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立足全球,讲好中国故事:“电视中国剧场”全球落地62个
发布日期:2022-08-31 18:03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编者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视听产品走出去品牌项目“电视中国剧场”目前全球范围内的落地数量已达62个。9月2日,由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司主办的“电视中国剧场论坛”将于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举办。广电时评、中国联合展台特推出专题策划“走进电视中国剧场”,今日刊发专题策划第一篇。

在中宣部指导下,国家广电总局倡导的“电视中国剧场”目前全球范围内的落地数量已达62个。“剧场”切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有力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

多语种版《山海情》在海外热播,多国观众共追“涌泉村”的故事;“四海同唱”青春畅响故事会,凝聚“一带一路”沿线不同国家青年的心;《电视中国农场》节目,让中国农业好方法切实帮助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农民;冬奥题材动画片,让非洲儿童看到雪的样子;阿拉伯语的《2022年丝路春晚》,连接起光影“丝绸之路”……

近年,一系列影视特色项目、内容、活动在海外生根发芽,成为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形象的重要载体。

“电视中国剧场”项目由中宣部指导,国家广电总局统筹支持,是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工作基础,分别委托不同主体实施的视听产品走出去品牌项目——通过与国外主流电视媒体等合作,在其固定时段、定期播出本土化译制、配音的中国优秀视听节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广电时评”从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司了解到,自广西台开办第一个剧场以来,项目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已在全球开通62个剧场。

“剧场”助力好内容远航

从支持推动广西台与柬埔寨国家电视台合作建立第一个《中国剧场》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五洲传播中心、内蒙古台、福建台、云南台、新疆台、宁夏台、湖南台、广东台等纷纷发挥自身优势,先后推出《中国时间》《丝路时间》《电视中国农场》《中国动漫》等品牌栏目;浙江华策、四达时代、中阿卫视、尚斯国际等一批民营企业争相开拓海外市场,“华剧场”“功夫频道”“美食剧场”在推广中国节目的同时助力当地媒体提升收视份额……在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下,电视中国剧场的“走出去”工作,成效显著。

体现中国人民抗疫精神的《在一起》,聚焦脱贫攻坚对口帮扶的《山海情》,展现冰雪拼搏精神的《超越》、反映中国建筑行业的《理想之城》等纷纷出海,这些视角各异的故事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其中,《山海情》译配17种语言在塞内加尔、印尼、北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今年9月还将在蒙古国TV5播出,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作为电视中国剧场的重要参与媒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海外开办的频道覆盖印尼、肯尼亚、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土耳其、黎巴嫩等国家。五洲传播中心的平台“连接”俄罗斯、蒙古国、泰国、加纳等国家和地区。

2022年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10周年,以此为契机,五洲传播中心在今年与保加利亚国家电视台(BNT)联合推出《丝路时间》周播纪录片栏目,以更加符合当地特色的内容为载体,积极助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影视领域的交流互鉴、互联互通。

“同饮一江水”的睦邻相交

结合地缘特点,因地制宜搭建“电视中国剧场”。多家广播电视台发挥文化相近、语言相通等优势,多措并举推动影视内容出海,合拍影视节目、合办特色活动,以本土化的融合传播促进民相亲、心相通。

面向东盟,文化相近——作为第一个落地的“电视中国剧场”,广西广播电视台立足区位优势,先后与东盟多个国家级电视台签署合办《中国剧场》《中国电视剧》《中国动漫》栏目,目前已播出4000多集影视剧,并建立起东南亚多媒体译制传播中心、设立当地译制站。据广西广播电视台对外传播中心副主任劳海蒙介绍,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广西台举办“四海同唱”青春畅响故事会活动,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位“Z世代”参加分享民族音乐、讲述踔厉奋发故事的直播活动,获得许多海外网友点赞与支持。

云南广播电视台与老挝、柬埔寨、缅甸、孟加拉国等国家主流媒体合作,联合开办多个栏目,截至目前,译制播出中国电视节目时长超过45000分钟,海外用户超过4500万。其中,云南澜湄国际卫视与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老挝国家电视台共同开办的老挝语栏目《电视中国农场》,播出多档中国农业科技节目,并译制成缅甸语版在缅播出,向当地观众传授中国先进农业知识和科技,助力东南亚农业产业的发展。

