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七月剧集市场报告》
发布日期:2022-08-02 20:07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正值暑期档的七月剧集市场既有贴近现实的好故事,也有“多点开花”的类型剧。整体而言,七月剧集市场呈现四大亮点: 

——脱贫攻坚剧《大山的女儿》问鼎年度“黑马” ; 

——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成创作方向 ; 

——《幸福到万家》等现实题材“领跑”暑期档大盘热度; 

——年轻化、类型化剧目“轮番上阵”网络视听平台。

迎接党的二十大,《高山清渠》等重点剧目开始排播;《大山的女儿》《幸福到万家》《滹沱儿女》等现实题材领跑暑期档;《星汉灿烂》《沉香如屑》《庭外》《暗刃觉醒》《致勇敢的你》等古装、悬疑、青春剧目持续霸屏网络…...正值暑期档的七月剧集市场既有贴近现实的好故事,也有“多点开花”的类型剧。  

01脱贫攻坚剧《大山的女儿》 以黑马姿态拿下高口碑

刚刚过去的七月,对于剧集市场而言,暑期档剧目排播战进入白热化,电视剧市场以现实题材为主打类型,网络剧市场以差异化、类型化、年轻化剧目为主要特点。 

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的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大山的女儿》根据“时代楷模”黄文秀脱贫攻坚事迹改编创作,人物贴近原型,剧情触动人心,拿下豆瓣9.1的高评分,成为今年剧集市场最大的黑马。 

此外,七月播出的《幸福到万家》《星汉灿烂》《天才基本法》《少年派2》《庭外》《破事精英》《关于唐医生的一切》等剧目豆瓣评分过7,整体呈现出良好的口碑。 

收视方面,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2022年7月16日至7月22日期间,《高山清渠》《天才基本法》《少年派2》等多部现实题材剧登陆荧屏;《滹沱儿女》《幸福到万家》《遇见璀璨的你》迎来大结局、公安题材剧《警察荣誉》重播收视表现突出。 

2022年7月9日至7月15日期间,《大山的女儿》《关于唐医生的一切》收官;《滹沱儿女》登陆荧屏;《幸福到万家》回看收视表现优异、直播关注度攀升;《遇见璀璨的你》《匆匆的青春》继续热播;《欢迎光临》《都挺好》重播收视表现较好。 

02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成创作方向

7月4日,国家广电总局召开主题为“弘扬新风正气,推出更多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的优秀电视剧”为主题的电视剧创作座谈会,众多电视剧创作者、平台方及管理部门代表分享了各自的经验。 

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表示,电视剧创作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导向、审美取向,坚决抵制过度娱乐化倾向,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推出更多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的优秀电视剧。  

朱咏雷强调,要牢牢坚持军旅电视剧创作正确方向,坚定军魂价值引领,生动准确诠释习近平强军思想,打造爱党爱国爱军的重要文化载体;古装剧美术要真实还原所涉历史时期的建筑、服装、服饰、化妆等基本风格样貌,不要随意化用、跟风模仿外国风格样式。 

此外,要坚持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健康审美情趣,坚决抵制病态整容、“娘炮”审美、过度化妆、过度使用滤镜;要认真把好演员选用关,加强表演指导,以演技和形象气质与角色、剧情适配为标准,反对以“流量”为标准选用演员。要坚决抵制收视造假行为,建设规范有序的电视剧收视数据使用机制,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和行业生态。

03《幸福到万家》等现实题材 “领跑”暑期档大盘热度

当前,现实题材剧目凭借贴近生活的内容实现了完美蜕变。其好故事的背后,体现的是摒弃浮躁与功利、沉下心来精心雕琢作品,这是现实题材作品迸发出强大发展活力的根源所在。   

在7月19日举办的2022年上半年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研讨会上,与会嘉宾认为,今年上半年,全行业坚持守正创新,在提质减量、降本增效方面效果明显,尤其是对现实题材的开掘达到新高度,实现了新突破,这是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暑期档,无论是电视荧屏还是网络视听平台,现实题材持续霸屏,涌现出《大山的女儿》《高山清渠》《幸福到万家》《天才基本法》《少年派2》等品质过硬的作品。 

