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盘点:2022年上半年电视剧市场上演“回看”潮流
发布日期:2022-07-05 18:57信息来源:影视独家 浏览次数:

在台网双向奔赴的背景下,2022年上半年国产电视剧市场掀起了回看的潮流。

疫情之下,2022上半年国产电视剧市场的表现并没有低出预期。

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视听大数据”发布的“2022年收视季报·第1期”数据显示,1—3月全国卫视频道共播出542部电视剧,其中黄金时段播出142部,首播剧仅35部,不过略逊于去年同期(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卫视频道共播出电视剧549部,其中,黄金时段播出147部,39部为首播)。

纵观今年1—5月电视剧市场,现实题材大剧《人世间》、近代传奇剧《一代洪商》、当代都市剧《爱拼才会赢》《亲爱的小孩》《新居之约》等收视表现不可谓不强势,为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书写了新的篇章。

回顾刚刚过去的小半年,现实题材扛鼎,都市情感剧可圈可点,行业剧拉高观众期待值……在台网双向奔赴的背景下,2022年上半年国产电视剧市场也掀起了回看的潮流。

▍收视市场“众星拱月”,《人世间》成为“扛把子”

与红红火火的2021大剧之年相比,2022年上半年电视剧呈现“众星拱月”的整体盘面,尽管鸿篇巨制不多,但不少佳作普遍以真实为底色引发观众共情,使得收视市场整体向好。

仔细分析“中国视听大数据”1月1日至5月6日发布的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情况,不难发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CCTV-8、CCTV-11、CCTV-17)稳坐头把交椅;地方卫视中,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北京卫视、广东卫视、天津卫视位列同时段第二梯队;广西卫视、深圳卫视、山东卫视、辽宁卫视、江西卫视则在激烈竞争中突出重围,成为第三梯队的重要成员。值得注意的是,CCTV-1、CCTV-8以剧目之多、频率之高一直稳居“中国视听大数据”收视前列,堪称收视率的收割机,展现了国家队的卓尔不群。

现实题材大剧《人世间》从一众电视剧中脱颖而出,成为2022年上半年的“扛把子”。该剧自从春节后登陆CCTV-1黄金时段后,收视率和收视份额节节攀升,其中收视率一度高达3.616%,收视份额也达到13.848%,更成就了8.1的豆瓣高分。更惊人的是,《人世间》后续还登陆了CCTV-8、江苏卫视,CCTV-8甚至在重播时收视率仍突破2个百分点,凭借该剧频登“中国视听大数据”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榜单首位,展现了《人世间》收视抗打的惊人能力。

此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的国安题材剧《对手》,都市情感剧《幸福二重奏》《今生有你》《老闺蜜》《光阴里的故事》《相逢时节》《爱拼才会赢》,行业剧《新居之约》,奥运题材剧《超越》,航天题材剧《问天》,当代军旅剧《特战行动》,当代剧《青山不墨》,近代传奇剧《一代洪商》,古代武打剧《雪中悍刀行》,古代传奇剧《风起陇西》等均实现收视口碑双丰收,并持续引发社会热议。这不仅彰显出CCTV-1“观剧知天下”、CCTV-8“剧享好时光”的双品牌差异化格局,也体现了总台在原创和采购剧集上的引领效应。

据悉,2021年, CCTV-8频道累计收视份额达3.85%,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总台黄金档播出电视剧累计观众规模达9.2亿人。可以想象,面向2022年,总台在电视剧领域的收视份额和观众规模必将再度高歌猛进。

再看地方卫视,它们在这半年也呈现出了新的气象。

如湖南卫视凭借都市情感剧《小敏家》《完美伴侣》《陪你一起好好吃饭》《婚姻的两种猜想》《余生,请多指教》《好好说话》,古装剧《玉面桃花总相逢》,奥运题材剧《超越》等领跑省级卫视电视剧黄金时段。除了奥运题材剧《超越》,都市情感剧《三生有幸遇到上你》《相逢时节》《心居》,当代军旅剧《特战荣耀》外,东方卫视在行业剧上也表现出色,《盛装》《请叫我总监》成为女性职场剧的典型代表,获得观众不同程度的追剧认同。

与东方卫视联播《特战荣耀》之外,浙江卫视也以都市情感剧《输赢》《舌尖上的心跳》《相逢时节》《心居》带给观众温暖治愈。出人意料的是,浙江卫视竟也能依靠重播,把2019年热播古装剧《庆余年》推上2022年“中国视听大数据”3月单周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榜榜单,可见经典的力量以及播出平台的影响力。

北京卫视基于京味和情感,囊括了都市情感剧《输赢》《我们的婚姻》《鼓楼外》,古装传奇剧《山河月明》以及近代传记题材剧《运河风流》,打了一手好牌。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卫视、广西卫视、天津卫视向第二梯队发起猛烈进攻,尽管上榜“中国视听大数据”的作品数量不多,但却依靠精良高配影视作品持续扩展平台的影响力,这背后能窥见它们在市场中的逆流成长,甚至能反映它们创新发展的一种路径,不可小觑。

