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暑期档收官,“爱优腾芒B”涌现出哪些亮眼作品?
发布日期:2022-08-31 18:03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一年一度的暑期档“战事”落下大幕,对于各平台而言,这个夏天涌现出哪些全民热款?网综、网剧等赛道,谁又是大赢家?本文从纪录片、网综、网剧三大主要节目形态解码2022暑期档网络视听市场的突出特质。 

年轻受众云集的暑期,正是流量之战竞争最激烈的时候,今年暑期档,长视频平台推出的“新品”表现可圈可点。 

在豆瓣,4集纪录片《众神之地》斩获9.3的高评分;《警察荣誉》、《幸福到万家》、《梦华录》、《苍兰诀》、《星汉灿烂》等剧评分过7;《怎么办!脱口秀专场》、《披荆斩棘》、《五十公里桃花坞》第二季、《密室大逃脱》第四季等网综也拿下过7的评分,芒果TV播出的《快乐再出发》更是以9.7的高评分成为近年来综艺市场的黑马。

具体来看,网综方面,既有《这!就是街舞》第五季、《中国说唱巅峰对决》、《乘风破浪》第三季、《圆桌派》第六季等“综N代”角逐市场,也有《超感星电音》《90婚介所2022》《开始推理吧》《战至巅峰》等垂类节目表现亮眼。 

网剧方面,《梦华录》《苍兰诀》《星汉灿烂》《沉香如屑》等古偶剧与《冰雨火》《回廊亭》《庭外》《胆小鬼》《通天塔》等悬疑剧成为市场“耐看”品类。此外,《幸福到万家》《警察荣誉》等现实题材剧集在长视频网站掀起热潮。 

可以说,今年暑期档,“爱优腾芒B”五大长视频平台在题材类型选择上更聚焦,在作品质量上更精良,在排播运营上更量化,呈现出年轻化、类型化、多元化特点。  

那么,一年一度的暑期档“战事”落下大幕,对于各平台而言,这个夏天涌现出哪些全民热款?网综、网剧等赛道,谁又是大赢家?本文从纪录片、网综、网剧三大主要节目形态解码2022暑期档网络视听市场的突出特质。

社会视角之下的网络纪录片更人文化 

暑期档,人文纪实大片在大剧热综林立的市场下从不缺席,对于网络受众而言,年轻观众的品味越来越高,更追求有思想、有深度、接地气、烟火气的纪录片,作品观感也更加精致有味。那么,这个夏天,哪些纪录片值得回味?  

从尝遍百草、到望闻问切,中医走过千年岁月。中医之理,蕴含着中国人对于天地自然运行的理解和智慧。优酷独家上线的全国首部展现中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网络纪录片《国医有方》从中医院士、中医医务人员、西医医务人员、康复患者、中医药科研人员等多视角切入,生动而又全面地展现了中医、中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真实故事。摄制组跟随国家中医医疗队的抗疫的足迹,先后奔赴武汉、瑞丽、南京、天津、香港、广州、北京、上海等城市,还跟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海外抗疫医疗队远赴多个国家,进行全景式地记录。  

芒果TV推出的微纪录片《这十年》讲述50位各行各业人物的奋斗故事,通过微观的视角宏观展现这十年中国发展巨变和成就,反映十年发展带给个体的命运巨变,凸显“人民美好生活”,表达无处不在的“感动瞬间”。  

爱奇艺上线的美食纪录片《下饭江湖》第二季采用“武侠小说章回体”的叙事方式,用段落性的叙事、食客群像的侧写,让“江湖人”和他们的美食故事更具江湖色彩和流畅观感;表达方式上恪守“评书味的解说+青春化的选题”这一守则 ,将“美食即江湖”的概念贯彻于解说中,让“下饭江湖”更快触达观众喜好,更加深入人心。  

