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案例】江苏有线“一三五”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五大任务建设
发布日期:2022-07-13 18:20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22年,国家广电总局印发《关于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以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文化宣传、基层治理、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美丽乡村为主要内容,赋能和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工作大局。各地广电机构也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政策,积极开展探索实践,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我们推出相关系列案例,今天刊发《江苏有线“一三五”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五大任务建设》。

江苏广电系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对广播电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探索“智慧广电+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产业振兴”新路径,在全国率先实施智慧广电乡村工程。江苏有线作为智慧广电乡村工程的实施主体,在江苏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把智慧广电乡村工程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智慧广电乡村工程“一三五”行动方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一、制定“一三五”行动方案,强化政策指导和资金支持

江苏有线把智慧广电乡村工程作为公司“六大工程之一”,以江苏局《关于推进江苏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通知》等文件为指导,制定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实施方案,落实“一三五”行动方案:即一套建设规范、三大功能板块和五年行动计划。一套建设规范是以乡镇(街道)为建设单位设立建设规范;三大功能板块是依托有线无线融合的广播电视网络和安全可控的智慧广电“视界云”平台,为基层党委政府及人民群众提供文化阵地、乡村治理、产业振兴三大功能板块;五年行动计划是在2021-2025年期间,逐年分批次推动全省近千个智慧广电乡镇建设,基本实现全省智慧广电乡村公共服务全覆盖,打造智慧广电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江苏样板。在各地已有的建设基础上,按照苏南地区3年完成、苏中地区4年完成、苏北地区5年完成的建设进度,规划全省智慧广电工程的推进工作。

江苏有线在每年省级固投中设立1-2亿元智慧广电乡村建设专项投入,重点保障农村地区的光纤化改造、4K智能机顶盒提档升级及云平台建设等,同时也积极争取地方各级政府对本地平台建设的投入。为推动市县两级实施好工程建设,江苏有线加大绩效考核力度、明确建设标准,细化任务分解、做好过程把控,加强人员培训、做实服务支撑等工作,激励各地重视并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工程建设扎实有效推进。

二、明确建设任务,确保五大任务落地见效

江苏有线充分发挥“党媒政网民屏”属性优势,依托覆盖城乡的有线电视网络,积极探索智慧广电与各地数字乡村有机结合的建设模式,为农村地区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文化、乡村治理和产业支撑等服务,为“十四五”期间江苏省智慧广电乡镇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做强乡村宣传文化阵地。通过有线电视大屏为主、大小屏联动的方式,为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打造“一镇(村)一品(屏)”宣传门户,并融入地方党建、文化、旅游、农业等地方特色内容,增加乡村广播电视优质内容供给,丰富乡村精神文化生活,让基层党委政府“信息发布有了新渠道、党建工作有了新阵地、文化传播有了新平台”。2021年,全省200个智慧广电乡镇全部建成“一镇一品(屏)”,无锡宜兴市18个镇256个村实现镇村两级全覆盖,并通过“视联宜兴”微信小程序,将“智慧镇村”从电视端向手机端延伸。平台为村民提供的包括文化教育、公共信息、便民服务等一系列贴近民生的文化服务,解决了大量不善使用电脑、手机的农村用户、老人、学生享受城乡均等化服务的问题,受到了乡村地区用户的一致好评。“一镇(村)一品(屏)”平台还将镜头对准老百姓,打造“老百姓自己的媒体”,把最美人物评选、趣味运动会、广场舞等文体活动内容投放到平台上,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下一步,江苏有线将大力推动乡村广电基础网络光纤化、IP化建设改造进程,同步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公共服务平台云化建设和广电智能终端配置,加快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部署与应用,不断提升“智慧广电”对数字乡村公共服务的承载能力。