不过,与总台相比,除了湖南卫视的《小敏家》《陪你一起好好吃饭》,东方卫视的《心居》这3部电视剧收视率破1外,省级卫视播出的电视剧收视虽不能说惨淡,但却能以“平平无奇”一言以蔽之。在台网同步播出常态化、媒体纵深融合发展以及与短视频的争夺战中,电视台如何创新编排、吸引观众回流,虽是老生常谈,却也是亟待解决的当务之急。

在梳理这些电视剧的过程中,本刊也发现,轮播、重播现象更加突出。以轮播为例,除了《人世间》先后登陆CCTV-1、CCTV-8和江苏卫视外,《雪中悍刀行》在CCTV-8首播结束后又现身深圳卫视。该剧显现出较强的竞争力,明显提升了深圳卫视的收视排名。

不仅如此,重播也令省级卫视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收视排名重新洗牌。如凭借2017年的《金陵往事》、2018年的《丁大命》、2021年的《刘墉追案》,天津卫视频频出现在“中国视听大数据”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榜单之中,甚至依托《丁大命》入列“中国视听大数据”2022年一季度地方卫视收官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率TOP 10。2017年的《苦乐村官》、2019年的《兰桐花开》也令“中国视听大数据”收视榜单中出现了CCTV-17的身影。

电视台这种战略性的轮播、重播,彰显了经典电视剧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与商业价值,既能降低成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特殊节点上稳固经济效益,又为延续经典提供了多元化的途径。

轮播剧、重播剧的选择对电视台从业者提出了较高要求。

以重播剧为例,他们不仅要具备慧眼识珠的审美能力,全面、准确地把握艺术风格和收视影响,适时结合社会发展对重播剧进行选择,还应基于重播剧本身进行媒介联动宣传,在主题思想、情节主线、艺术特色、演员阵容等宣传基础上加入新的意义解读,同时进行相关的话题讨论和新闻报道、栏目聚焦,为重播剧注入新的时代价值,以最大化发挥这些电视剧所承担的社会功能。可以说,对于轮播剧、重播剧,平台还要做大量工作。

▍题材多样类型多元,都市剧与传奇剧赢青睐

2022上半年电视剧市场用题材多样、类型多元的作品带动了荧屏的火热,在题材上有当代都市剧、当代军旅剧、近代革命剧、古装剧等,进一步细分则有航天题材、冬奥题材、林区题材、消防题材、经侦题材等。透视这繁华的背后,国家广电总局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成效鲜明,以现实主义为主导的多题材类型百花齐放。其中,当代都市剧占据市场大头,当代军旅剧也拥有一席之地,经侦题材和古代武打题材有着吸睛表现,近代传奇剧开启升温模式,佳作迭出。

细细数来,《小敏家》《幸福二重奏》《老闺蜜》《陪你一起好好吃饭》《心居》《亲爱的小孩》等成为这一时段当代都市剧的缩影。

其中《小敏家》着力刻画中年离异群体的情感生活,展现离异家庭成员的细腻情感,探讨中年离异群体的情感焦虑以及与子女、父母、朋友的关系问题,将中年群体的情感问题呈现于大众面前。

台网同步播出的《幸福二重奏》以而立之年的两组家庭婚姻关系变化为主线,以个体成长和幸福认知为叙事动力,讲述他们摸索相处模式、领悟幸福秘钥的复杂过程。

《老闺蜜》讲述同住在某街区的5名性格迥异的老太太因一场打假活动而相识并成为闺蜜,在历经生活的悲欢离合后,最终开启寻找生命新价值之旅的故事。

《陪你一起好好吃饭》讲述工作狂上司和下属通过美食相识相知,治愈彼此,共同演绎了一场温暖浪漫的奇遇,该剧凭借治愈的台词、共情的话题和紧凑的剧情赢得了众多好评。

《心居》用明亮的色彩和积极的态度展现上海家庭的挣扎与奋斗,既着眼于双女主的对抗、和解、蜕变与成熟,也延展至上海社会各阶层代表性人物的沉浮。

《亲爱的小孩》记录一众“不完美”的小人物历经婚姻家庭、生活坎坷之后的蜕变。这些电视剧由家庭婚姻、晚年幸福观辐射具有广度、深度与锐度的社会议题,突破刻板模式的叙事秩序表述,呈现出生动温情的轻喜剧风格。

展现时代变迁的近现代剧《人世间》《光阴里的故事》《爱拼才会赢》等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口碑和热度持续走高。其中《青山不墨》取材自真实事迹,记录伊春林业工人历经生产建设、改革开放、绿色转型,建成我国面积最大的国有林区的人间奇迹,展现林区人民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行业剧《新居之约》《盛装》《请叫我总监》《沉睡花园》在市场上的表现也带来许多惊喜,使得观众体会到专业精神何以成为当代中国人的自觉追求。