睦邻友好,民心相通——《父母爱情》在蒙古国电视台7年内播放多达50多次,《小别离》在乌兰巴托市有2.1万户收看。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在蒙古国多个主流媒体播出大量中国影视剧、文艺类节目,在当地获得了大量观众喜爱。据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国际传播中心项目运行部主任阿古拉介绍,内蒙古电视台与蒙古国36家电视媒体合作,在2015-2020年期间,通过“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等重点工程,每年有近500多集中国电视剧在蒙古国播出,收视率高达20%左右。

联通平台,打造光影丝路——新疆广播电视台先后与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广电机构合作,通过开设《中国剧场》等多种方式,讲述中国故事,推介大美新疆。

网络视听“新力量”

作为“走出去”的新生力量,以爱优腾芒为代表的头部视听平台,以及未来电视、咪咕视讯、华为视频等新媒体平台纷纷用多种形式融入电视中国剧场建设,实现了电视中国剧场向网络中国剧场的延伸,助力中国故事走出国门。

近年来,网络剧品质快速提升,出海步伐不断加速。爱奇艺的《破冰行动》、优酷的《长安十二时辰》、腾讯视频的《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等,涵盖多种品类,受到国内网友青睐的同时,也在海外平台引发广泛讨论。

除了平台自有内容,海外版APP、海外平台频道、海外分支机构等也在积极扩充“朋友圈”,与当地制作力量互通有无,并实现借船出海、造船出海的多方位探索。

记者从相关视听网站了解到,爱奇艺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办事处,在韩国和日本等地区设立了本地内容团队,进一步深入当地市场与用户;腾讯视频在泰国、印尼、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积极规划本地剧的制作,《断了线的风筝》《格里的故事》等成为当地爆款。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芒果TV等平台还在国际互联网平台开设中国专区、中国频道,推动中国节目内容广泛传播,如优酷在YouTube平台开办多语种频道,上线英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泰语、印尼语、越南语等当地字幕和配音,深入传播到当地的非华语用户群体中;芒果TV国际版持续发力海外传播,芒果季风剧场首部剧集反盗猎短剧《猎狼者》在芒果TV国际版APP、马来西亚Astro全佳HD台同步播出。其中,芒果TV国际版APP翻译成多语种字幕,满足海外不同国家和地区网友的收看需求。

头部影视机构也纷纷助力优质内容走出去。华策集团与全球范围内的新媒体平台建立华语内容海外宣发矩阵“华剧场”,已将10万多小时的影视作品发行至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点对点”在海外落地生根

深耕一地,一些广电机构以“点对点”思路,为电视中国剧场推广助力。

作为文化“走出去”企业,四达时代集团通过DVB数字电视、OTT流媒体网络平台等对非传播平台,实现了中国主流媒体频道在非洲主流人群的落地、“中国声音”24小时对非传播。

四达时代相关人员介绍,《山海情》豪萨语版在尼日利亚播出;《三十而已》已译配成斯瓦希里语,在坦桑尼亚、肯尼亚、刚果金、卢旺达、布隆迪等国家的频道播出。同时,紧跟热点播出冬奥题材动画片、“疫情特别报道”,并积极探索“以短带长”播剧新模式、新业态等,促进中非文化交流合作。

总部位于阿联酋迪拜的中阿卫视,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家中外合资卫星电视台,覆盖西亚、北非22个阿拉伯国家和地区近5亿人口。今年以来,中阿卫视实时转播的《2022年丝路春晚》《2022年福建新春欢喜夜》等系列春晚,为阿拉伯观众营造浓厚年味;积极排播文化类纪录片、冬奥相关节目等,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地观众“一起向未来”。

更多的“中国剧场”,也在火热建设中。今年,俄罗斯红线电视台、白俄罗斯电视台开办了“今日中国”栏目,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电视台将在上合组织峰会期间开办“阿璞剧场”,新加坡电讯、马来西亚电讯也将于近期推广本地版芒果TV。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从一部剧到一个剧场,从一个国家到一个地区,“电视中国剧场”海外落地生根,通过多元创新探索与本土化传播,不断扩大“朋友圈”,不断提升影视内容对外传播力和影响力,有力推动了中外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