国内首档婚姻律政纪录片《亲爱的敌人》直击社会热点,选取最具代表性的社会案例,揭秘真实的两性亲密关系。该片是腾讯视频继《是这样的,法官》之后联合出品的法律题材纪录片,由《守护解放西》、《是这样的,法官》部分原班人马制作。通过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的跟踪拍摄,保障最真实的案情还原,跌宕起伏的人物故事和“名场面”背后,是最鲜活的生活与情感。   

在B站,《众神之地》以短短4集的内容,在豆瓣拿下了9.3的高分。该片拍的是独属于中国本土的人文,画面极具东方审美特色,每一集,都有一种野生动物作主角。为什么将它们叫作神?是为了唤醒人类对生命的敬畏,重新修复与自然沟通的能力。就像导演曾海若所说:“如果你真的觉得它们具有神性,你就会保持敬畏,尊重它的领地,尊重它的生活方式。”  

网综市场“综N代”与垂类节目最热 

《这!就是街舞》第五季、《中国说唱巅峰对决》、《乘风破浪》第三季、《怎么办!脱口秀专场》……爱奇艺的“说唱”,优酷的“街舞”,腾讯视频的“脱口秀”,芒果的“浪姐”,这些响亮的综艺IP云集暑期,风头依旧。 

与此同时,一批社交、恋爱、推理、电竞、科幻、旅行、美食等垂类题材也不甘示弱,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综合来看,暑期档,依然是“综N代”与垂类节目的天下。 

爱奇艺自制的华语乐坛说唱歌手顶级联赛《中国说唱巅峰对决》,集结了说唱圈顶尖rapper,他们通过联赛模式、经过多轮比拼,最终决出了2022巅峰说唱联盟。本季节目以“我要我的 中国说唱 更高 更强 更REAL”为主题,说唱歌手们通过不同的曲目表达自我,也向世界传递这代年轻人的态度和思考。 

优酷《这!就是街舞》第五季将镜头对准中全球街舞的新生力量,搭建出宽广的街舞平台,向青年舞者们提供追逐梦想的机会,在交流与竞技中,共同展望中国街舞的未来。节目也集合了前四季众多优秀舞者组成“大师团”,陪伴青年舞者们走过整季赛程,代际传承、薪火相传。 

腾讯视频上线的《怎么办!脱口秀专场》从行业的角度切入,根据十个不同的行业主题举办十场脱口秀行业专场。在呈现形式上,节目中展现了“轻宇强编剧部”轮流竞选的团队管理机制,设置了“喜剧主任”、“喜剧小组长”、“喜剧实习生”三个职位,成员们发表感言公平竞选,每场演出结束后由观众满意度和成员满意度决定“领导”的去留。 

除了大热综艺IP,在垂类细分市场,社交、科幻、恋爱等类型节目表现亮点频出,拓展着综艺市场的表达空间。  

比如明星社交观察真人秀《五十公里桃花坞2》延续了第一季的整体框架结构和创作目的,再次邀请到了15位不同年龄层和性别的节目嘉宾,来到距离城市中心50公里的海边桃花坞,希望在共同生活的21天时间中,探寻在不同社交距离变化下当代社会群居生活的多种面貌。同时,《桃花坞2》也在更多节目细节上进行了创新性的探索,不同变量元素间排列组合形成的化学反应,带来了更多内容上的可能。 

科幻对你来说是什么?是去探索宇宙,是科学与未知?在国内首档科幻漫谈节目《不要回答》节目中,“未来研究科科长”贾樟柯使用量子通讯科技对话“未来顾问”刘慈欣,并邀请徐冰、张双南两位“未来研究员”共聊“宇宙探索”。 

“恋综”作为综艺市场的“经典款”,其热度一直延续。B站上线的《90婚介所2022》一改第一季的试恋女生游戏闯关模式,节目中,每一组邀请4位男嘉宾和4位女嘉宾来到婚介所进行相亲活动。在经过周末两天包括盲盒选人、饭局、分组室外活动、深度聊天等活动让大家迅速互相了解,最终互相选择的男女嘉宾会在接下来的周中入住90试恋小屋,开启为期三天的试恋之旅。 