其中,《大山的女儿》自6月26日在 CCTV-1黄金时间开播以来,收视连续破1。中国视听大数据显示:《大山的女儿》收视率1.299%,收视份额5.561%,高居全国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第一。该剧以“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为原型,讲述了黄文秀返乡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一心为民,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故事。  

《大山的女儿》摒弃程式化、套路化创作模式,从黄文秀个体的成长和经历入手,按照“平民视角、国家叙事”的创作要求,展现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的建设和发展,“黄文秀是中国脱贫攻坚的时代缩影,希望这部剧能够让亿万观众通过电视荧屏走进黄文秀的内心世界,读懂感悟她的精神,以此激励和引导更多人奋发有为,以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锐气奋斗新时代。”该剧总制片人严从华说。  

为讴歌平凡英雄,献礼党的二十大,讲述“当代愚公”黄大发战天斗地,带领村民开凿绝壁天渠,改变草王坝落后面貌的电视剧《高山清渠》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以来占据热度。该剧立足当下波澜壮阔的现实生活,追踪社会变迁,挖掘展现黄大发精神内涵,紧扣“以人民为中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大主题,将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亿万青少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锐气奋斗新时代,可谓立意深刻,意义深远。 

在都市剧霸屏,农村题材明显式微的现状下,7月热播的当代农村题材剧《幸福到万家》无疑为农村题材电视剧打开了全新的气场。这一部充满了烟火气息的电视剧,收获了不错的收视热度,豆瓣上,有19万人打分,拿下了7分的战绩。  

《幸福到万家》创作的出发点是尝试以较新颖的视角切入农村题材,探讨蕴含着主流价值的女性成长、新农村建设等现实议题。在艺委会举办的专家研讨会上,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指出,《幸福到万家》开辟出农村题材的新场域,即脱贫攻坚后的新农村建设,其聚焦并呈现了当前农村面貌与人们的精神、情感状态,同时直面宗族势力、文化陋习等颇为尖锐的农村矛盾,塑造出一众复杂立体而具有深厚内涵的艺术形象,并以此拓宽演员的表演疆域,促进了其表演艺术水平的提升。 

以往一些农村题材作品多少有悬浮感,塑造出的农村不太像农村。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看来,《幸福到万家》涉及到的一些内容看起来是新闻事件,但是其核心打上了农村的基本底色,为观众展现了真实情境和状态中的农村,使里面的故事和人物有了基础,让农村题材作品中的农村更接地气。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指出,一部优秀的作品,需要站在时代的高度对生活进行全方位的审视,通过人物的命运和故事的描述,反映出所处时代社会生活所面临的诸般矛盾,这才是整体性的把握。  

在仲呈祥看来,提倡整体性思维很重要,但并不是都要去写整体,有整体思维和没有整体思维在处理题材开掘的深度和广度上是大有差别的。《幸福到万家》把诸般文明建设尽收眼底,把生活当成一个整体来把握,这是现在文艺创作特别需要提倡的。 

04年轻化、类型化剧目“轮番上阵”各大网络视听平台

除了现实题材剧目占据大盘之外,年轻化剧目在各网络视听平台“轮番上阵”,比如在腾讯视频热播的古装剧《星汉灿烂》以家庭视角为切入点,以程家、楼家等为代表的各大家族的人物、感情、生活等综合体构建情节,将古人、古事、古物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 

悬疑系列剧《庭外》分为《盲区》和《落水者》两个篇章,并以同时空并行叙事的双单元剧形式上线优酷先后播出,夏雨、罗晋分别在各自的篇章中担任领衔主演,并作为另一篇章中的重要角色交互出现,在《庭外》中主要人物与部分故事情节交叉串联,具有开创性。  

整体而言,在大众审美需求日益提升的如今,我们渴望优质的精神食粮,也期待文艺工作者能创作出更多优质的文艺作品,记录下《大山的女儿》《高山清渠》等更多扣人心弦、感人至深的时代记忆,以此凝聚人心、鼓舞斗志、传承精神。与此同时,多类型、多视角、多元化的剧目也让剧集市场“百家争鸣”,总而言之,好故事,好人物、好制作的作品总会闪闪发光,赢得市场,赢得观众。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