当代军旅剧《王牌部队》《特战行动》《特战荣耀》在电视剧市场中杀出重围,得到观众的喜爱。航天题材剧《问天》是展现我国新时代航天事业发展历程的作品,讲述年轻一代航天人在老一辈科研专家的带领下,一步步将中国人的航天强国梦照进现实的故事。

消防题材剧《蓝焰突击》聚焦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以青春视角讲述烈火英雄成长史。经侦题材剧《杠杆》开播便引起观众关注,该剧讲述经侦警察与金融大鳄斗智斗勇,破获跨国金融案件的故事。

近年来已逐渐退出荧屏主流的传奇题材影视作品,此次却凭借《一代洪商》《风起陇西》《山河月明》《运河风流》等的播出再度回潮升温。其中在CCTV-8播出的《一代洪商》让颇有神秘色彩的湖南洪商走进大众视野,首次在电视剧中展现了湘商的风采。

《超越》《冰雪之名》《冬奥一家人》等冬奥题材剧也点亮荧屏。其中国家广电总局重点指导的《超越》通过对三代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群像的描摹和刻画,呈现了中国短道速滑的发展历程,生动演绎了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体育健儿的风貌品格以及新时代的“超越”精神。该剧率先在CCTV-1播出,并于1月17日、19日依次登陆东方卫视、北京卫视重播,燃起全民冬奥热情。据了解,观看重播的观众中有七成为新观众。

这一系列现实题材剧,用贴近生活、观照现实的主题创作和高水准的艺术表现力,让观众产生感同身受、触动内心的情感共鸣,形成了一波接一波的追剧热、讨论热、传播热。

▍精益求精打造匠心,凝心聚力再促提升

这些电视剧之所以能够让观众触摸到生活的肌理,叩开他们的心门,离不开主创团队努力助推艺术精品创作的锲而不舍、精益求精。

被誉为“平民史诗”的电视剧《人世间》是“近些年来唯一不能倍速看的电视剧”。《人世间》小说出版于2017年12月,共计115万字。事实上,作者梁晓声早在2010年便开始酝酿这部作品,他想写一部有年代感的小说,将这几十年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中国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告诉当下的读者。构思了近3年,他才动笔,之后又花了近5年才写完。

面对《运河风流》这样跨度长达26年、历史内涵厚重的作品,案头工作之外更关键的是把握“魂”之所在。导演张新建说:“随着创作的深入,导演必须要对剧本有深刻、准确的理解,还得有自己的思考。我要让文学剧本的文字变成画面形象鲜活起来,才能掌握创作的主动性。把文学剧本升华,做到加分而不是减分,才有可能把剧作的内涵和思想性提炼出来,并在艺术性上给出一个精巧的展示。”

《问天》能够把我国航天事业这段历史讲清楚,并且还涵盖了北斗、载人、探月、探火等重要航天成就,主创们也完成了一件艰巨的工作。《问天》总制片人梁水宝透露,该剧于2020年12月28日开机,至2021年5月16日杀青,历时130天,拍摄跨越5个省市,在北京航天城圆满杀青。剧中的载人航天发射场、卫星发射场、飞船着陆场等大型场景全部采取实景拍摄。这本身是一个拍摄难点,但同时也是全剧的一个亮点。

不过,高光之下也有阴霾。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曾在《老闺蜜》研讨会上指出,当下的现实主义作品经常走两个极端:一种是遮掩现实的伪现实主义;另一种是把批判现实主义走至绝境,过度发掘社会黑暗面。而上述这些获得收视和口碑的电视作品则发挥了“标杆”作用,不失影视艺术应有的注视、表达与人文关怀,从而推动更多影视创作兼具质感与温度。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对此给出了创作方法论。在观照现实生活的作品中,李京盛认为要把握好三条创作的平衡线:一是不回避现实生活当中的粗粝和人生磨难,因为没有这些生活就不真实;二是不质疑人性的温暖善良和美好,因为这不仅是人性底色也是社会底色;三是不放弃为生活拼搏奋斗的努力与信心,因为这是生活中的力量。

《人民日报》今年2月28日发表了一篇“人民时评”——《培厚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土壤》。文中称:“优秀作品和良好生态的关系就像鱼与水,一部好作品的诞生源自主创团队的用心用情用功,也离不开创作环境的培育扶植。”在加强管理整治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国家广电总局于今年2月印发《“十四五”中国电视剧发展规划》,4月电视剧司调度推进2022年电视剧播出编排和2023、2024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工作,这些都为做好今后一段时期的电视剧创作和播出工作提供了方向和路径。

当前,中国电视剧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基础坚实,势头良好,继续发展具备多方面优势和条件。立足“十四五”中国电视剧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行业上下更应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持续繁荣电视剧特别是主题作品创作生产,提高电视剧产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用更生动的影像绘就新时代的幸福图景。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