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电视剧《大山的女儿》的创新与突破
发布日期:2022-07-18 19:36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近年来,一批书写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电视剧相继推出,成为我国电视剧创作的时代标签,也是主题电视剧耀眼的花朵。观众已经很熟悉的题材和故事,如何出新,如何出彩,这是主创团队面对的大考。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作为扶贫题材电视剧的新作品,以严谨的写实风格、真诚的情感温度、充盈的精神力量、朴素清新而又刚健有力的艺术风格脱颖而出,堪称新时代电视剧版《山乡巨变》,为电视剧创作带来一股新风,在多个方面推动了同类题材剧的发展,为新时代乡村题材和英模题材电视剧创作提供了新的标注,奏响了新乡村巨变的青春乐章,赢得了观众口碑。

《大山的女儿》以时代楷模黄文秀为原型创作,讲述她研究生毕业后主动请缨到贫困村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带领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故事。

笔者觉得,《大山的女儿》至少在四个方面有创新和突破:

一是拓展了扶贫题材的深度。该剧突破了对脱贫攻坚实践的一般理解,将扶贫行动上升为贫困治理。剧情开始,第一书记黄文秀到百坭村报到,就开始村容村貌整治,由此推动村干部和百姓精神状态的改进。《大山的女儿》没有就扶贫写扶贫,而是通过将镜头深入到基层党建和村两委党员干部初心再砺,不断提升村干部和村民觉悟,逐步实现全体村民同心同德,形成脱贫致富强大力量。艺术再现脱贫实践的内在逻辑,扶贫重在扶志、扶志先要通情,通情的关键是解决百姓遇到的问题,脱贫关键是有个好党支部,建设好党支部关键是有个好带头人和振作村干部精气神。该剧还比较深刻地揭示了贫困的内在原因和脱贫的自我力量,再次印证了发动群众、依靠人民是我们党攻克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方法。从电视剧中的百坭村村民相继脱贫并逐步走向致富的深刻变迁,我们看到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衔接的生动实践。这个主题表达深度,在同类电视剧中是不多见的。

二是写出了乡村题材真实的烟火味和时代感。观照乡村生活是我国电视剧创作的优良传统,但近年来随着都市剧的兴起和泛滥,严肃的乡村题材现实主义创作难得一见,主要表现是脱离乡村生活的真实场景和村民的生存状态。《大山的女儿》采取村落原生场景、纪实性服化道,剧中营造的真实感给人强烈的视角冲击,村落民居的陈旧、室内装饰的年代感、村民生活的简朴、演员对角色日常的极致还原、镜头画面的粗粝感,创造了乡村题材剧编、导、演、服、化、道的新高度。更重要的是,导演和演员既追求形态的真实,又深入到角色的内心,塑造出一群个性鲜明的基层干部形象和村民形象,给观众留下了具有代入感的审美空间,观众仿佛来到百坭村,见证了百坭村的深刻变迁。包括扮演黄文秀、村支书、村主任在内的大多数演员的表演在剧中大放光彩,虽无激烈的矛盾与情节,镜头有多有少,但都很传神很有力道,留下了深刻印象。贫困村内部矛盾多,人际关系微妙,《大山的女儿》没有回避现实中存在的问题,但没有放大这些矛盾,重点是讲述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做到了现实性与理想性的统一。

三是写出了党建引领的新境界。在贫困治理实践中,党建引领是普遍经验,但在创作中,这一点极难表现,要么失之概念化、口号化,使人生厌,要么忽略了深藏在故事中的内涵,停留在讲述好人好事。《大山的女儿》恰到好处地表达了脱贫攻坚实践中的党建引领,没有宣传腔,而是伴随情感的温度自然而然表达出来。第一书记黄文秀全情投入脱贫攻坚,用真情对待每一位村民,困难面前总是站在第一线,以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化解村民和村两委干部的疑惑和对立,以体贴入微、无私奉献感化村民和村干部,以初心使命点拨党员干部,切近群众需求宣讲党的政策,这些行为犹如暖阳,照亮了周围,给人以力量,也引导了大家。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百坭村两委干部逐渐克服了私心,强化了初心,增强了使命感,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调动每个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团结带领全体村民向贫困发起总攻。驻村干部老李是一个有个性但又有代表性的人物,他驻村之前没有什么追求,只想扶贫结束后搞个科级干部待遇,在第一书记的感召下,他初心回归,有了新追求,希望自己发出党员的光亮,放下了自己的得失,一方面要照顾重病的妻子,一方面尽职尽责完成任务,入情入理,十分感人。其他村干部的转变也自然而然体现党建引领的成效和过程。《大山的女儿》首次以电视剧的形式,演绎了实现脱贫以及从脱贫到振兴的飞跃,需要从机制、价值和行动三个层面完善党建引领,一定程度回答了建构贫困治理长效机制的问题。

四是写出了青春的成长与光亮。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疫,上级党委向贫困村委派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成千上万的有志青年投身战贫一线,形成了脱贫攻坚中的新时代青春群像,本剧成功塑造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群像。黄文秀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这个人物形象刻画得十分成功,这个形象的刻画并未停留在这些年轻人为扶贫事业奉献青春、甘洒汗水,还从现实中发现了青春如何在脱贫攻坚中自我完善、走向成熟,生动地再现了乡村百姓交往中受教的过程。黄文秀是刚从校门走出来的第一书记,眼界开阔,工作有热情有点子,但在百坭村处处遇到问题,许多矛盾难以解决。她经常从与村民的交流中受到启发、找到办法。在作风上,她也在实践中得到锤炼。她为了推销和给单位领导、同事尝鲜,向种橘农民要了几箱砂糖橘,大家正在分享橘子的时候,秦部长将这件事引到基层干部清廉作风和小权力也不可放纵的道理,几句点拨给她思想上强烈的震撼,她深刻反思并向村民补缴了钱。电视剧对驻村的其他青年干部的成长都有关注,虽寥寥几笔,但行云流水,自然而然,让人信服。可贵的是,本剧成功地塑造了第一书记黄文秀的立体形象,智商情商兼备,原则性和亲和力均强。她有上进心、使命感,坚持原则,协调能力强,乐于助人,善解人意,阳光开朗,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但偶尔也表现出年轻女孩的脆弱,在患病父亲、家庭亲情和扶贫工作之间,时常纠结犹豫。这样的人物,来自现实生活;这样的刻画,更有功力;这样的形象,更有力量。

当然,《大山的女儿》也还存在一点不足,比如脱贫攻坚本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但百坭村的脱贫似乎并不难,剧中对“难”的表达不够到位。由于有原型人物,创作上会受到一定限制,可能不便于做更多展开。总之,《大山的女儿》为同类题材的主题创作提供了新经验,也为现实题材的现实主义创作提供了新借鉴。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