生活的关怀关照,还有《红日》《中国会更好》《记得要勇敢》以港台明星演绎中华民族对传统文化的共情,同时,也有《I  See US》《平凡的一天》等时尚潮流的倾情演绎。充分体现出了总台在主流价值观上的全面和兼顾,通过内容的巧排丰富了整台晚会内涵,可以说总台的秋晚兼顾了现代与传统、兼顾历史与潮流、兼顾了文化与科技、兼顾了高雅与大众、兼顾了中华大地千家万户不同的内容和情感需求。

意境深邃,渲染民族文化美学

与往年不同,总台中秋晚会今年将赏月胜地选在江苏省苏州张家港市,独具江南特色的苏州评弹,让舞台效果有了不一样的观感,从视频上可以看到这台秋晚引来了当地的游人如织,充分渲染出了一派独具中国特色的山水相连、人景合一的浪漫景象。有网友评价说,“这舞台也太美了,人在画中游,舞美科技感十足,古典美拉到满分。”

无论是穿行于苏绣“织就”的美景间,还是舞者们撑起油纸伞涉水而行的动静结合,抑或是踏马平川一声笑的绸扇飞舞,还是云游月宫时烟树历历笛箫和鸣,舞台徐徐展开,极为灵动地展现出民族文化的魅力。

今年的总台中秋晚会主舞台还以“圆”为主造型,看得人心潮澎湃心神向往,据称,今年总台的舞台是圆中有圆,三“圆”叠加:第一个“大圆”,是集合了江南水乡、苏州园林元素的暨阳湖生态园;第二个“中圆”,是生态园内一个直径60米的360度全景舞台;第三个“小圆”,是在全景舞台的中央水面区里打造的一个直径13米的表演舞台。这给带来了莫大的视觉享受,水、景、月、人互为映衬,极大地渲染出了民族文化中的美学氛围,整台舞会能深深体味到一种深邃的意境,看完让人意犹未尽。

 创意十足,尽显现代科技之美

打造出这样一台晚会,最关键在于创作者的用心和创意,总台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向科技要效果,从中秋晚会来看,成效斐然,能看得出,在新技术手段的支持下,借由融合外景拍摄、虚拟制片与实景山水于一体的场景营造,舞台在江南水乡、历史时光和天宫神舟之间来回穿梭,给人一种震撼的视觉效果。除“圆形舞台”设计之外,处处可见中秋晚会的科技创新。

此次,中秋晚会首次采用8K超高清技术和三维菁彩声技术制作播出,并首次通过“百城千屏”超高清公共大屏传播体系播出。观众可以清晰看到,李宇春演唱时的星落手中汇成银河,宋佳慢慢踏在夜色人间里,周冬雨在画中行走穿越,表面处处都是匠心独思,实则是科技应用的智慧结晶。

中华传统之美,通过现代科技来营造,用科技来激发创作人员的灵感,能更好表达中国最丰富的思想内容和独特的文化魅力,这是秋晚给观察者带来的最直观感受。

烟火气重,家国情怀温暖人心

整场晚会中,《人世间》辛柏青唱出那一句“平凡的我们,撑起屋檐之下一方烟火”,最能扣人心弦。人间烟火,红尘滚滚,谁人不爱?而李荣浩的《爸爸妈妈》最能勾起游子飘族们的离愁别绪,以及对团圆的渴望追求。无论时代怎么发展,无论我们飘得有多远,这份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核,是我们所有中国人抹不去的烙印。

而飘得最远的人,则是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这是中国人有史以来的首个太空中秋节,他们从太空中送来问候,李宇春则用一首《银河中的星星》,从地面向他们致敬,这是中国人独特的浪漫精神,更是我们中国人藏在内心深处,割舍不断的家国情怀。以人间烟火温暖人心,以家国情怀抒发壮志,这大概是这场秋晚传达出的最大价值和情感,在诗画中,我们中国人一起前行。

总台2022年中秋晚会,无论是对传统文化的深度挖掘场景展现,还是对科技创新的充分使用,最后的舞美效果对于表达中国传统文化古韵,尽显中国人对团圆的深情咏叹,对“月文化”的浪漫情怀,体现当代中国人的时代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一切无不显示出,总台内容创作对新境界的追求永无止境。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