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关注】“百城千屏”产业推进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06 21:46信息来源:广电猎酷 浏览次数:

“百城千屏”超高清视频落地推广活动(以下简称“百城千屏”活动)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宣传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六部门联合发起的一项全国性超高清视频产用融合推广活动。2022年7月5日下午,“百城千屏”产业推进会在北京举行。“百城千屏”活动发起单位领导,各省份相关工信部门、广电部门负责人,央视总台地方总站负责人,超高清视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百城千屏”活动相关单位代表900余人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参加会议。

自《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发布实施三年以来,我国视听产业以超高清为主要发展方向,形成了丰硕的创新成果。在政策推动下,2021年我国超高清视频总体规模超过2万亿元,国内已开播8个4K、2个8K超高清电视频道,多地IPTV推出4K点播业务,千兆宽带用户达4596万户,超高清电视销量占彩电总销量的71%,43英寸以上产品超高清率接近100%,超高清节目制作能力大大提升。2021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宣传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百城千屏”超高清视频落地推广活动的通知》。2022年1月,六部门又联合印发《“百城千屏”活动实施指南》。全国多个地区先行先试、积极响应,一大批超高清户外大屏和8K电视率先在北京冬奥会前完成部署,圆满完成“百城千屏 8K看奥运”赛事直播活动,极大增添了“科技冬奥”热度,实现了冰雪赛事与人民群众“零距离”。

“百城千屏”活动的实施时间为2021年10月至2023年6月,在此次推进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重庆、四川、广东、浙江、山西、安徽、内蒙古、河北10省份下发文件开展“百城千屏”活动,试点城市达到35个。

工业和信息化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乔跃山司长表示,“百城千屏”活动是进一步落实《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和《关于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大力推进实施“公益宣传平台传播工程”,促进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文化产业整体实力提升的具体行动。“百城千屏”活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方联动、提速发展”原则,鼓励城市先行先试、鼓励内容运营创新、鼓励产业提供支撑、鼓励产业组织服务带动。

下一步,“百城千屏”活动的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各省份要成立活动联合推进组,统筹协调新建或改造超高清公共大屏的审批流程,鼓励各地出台配套政策;

二是总结成功经验、加快推广应用,将先行先试中很多好的做法和成功案例进行总结并予以推广;

三是加快平台建设、保证内容安全,鼓励各地建设专门播控平台,专业机构负责播控平台的安全播出事项;

四是提供技术支撑、推动多方参与,加快“百城千屏”系列标准的宣贯、积极开展评测工作,推动各类企事业单位参与活动。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理事长姜文波表示,“百城千屏”活动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模式探索阶段。2021年春节,总台通过超高清公共大屏开展春晚播出试验,工业和信息化部为此设立《建设面向8K超高清视频制播关键技术和应用推广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予以推广,为超高清电视发展和冬奥会8K展播拉开了帷幕。

二是技术系统完善阶段。基于工业和信息化专项,总台加快了“百城千屏”8K“1+N”播出系统、ABS3编码系统、IP分发系统、终端及管理系统建设,截至去年底完成第一期工程建设,具备播出条件。此外,Audio Vivid三维声、HDR Vivid视频等技术正逐步纳入“百城千屏”技术系统。

三是运营推广阶段。以今年6月1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颁发开展百城千屏超高清公共大屏播放视听节目业务的许可为标志,我国“百城千屏”超高清大屏推广活动进入广泛推广阶段。

文化和旅游部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表示,4K/8K超高清技术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应用成为新热点新趋势,超高清+演艺、超高清+文博、超高清+娱乐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在优化产品供给、培育新型消费、弘扬中华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百城千屏”活动规格高、范围广、影响大,是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的有力举措。希望以“百城千屏”活动为契机,加强部门合作,凝聚行业力量,推动超高清技术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更好服务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和文化强国建设,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进一步推动超高清技术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应用,鼓励更多文化机构、旅游景区参与,发挥超高清技术对内容展示、产品体验、模式创新的支撑应用,创作生产更多适合4K/8K特点的高品质文化和旅游产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媒体融合发展司副司长韩亚锋表示,以“百城千屏”活动为契机,一方面探索超高清视频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完善产业链,为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通过超高清公共大屏开展时事政策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更好发挥引导人、凝聚人、激励人的积极作用,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参与“百城千屏”活动的各级各类主体,要认真贯彻六部门印发的通知精神和实施指南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安全为先、稳字当头,严把导向关,确保播出内容安全。要按照《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规定》和广播电视网络安全管理要求,积极稳妥做好安全播出及网络安全防护工作。