二是做优基层治理平台。江苏应急广播在15360个行政村全覆盖基础上,继续在提高突发事件响应和处置能力、加强基层宣传工作等方面提档升级,获得基层政府和群众的广泛好评。无锡、淮安等地利用信息化手段,将财务收支、工程合同等信息,以视频、图片等形式推送到每家每户电视上,实现三务信息公开“阳光化”,让基层人民群众全面参与监督;无锡、镇江、扬州等地通过“有事好商量”电视平台,与线下的协商议事室结合,协商解决各类民生问题,助力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实效性;昆山公司借助移动化应用、物联感知等高新技术,全面接入全市1182个小区的房屋、人员、车辆数据,实现更精细的网格化综合治理;洪泽有线深度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建设智慧洪泽运营指挥中心、政府管理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一中心三平台”高效、集约支撑各类智慧城市创新应用。下一步,将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将继续提档升级,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日常宣传和应急信息快速发布服务;以农村“雪亮工程”建设为基础,参与乡村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及应用拓展;建设“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平台,实现政协“有事好商量”基层治理民主协商工作的创新;推进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建设,助力乡村管理扁平化、服务网格化、工作信息化,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三是做好智慧化乡村公共服务。江苏有线承担了国家文化大数据华东区域中心的建设运营工作,将江苏优秀文化资源开发成网络化、数字化、体系化产品,拓展文化服务新模式。以“智慧广电+公共服务”为重要突破口,打造“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民生新业态,真正让基层百姓享受到智慧广电带来的“红利”。如淮安、扬州等多地在已有的“名师空中课堂”专属板块基础上,增加本地化课源内容,依托电视大屏开展“直播课堂”,实现班级线上联动教学;高邮公司提供大数据实时监控服务,为老年人筑起一道智慧安全“屏障”;张家港、句容公司等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建设,已覆盖37个中心、785个所、8175个站,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肯定。下一步,江苏有线将以农村三务公开“户户通”工程参与“乡村振兴”建设,进一步提升乡村信息化服务水平;完善涉农综合信息服务“益农信息社”,构建覆盖农村、立足农业、服务农民的“信息高速公路”;“名师空中课堂”继续向全省师生家长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江苏教育信息化发展和教育资源的均等化覆盖;“健康江苏”服务平台集聚江苏省乃至国内医疗优质服务和产业资源等公共基础服务,为全省8000万百姓提供全方位医疗健康服务;“智慧助残”公益服务将让残疾人在家“一键”就能获得教育、就业、康复、文体娱乐等基本公共服务,打通了残疾人公共服务的“最后一百米”。

四是做大乡村惠民利农产业。江苏有线积极参与农业农村和重要农产品数字建设,为农业信息监测预警、农产品仓储物流等涉农产业提供智慧融合服务,推动农产品、农家乐、民宿、景点、酒店等产品线上展示和宣传。旗下“视界互联传媒”推出的“新国货电商”,打造“乡村振兴”、“家乡好物”等一系列特色商城专区,推动农村生态优势向商品优势转化。无锡地区打造的“电视文旅”平台,整合本地化“吃、住、行、游、娱、购”服务资源,以电视端发布为主、结合微信小程序,面向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查询、推荐、订购、售后服务。溧阳公司打造的电视文旅和“一号公路”电商平台,通过直播带货,积极创建区域品牌集群,实现产业惠民利农。泰州靖江广电网络借助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建设了智慧农业互联网平台,为小麦的生产管理、生态监控、仓储物流、在线交易等提供产业技术支撑,助力农业转型升级。下一步,视界观APP将挖掘区域特色文化、特色农产品、特色民宿等资源,打造“直播带货”“移动电商”等新国货商务服务平台,带动农村地区新型消费市场的形成;“电视文旅”项目整合本地化“吃、住、行、游、娱、购”服务资源,打造乡村本地化全域旅游总入口;“智慧农业”项目借助先进技术建设区域性农业互联网平台,为农业生产管理、农业精细化运作、农产品仓储物流、农业休闲旅游等涉农产业提供技术支撑服务,助力农业转型升级。

五是做实美丽乡村建设。依托遍布全省的广电网络及智慧广电云平台,为房屋、道路、河道、特色景观等农村公共生活空间提供视频监测、广播宣传等服务,并将在智能感知、智能预警等防火、水利监测,促进环境改善、生态保护等方面发力。如吴江公司完成了辖区内7个乡镇的综治平台建设,为乡镇(街道)在水环境治理、垃圾分类、环保监管、人文旅游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精准化服务。下一步,江苏有线“智慧河长”项目将助力河道基础信息数据化、巡河工作信息化、河长考核可视化、河道管理智能化、河长工作GIS一张图,最终实现河长制的总体目标;“垃圾分类”项目在乡村垃圾分类点建设视频监控设备与语音政策宣讲设备,并与智慧环卫平台和IOC指挥中心平台等对接,进行综合展示和有效管控,提升乡村全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