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下半年值得关注的主旋律大剧之《大考》《县委大院》|特别策划
发布日期:2022-07-29 19:33信息来源:视听广电 浏览次数:

《大考》:生动再现疫情下的高考故事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全球各国的一次“大考”;而对于“生于非典 考于新冠”的2020届中国高考生来说,那场特殊背景下的考试更是他们人生中具有非凡意义的“大考”。

电视剧《大考》聚焦疫情下的高考,以“一城、两校和几户典型家庭”为切口,生动再现了特殊时期的高考故事,展现了当代中国蓬勃向上的少年风采。这部剧集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我们的新时代”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

故事发生在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高三学生的学习生活轨迹,一场“大考”拉开序幕。学生田雯雯与自己在外地打工的父母有隔阂;学霸周博文要帮父亲戒掉网瘾;梦想艺考的吴家俊遭到母亲反对;贫困生高铭宇缺乏网课条件,每天跋山涉水几公里下山上课……疫情终于得到控制,学生迎来复课,积极备战高考,学生和家长、老师的矛盾也逐渐消解。不料,高考当日,一场洪灾令县里的高考再次停摆,有关部门及时启动高考副题,在社会各界和当地教育系统的共同努力之下,所有考生如期完成高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这场“大考”中,他们交出了优异答卷。

作为“中国第一考”,高考题材影视作品屡见不鲜。《大考》的特别之处在于,将“高考”这一常态重要事件,放在“疫情”这个非常态的背景下讲述。正如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所说,如何使剧情不落俗套;如何巧妙架构老师、家庭、学生关系;如何在表达学子高考压力的同时,多角度创新展现社会各方面对疫情中高考的助力,这些都是主创团队不断努力解决的难点。

为拍好这部剧,出品方爱奇艺集结了一支强大的创作队伍:曾获得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奖的沈严(《我的前半生》《中国式关系》)执导,曾获得飞天奖优秀编剧奖的申捷(《鸡毛飞上天》《白鹿原》)担任艺术总监,爱奇艺公司副总裁冯薇薇担任制片人。演员方面,郭京飞、胡先煦、李庚希、王骁等人联合主演,陈宝国、王千源等实力加盟。

2022年3月,该剧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取景拍摄,6月16日杀青。

《县委大院》:接地气、动真情  展现基层治理图景

由正午阳光出品,侯鸿亮任制片人,孔笙执导,王小枪编剧,胡歌、吴越、黄磊、李光洁等主演的《县委大院》正在火热拍摄中。该剧聚焦县委班子这一基层干部群体,讲述在一代又一代基层县委干部和当地群众不懈努力下,光明县焕然一新的故事。剧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的新作为。该剧将参与国家广电总局“我们的新时代”主题作品创作展播。

十九大前夕,梅晓歌(胡歌 饰)走马上任光明县县长,与县委书记吕青山(黄磊 饰)、副书记艾鲜枝(吴越 饰)等成为同事。此时,他们面对的是亟待走出困境、谋求发展的光明县。梅晓歌情商高,亲和力佳,到任后马不停蹄地走遍了光明县上百个村子。当选县委书记后,梅晓歌带领干部改进作风,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保障民生……在县委班子的努力下,终于实现了光明县脱贫致富、健康发展的治县理想。

“只有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才能把人物塑造得更鲜活,把故事讲得更深入”。不过,《县委大院》的创作难点是要在中国1300多个县里提炼生活故事。于是在广电总局协调安排下,主创团队采用了最直接的“下基层”的办法。编剧王小枪和联合导演毛毛兵分两路,分别前往江西省大余县、湖南省衡阳县挂职,历时数月,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王小枪的挂职体验历时近5个月,其间“深扎”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无论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日,都与基层干部在一起,白天工作,傍晚聊天,晚上回去整理记录,做工作笔记。王小枪介绍,《县委大院》剧本里有名有姓、有始有终的人物上百人,这也是他创作的剧本里角色最多的一部。“这次创作带给我很大收获,好剧本就是用脚踩出来的。”

为了呈现年代感,剧组在湖南、湖北、浙江、安徽、江西等多地考察,走访50个县级政府,确定了最终的置景方案。剧中的办公室、会议室、开水间、卫生间,甚至桌面摆件、钢窗设计、外楼景观、标语横幅等,都贴近现实风貌。   

侯鸿亮表示,《县委大院》的创作让他感触很深,剧集的内容和角色呈现的精神也影响了剧组工作状态——演职人员特别团结,有信念感、责任心,做事精益求精,就像剧里的梅晓歌和他的同事们一样,“劲儿往一处使”。

按照计划,《县委大院》将于7月底杀青。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