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广电总局出台广电党建“提质铸魂”工程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7-08 19:16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明天(7月9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三周年。三年来,广电总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深化理解、提高认识,指导和推动广电党建工作实践。近日,广电总局印发《广电党建“提质铸魂”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深入开展提升政治能力、筑牢政治信仰、强化政治功能、增进政治本色等4项行动,分项共明确15个建设目标,抓好24件重点工作,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加强组织领导,建强党务队伍,加强督查考核,营造良好氛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新时代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尤其在党的历史上首次由党中央召开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前进方向、行动指南。

以“提质铸魂”工程巩固深化广电总局党的建设

“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广电总局由于管理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政治属性特别强、政治要求特别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广电总局近年持续加强推动系统党建不断提高质量、上新台阶。特别是2021年以来,广电总局结合系统党建工作特点和规律,将政治站位与职责定位紧密结合,创新实施党建“提质铸魂”工程,并将其与高层次人才培养、专才优才教育培训、完善职业资格管理体系作为四大重点项目写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实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此次印发《方案》,则是更进一步,对推进理念、制度机制和工作载体进行整体创新,明确工作要求、完善工作措施,细化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以整体化、目标化、项目化的方式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彻到业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新时代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

《方案》目标清晰、任务明确

《方案》牢牢把握“广电总局是政治机关,广电工作是政治工作”,凸显“广电队伍是政治队伍”。从主要目标看,“十四五”时期,广电总局将持续深化模范政治机关创建,成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排头兵,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和加强党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全面领导,引领全行业彰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以党建强队伍,以党建促业务,凝心聚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始终高质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重点任务明确了4项行动。第一,提升政治能力行动,就是要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着眼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管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持续创建模范政治机关,砥砺提高政治本领等4个建设目标,推进深化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带头践行“两个维护”机制,推动“政治机关、政治工作”学习教育长效化,持续创建模范政治机关,实施政治能力专题培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广电党建理论研究等6项重点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第二,筑牢政治信仰行动,就是要着眼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做常做新思想政治工作等3个建设目标,推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理论素养、深化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开展理想信念实践教育、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等6项重点工作,扎实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

第三,强化政治功能行动,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全面领导,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眼增强机关党组织执行力,提高党委班子领导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发挥先进典型引领力,凝聚奋进新征程合力等5个建设目标,推进开展基层党组织“亮旗铸堡”行动、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实施党委班子领导力提升计划、开展“党建+”融合创新优秀案例推介活动、加强广电行业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开展“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6项重点工作,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第四,增进政治本色行动,就是要聚焦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着眼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等3个建设目标,推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年初定责、年中督责、年底述责”、完善“一书双卡”和党风廉政分析研判等日常监督、加强总局“十四五”重点项目监督保障、实施总局党的建设专项督查、开展“强党风优政风正家风”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崇廉尚德、鉴危自省”廉政教育活动等6项重点工作,涵养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

《方案》部署提“质”三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强调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强调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方案》对标对表,高度聚焦这些关键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找准定位、综合发力,以加强政治建设为根本,以深化理论武装为根基,以推进组织和作风纪律建设为保障,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力求全面提“质”,全面筑牢广电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之“魂”,实现政治和业务的融为一体、高度统一。

一是聚焦“围绕中心”,强调要守护好正确政治方向这条“生命线”,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想问题、做工作,做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是聚焦“建设队伍”,提出要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教育,抓关键少数,抓青年干部,通过专题学习辅导、“课堂+基地+活动”实训模式、深入基层和一线调查研究等多种方式,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本领,传承红色广电基因,扎实拧紧“总开关”。要把强化机关党小组、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作为有效破解“两张皮”“灯下黑”的突破口,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解决“上热中温下凉”的问题。

三是聚焦“服务群众”,力求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以工作实效检验党建成效。学得怎么样,最终要看干得怎么样。《方案》贯穿和传递了求实的工作作风,聚焦抓得“实不实”、效果“好不好”、质量“高不高”,提高工作标杆,突出工作重点,强化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强调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确保思想政治工作有实效管长效;强调真学入心、真用入行,把认识水平的提高,转化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谋划推动广电“十四五”发展的思路举措和成果实效,并加强政治监督,建立完善重点项目监督保障等工作机制,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方案》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今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方面我们所处历史方位的重要性、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使命任务的艰巨性都前所未有,另一方面,也是不可否认、必须正视的是,广电行业已处于转型升级最吃劲、最困难的阶段,有的还遇到了严峻的生存发展危机。面对这样的新形势新要求,《方案》把抓落实的过程作为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来谋划部署,不折不扣推动、压紧压实责任,力求以新气象新面貌引领行业走出困境,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一是运用系统观念推动工作。《方案》坚持突出重点和统筹兼顾相结合,以“行动”+“建设目标”+“重点工作”模式,构建整体框架,不仅清晰回答提什么“质”、铸什么“魂”,还通过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精准给出怎样“提质”、怎样“铸魂”。特别是针对“人才队伍”这个核心要素,问题导向、综合施策,明确要建强政治能力与履行职责相匹配的队伍,以改革的精神研究问题,以创新的实招破解难题,释放行业人才潜能,激发行业发展活力。

二是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质铸魂”工程的落脚点在以高质量党建保障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就是强调要结合实际、立足行业,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广电总局既要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排头兵,也要成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排头兵。《方案》重点指导广电总局系统各级党组织推进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同时为地方广电部门党组织建设提供借鉴,推动广电行业社会组织持续加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通过推进党的组织进产业基地(园区)、进重大工程项目、进拍摄基地、进影视剧组,加强行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等,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党建品牌,抓党建促业务,强党建促发展。

三是强调真抓实干。“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方案》明确将贯彻落实广电党建“提质铸魂”工程情况作为广电总局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以督查考核确保高质量实施。旨在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完整责任闭环、工作闭环。

《方案》以广电总局党组名义印发,意义重大,释放强烈信号。广电总局将以党建为引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汇聚全行业之力,发挥“广电铁军”综合优势,共同形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强劲系统合力和凝聚力、向心力,高质量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创造性做好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