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省总台积极推进《思想耀江山》“创新篇”创作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08 19:18信息来源:省总台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召开电视理论节目《思想耀江山》创作推进会,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麟听取电视理论节目《思想耀江山》创作进展情况汇报。省总台台长葛莱汇报《思想耀江山·创新篇》创作推进情况。

葛莱表示,总局将《思想耀江山》打头的“创新篇”交给江苏台,这是对我们极大的信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深刻认识到,这不仅是一项重要的创作任务,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葛莱从三个方面汇报了创作思路和工作进展:一是举全台之力打造精品。从全台调集精兵强将,以《思想的田野》核心团队为主要班底,同时调集《时代问答》的骨干编导、权威专家共同参与,以一流团队确保一流品质。二是从三大维度凸显主题。节目紧扣创新发展理念,分别从理论创新、科技创新、人才体制创新三个方面来展开,在点面结合中,生动揭示创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三是以创新理念引领创作。突出对话互动,打造“典例故事——奋斗情感——理论阐释”三位一体互相支撑的人物对话关系场。突出技术赋能,设计了以虚拟技术为主打造的、充满科技感的“时空之门”方案,细化了以虚拟主持人为主打造的、充满未来感的“寄语未来”环节,构建了以过去、现在、未来三重时间和演播室现场、连线场景、虚拟空间构成的多维度时空。突出年轻态,在表达方式上,将倾向用鲜活的语言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在传播方式上,将针对融媒体传播的特性,在网络端发起“寄语未来”的话题征集,充分调动年轻网民踊跃参与;在内容形态上,将打造“长视频+中视频+短视频”的矩阵式产品群,致力于提升节目的影响力、传播力。

徐麟对方案表示认可。他指出,《思想耀江山》是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节目,是总局在中宣部指导下直接策划、直接调度,汇聚系统精锐力量共同创制的重点理论节目。要聚焦宣传阐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打造理论节目的标杆之作。一是重在明理,务求完整准确全面宣传阐释新发展理念,做到精髓把握住、观点论证准、话语表达好。二是要在选题,展现新发展理念在实践中绽放的真理光芒。要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聚焦新时代伟大实践,善于用“小切口”解析“大主题”、“多视角”讲好“新思想”,深入浅出讲好理论引领发展的故事。三是根在人民,不断深化人民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要通过切实反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增强理论宣传的影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四是胜在创新,把“有意义”的道理讲得“有意思”。要把创新贯穿节目创作生产传播全过程,做到贴近群众,加强通俗化、大众化表达,拓展丰富形式,加强多元化表达,注重面向青少年群体,加强针对性表达,推动电视理论节目不断呈现新面貌、焕发新活力、开辟新境界。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