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优秀国产动画:讲述精彩故事,为成长注入精神力量
发布日期:2022-08-04 18:4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了2021年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评审结果,共有20部优秀作品入选。相较于前两年入选的年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今年主题主线创作数量达4部,为近年来之最。现实题材、传统文化题材作品入选数量保持稳定,共有6部。童话题材、教育题材依然是最主要类型。总的看,主题创作艺术感染力显著提升,现实题材创作百花齐放,传统题材出新出彩,IP创作趋势明显,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生动记录时代发展前进的铿锵足音,呈现新的发展特征。

一、主题主线创作浓墨重彩,热忱描绘新时代恢弘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近年来,在广电总局相关政策规划引导下,国产动画创作更加聚焦主题主线,深入挖掘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用动画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弘扬建党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如,去年围绕建党百年主题推出了《林海雪原1-20集》《延安童谣》《翻开这一页第四季》等作品。《林海雪原》改编自红色经典,作品全景式再现解放战争初期东北剿匪历史岁月,表现共产党与人民鱼水情深,作品风格写实、制作精良、大气磅礴,《延安童谣》通过“延安娃”蛮牛、胖豆、冬儿等几个孩子在保育院学习生活的故事,以儿童的视角、以童谣的形式再现红色延安火热的革命生活,展示老一辈革命家的品质与风采,展示延安岁月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翻开这一页第四季》以“中国奋斗者”为主题,讲述包括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数学泰斗华罗庚、石油之父李四光等在内的著名科学家的精彩故事,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领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光芒,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精神。

此外,《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以浙江淳安千岛湖的下姜村为故事背景,通过小男孩姜弘兴和视频UP主李想、华宇三人的视角,在老支书姜应祥的回忆讲解下,生动勾勒下姜村脱贫讲述了下姜村从原本的“穷脏差”转变为“绿富美”的脱贫致富故事,观众评价“这种风格的主旋律动画我喜欢”。《梦娃第三季》讲述当代儿童自己的事,通过儿童日常生活中有趣的小故事表现相互帮助关爱的道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整体看,主题主线动画创作呈现新特点,一是更加突出以儿童的视角展现国家发展进步,更加突出从时代中寻找素材,特别是让儿童近距离接触历史上真实的英雄人物和现实中的榜样人物,增强儿童的历史在场感,增加作品的历史厚重感和时代感,培养青少年爱党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二是讲故事水平显著提升。这些作品不再是宣教式、口号式讲故事,而是通过类型化、日常化的叙事,强化故事的悬念感和戏剧性,以民族化的画风、造型、音乐,融入独特的地域特色文化,精彩有趣、润物无声,思想性、故事性、艺术性都得到提升。

二、现实题材创作百花齐放,展现少年儿童精彩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近年来,广电总局加强题材规划引领,倡导现实题材创作,鼓励动画创作者从社会生活中汲取弘扬主流价值的灵感,积极反映历史潮流、表现儿童生活、讴歌人间真情、塑造美好心灵,在此次入选作品中都有体现。

《新大头儿子与小头爸爸——智能小当家》作为经典IP,在本系列中引入了一位新家庭成员“蛋宝”——人工智能机器人,展现智能科技改变生活,描绘智能化生活,涉及家用机器人、虚拟衣服,具有时代感,充满奇思妙想和诙谐有趣的情节,网友弹幕评论“18岁了还喜欢看这个”。《棉花糖和云朵妈妈——快乐生活》无论是画面制作还是情节设置都充满了温馨,轻松活泼的故事洋溢着温暖的母女亲情和家庭氛围,传递出80后父母和10后孩子的相处之道。《23号牛乃唐第二季》以一个普通但天真可爱的女孩牛乃唐视角,展现她的一家人及她的同学们发生的有趣故事,在童真世界与家长的观念的碰撞中,彰显小女孩积极阳光、勇敢创新的可贵精神。《追梦少年》聚焦初中校园生活,展现初一(二)班一群热爱灌篮、歌唱、推理的活力少年,展现当下初中生朝气蓬勃的风采,特别是片中的MR机器人“小问”,更是当下“元宇宙”概念在动画领域的创意尝试,具有较强的时代感和想象力。