北京市、广东省作为重点省份代表,分享了“百城千屏”活动推进思路和经验。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顾瑾栩表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8K直播示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离不开北京市率先建成全球最大的城市化8K播放体系,包括了20块城市公共空间大屏和200台8K电视机,为市民群众提供高科技带来的视觉享受。

下一步,北京市将充分发挥超高清创新先发优势,营造一流创新生态,以户外大屏和8K电视频道建设为抓手汇聚超高清产业上下游力量,共建合作共赢的产业发展模式。强化超高清、元宇宙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深度融合;促进技术迭代和商业模式优化,催生超高清视频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具有区域特色和示范带动效应的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高地;持续营造“覆盖全周期、提供全要素”的优质发展环境,全力支持创新人才、团队和企业在京开展超高清视频的试点示范和商业化推广。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孔建华表示,北京市以8K超高清为突破口,加快广电行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服务“百城千屏”落地推广。以首善标准持续推进北京智慧广电建设,在2022北京冬奥会上,8K直播、云转播、全景监测等12项智慧广电成果得到集中转化和示范应用。加大8K超高清内容制作引导扶持,2021年北京市广电局在全国率先设立8K超高清视频制作扶持资金,投入2500万元,共计扶持57部,累计时长220小时的8K超高清精品内容。开播了全国首个省级冬奥纪实8K超高清试验频道,也是全国首个8K超高清电视频道。绘制《北京5G+8K新视听产业视听地图·2022》,推动8K超高清全产业链发展,创新推动5G+8K视听产业发展,高质量推进视听产业园区建设,北京市广电局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建设中国(北京)高新视听产业园,已获国家广电总局批复。下一步,要推进智慧广电视听场景产业化落地,带动8K超高清等高新视频内容产业发展,推进视听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曲晓杰表示,广东省指导广州、深圳等地市出台配套政策,设立扶持资金,规划建设22块超高清公共大屏,根据目前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公布的“百城千屏”首批公共大屏接入候选名录,广东省名列前茅;国内8K LED显示屏制作商名录22家中广东省占14家,居全国首位。

未来,要加快超高清视频内容产业发展及频道建设;提升超高清视频产品供给能力,支持终端企业带动产业链关键技术、核心器件及整机研发,推动采编播设备研发产业化;促进超高清产品应用,支持4K用户推广,推动非4K电视机以旧换新,持续开展“百城千屏”活动;推动省超高清视频创新中心和超高清视频前端系统创新中心创建国家超高清视频创新中心,组建超高清视频显示产业投资基金。

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秘书长张文刚进行了“百城千屏”典型建设方案及标准宣贯。张文刚表示,在六部门的指导下,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将继续推动各地成立活动联合推进工作组,落实推进活动;继续完善相关标准制定,适时启动室内屏、播控平台等;启动检测工作,根据验收结果发放百城千屏标识;组织四川、上海、河南等区域推广活动,进行经验交流、模式探讨、问题解决等;以播控平台建设为抓手,推进百城千屏取得实效;采取多种方式,丰富内容供给;推动云听平台应用,提升用户体验;总结成功经验,完善商业模式,进行项目复制。

超高清视频产业链各企业、组织机构代表分享了“百城千屏”产业落地推进经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京东方、咪咕、华数传媒、浪潮、尚亦城、四川省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分别从“百城千屏”落地实施和运营模式推广、“百城千屏”300多个超高清终端落地实践、5G+8K超高清科技冬奥在多地市同步落地案例、户外电子屏监管应用平台建设经验、“百城千屏”直播服务和解码能力实践、培育8K超高清视听产业生态链、助推四川省超高清大屏落地实施经验等角度进行分享。

本次会议由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超高清视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协办。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