爱奇艺播出的《喜欢你我也是》第三季聚焦都市男女的生活实态,邀请多位不同职业和性格的素人嘉宾入住喜欢你小屋,开启历时21天的真爱唤醒之旅,节目以写实风格,解开年轻人不敢爱背后的症结,真实记录年轻男女的不同恋爱模式、恋爱心理和恋爱方法,帮助当下年轻人打破恋爱焦虑,唤醒恋爱期待,享受爱与生活。 

优酷播出的《怦然心动20岁》第二季汇集了多位性格迥异、背景不同的20岁毕业生,节目继续深化第一季的青春话题,以深度与广度来呈现属于20岁的青年态度与全力以赴应对感情的热血。 

现实、古偶、悬疑掀起网剧暑期热浪 

今年暑期,《梦华录》《苍兰诀》《星汉灿烂》《沉香如屑》等古装剧好戏不断;《幸福到万家》《警察荣誉》等现实题材热度高涨;此外,《冰雨火》《回廊亭》《庭外》《胆小鬼》《通天塔》等悬疑剧以类型化呈现高能的剧情。

现实题材剧集方面,《幸福到万家》以扎实的现实主义表现方式,塑造了在冲突中勇敢成长的女主何幸福的“敢姐”形象,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共鸣。在她的不屑努力下,村子终于终止了闹婚习俗,村办企业也停止污染,领悟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警察荣誉》以四位年轻基层民警的成长为主线,通过处理一系列日常生活中的细琐案件,呈现出了普通派出所民警的生活百态。  

古装剧方面,8月21日,爱奇艺恋恋剧场热播的东方幻想大剧《苍兰诀》,站内内容热度值突破10000,成为继《延禧攻略》《赘婿》《人世间》之后,第四部在爱奇艺站内内容热度破万的剧集。《苍兰诀》以水云天、苍盐海、云梦泽为背景构建了全新的东方幻想世界,刻画了一段极具东方想象力的爱情童话。剧中,小兰花与东方青苍的命运纠缠,辐射出宿命感极强、环环相扣的动人故事,甜蜜浪漫的氛围持续感染着观众。  

优酷播出的《沉香如屑·沉香重华》讲述了守护结界、保护苍生的六界帝君应渊与天性善良、重情重义的菡萏仙子颜淡携手向邪恶势力宣战,共同守护天下苍生大义的故事。开播以来,该剧以突破传统仙侠题材剧的美学风格、极具震撼力的视觉呈现、立意高远的文化内涵收获不俗口碑。

腾讯视频上线的女性古装励志剧《梦华录》取材于关汉卿元杂剧《赵盼儿风月救风尘》,该剧在宋朝显著风貌特征的故事背景下,通过现代人的眼光对作品进行艺术表达,故事主线围绕三个女孩的“北漂”故事展开。

悬疑题材方面,《冰雨火》响应国家禁毒号召,全方位、多角度刻画禁毒行动的残酷与不易之外,聚焦一线禁毒民警,用插叙、部分回忆黑白色调呈现等方式,不断预埋线索与伏笔,找到了独特新颖的叙事视角,使其区别于传统禁毒题材套路化的办案、破案流程,用张弛有度的叙事节奏,达成刑侦类型的行业创新。 

律政悬疑系列剧《庭外》由《盲区》《落水者》两个相对独立又彼此联系的篇章组成。高密度的信息输出和环环相扣的情节铺垫展现出扎实成熟的悬疑叙事技巧。 

整体来看,今年暑期档的网综网剧,“爱优腾芒B”五大长视频平台各有亮点作品产出,一方面,各平台主打延续已久的王牌IP,品牌效应所带来的热度非常明显;另一方面,在降本增效的环境下,市场依然对头部作品青睐有加。而暑期档,涌现出的《梦华录》《警察荣誉》《苍兰诀》等高评分作品也再次佐证着好内容的“吸睛”能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