2021年现实题材动画创作相比以往也呈现新的特点。如,更加具有时代性,不少作品将当下现代都市生活、科技发展运用的新特点展现出来,如各种身怀绝技的机器人、网络购物、直播等,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还比如,更加突出展现普通儿童的真实学习生活状态,将聚光灯照向那些原本少有人关注的普通儿童,不少作品更加注重从学校采风搜集素材,更贴近当下儿童生活,塑造真实的人物性格和能力,让小缺点与大优点共存,人物显得更加真实,也更加引起少年儿童的心理共鸣。比如《23号牛乃唐》主创对剧本和人物造型及场景设计进行了多轮打磨,多次组织老师、家长、孩子进行座谈采访,力求还原当代小学生的真实心理和生活状态。此外值得一提的是,IP化创作成为趋势,说明现实题材创作形成了较好的品牌效应,有了稳定受众,这是可喜的现象。

三、创新题材、手法、技术、形式,艺术质量不断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内容选材要严、思想开掘要深、艺术创造要精,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今年入选的优秀作品,从题材、手法、技术、形式上都有不同程度上的创新,让人眼前一亮。

一是传统题材创作主动开掘新视角、新领域。相较于此前传统文化题材创作多集中在神话、寓言故事、民俗等内容,今年传统文化题材作品大胆开掘新领域,更加具有时代精神和现实意义。如《锡兰王子东行记》是首部聚焦“海上丝绸之路”的原创动画,以郑和下西洋、锡兰国王子远涉重洋前往中国的历史故事为线索,讲述了锡兰王子“逆向”穿越23个风情各异国度的冒险旅程。《良渚寻梦夜》聚焦馆藏文物,以儿童视角生动还原数千年前良渚文明风貌,特别是作品开篇描述博物馆馆藏文物受到神秘力量的影响纷纷苏醒,甚至加入了rap形式,让传统文化活过来、动起来,脑洞大开、妙趣横生。

二是童话题材作品更加突出与现实的结合,更加突出表现儿童相互关爱的美好品德,更加契合儿童的审美特点。《毛毛镇之冰雪加油队》以迎接北京冬奥会为主题,每集用幽默的手法讲述一个冰雪运动小故事,色彩、造型富有童真童趣,片尾还有冬奥运动知识讲解。《宠物旅店》是一部以动物为主角的欢乐动画情景剧,充满了各种千奇百怪、令人捧腹的有趣故事。《舒克贝塔第三季》《旗旗号巡洋舰第一季》改编自童话故事,情节扣人心弦,3D制作水平精良。《巧手鲁班——智慧宝盒》是一部蕴含儿童性格养正教育理念的亲子动画片,引导孩子了解传统文化。《小凉帽3之白豚湾奇遇》里充满了奇幻的秘境森林和多姿多彩的海洋生物,还有传说中的海珠神女和海灵珠,颇有想象力。

三是国际化水平提升。《熊猫和开心球》《熊猫和小跳羚》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动漫集团与俄罗斯、南非动画机构合作拍摄的系列动画,作品融入了各国最具代表性的民族风情、文化特色和自然历史知识,在文化的碰撞交流中奏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协奏曲。《无敌鹿战队第二季》是爱奇艺与美国维亚康姆旗下尼克频道合作推出,讲述鹿战队小伙伴们如何运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帮助动物们和城市居民,共同守护地球家园的故事。作品创意构思、制作水平、叙事语言更加国际化,受到儿童欢迎。

整体上看,国产电视动画创作在主题表达、故事讲述、审美理念、制作水平上有较大进步,但部分作品也还存在一些共同的问题,如部分主题创作上直接引用政策书面用语,显得比较生硬;部分作品人物造型、场景设计有些雷同;部分作品3D制作水平比较粗糙;还有些作品叙事模式比较套路化,缺乏创新,等等。未来,国产电视动画还应该牢牢把握正确价值取向和审美趣向,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创新力度,不断提升原创能力,开拓艺术新境界,用有意思更有意义的优秀作品为少年儿童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