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情景再现,让历史与观众“面对面”
发布日期:2022-08-04 18:42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越来越多历史纪录片和文化节目运用情景再现这一形式,基于可供考证的真实史料,在荧屏上搭建历史时空。

李白和杜甫相遇是怎样的情景?黄沙漫漫的敦煌曾历经哪些往事?戚继光抗敌运用了哪些阵法?《富春山居图》描绘的风光有多美?

一系列历史纪录片和文化节目广泛运用情景再现这一形式,基于可供考证的真实史料,在荧屏上搭建历史时空。一个个典型人物、一桩桩历史事件在演绎下“重现”,凭借直观的影像表达,用剧情化的故事带领观众走入历史,实现沉浸式的体验。

“活”化历史、轻巧呈现,丰盈纪实表达

情景再现已成为人文历史纪录片的常规表现手法之一,通过影视化演绎、戏剧小剧场、动画表达等多元形式,让历史跳出书本,实现时空延展。

李白的理想抱负得不到施展时,心境如何?苏轼一首首旷世名篇背后,藏着多少往事?《中国》《千古风流人物》《敦煌:生而传奇》等纪录片透过人物故事勾连出时代背景和历史事件,演员演绎让书卷中的人物“活”起来,带领观众走入历史。

《中国》以人物铺陈历史时代,第一季选取春秋至盛唐的典型人物,由此追溯中国思想和制度的发展;第二季梳理盛唐至辛亥革命的历史人物,探讨家国情怀。《千古风流人物》情景演绎部分着重呈现苏轼、李清照等文学家创作时的心境,并融合实地拍摄、学者解说等形式,对经典作品、人物履历和时代背景予以生动介绍。《敦煌:生而传奇》以班超、仓慈、武则天等五位人物的传奇故事切入,讲述西域的传奇史诗。

越来越多类型丰富、形式轻巧的表现方法出现在纪录片中。

《新鲜博物馆之进击的大秦》采用舞台剧的形式趣讲历史,主持人刘木子从博物馆“穿越”到秦国,化身朝堂“职员”见证秦国趣闻,以轻松对话介绍秦国的社会习俗和文化。“趣味小剧场”语态新颖,还有秦国士兵的“说唱”展现秦人征战沙场的豪迈,以现代视角解读历史。

秦国士兵“说唱”军旅生涯

动画也广泛运用在纪录片中,生动还原出经典故事。《戚继光》使用定格动画呈现戚继光抗敌的故事,创新呈现治军思想先进,武器装备完善的“戚家军”,清晰呈现战场打斗的一招一式。《烈火,鲜血与旗帜》选取中国共产党成立至新中国成立期间的故事,用动画讲述红色文物背后的关键人物和重要事件,并在情节中适当融入“想象”,将观众带入激情澎湃的年代中。

情景再现填补了历史影像的空缺,更新纪录片传统的叙事模式,用丰满的人物情感、跌宕起伏的故事,拉近观众和历史的距离。

手法升级、技术更新,拓展历史想象

近年来,情景再现不仅应用广泛,表现方式也演变创新、自成风格。

在内容上,情景再现在一些作品或节目的呈现比重逐渐增加,展现史实也注重情感表达。

从2016年播出的《河西走廊》到今年的《中国(第二季)》‍,情景再现的篇幅不断扩大,故事细节更为丰满。《河西走廊》中情景再现的主要作用是辅助故事陈述;《中国》全片运用情景再现讲述历史,并适当加入艺术化表达。《中国(第二季)》第一集中,李白、杜甫二人故事双线交织,展现中国文学史上璀璨“双子星”的文学成就,由此引出二人不同的人生境遇和处事态度,映射出唐代兴衰流变。李杜二人相遇、对望的场景暗含隐喻,架构起人物之间、古今之间的跨时空对话。

在视觉画面上,视效更为细腻考究。《中国》将8K超高清拍摄技术与精巧构图完美结合,以光影氛围营造中式美学体验,全片颇具电影质感。《此画怎讲》对照古画一比一还原服饰道具、演员造型等,在VR技术加持下,仿佛观看古画上的情景剧。

情景再现也在综艺节目中发挥作用,表现形式也更为灵活。《典籍里的中国》创新融入“跨时空对话”,由撒贝宁担任当代读书人“穿越”至古代,与演员们扮演的历代大家对谈。节目还将戏剧舞台与影视化呈现融合,既有人物故事又有文艺创新,焕发观众对历史的想象。《书画里的中国》则让演员嘉宾参与节目“小剧场”录制,演绎画作背后的真实故事。《2022中国诗词大会》加入“诗词小剧场”的新题型,《如梦令》《过故人庄》等名篇得到演绎、青铜器“开口说话”……情景再现增添节目的趣味性和可看性。

伴随新兴科技的运用,情景再现更具生命力,“人在画中游”成为现实。总台《2022春节联欢晚会》通过XR、全息扫描、3D立体动画等新技术将千古名作“唤醒”,创意音舞诗画节目《忆江南》将屏幕内外的观众带入《富春山居图》的唯美景象,将情景再现赋予艺术升华,实现人文气息浸润。

情景再现不仅还原人物和故事,还实现还原古画、古诗等文化内容,呈现出形式各异、运用灵活的样态。在遵循史实的基础上,艺术手法的融入为历史增添温度和感染力,通过打造“现场感”拓展着观众对于历史的感知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