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关注】我国AVS3音视频信源编码标准被正式纳入DVB核心规范
发布日期:2022-07-12 21:53信息来源:广电猎酷 浏览次数:

据数字视频广播组织(Digital Video Broadcasting Project,DVB)官网2022年7月7日报道,由鹏城实验室、北京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百余家国内外优势单位共同参与推出的AVS3音视频信源编码标准,已被正式纳入DVB核心规范。这标志着中国自主研制的音视频编解码标准首次被数字广播和宽带应用最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标准化组织采用,是中国标准“走出去”的里程碑进展之一。

AVS3是全球首个已推出使用的面向8K及5G产业应用的音视频信源编码标准,全面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链在内容、网络和终端等重要环节上的空前融合,持续拉动5G宽带通信网络建设投资和业务发展,加速拓宽5G应用覆盖面,并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供重要应用场景,加快在广播电视、文教娱乐、安防监控、医疗健康、智能交通、工业制造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推动形成新兴信息产业集群,助力世界经济发展。截至目前,AVS3已通过电视、互联网、移动设备等方式在2021年央视春节晚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多个大型直播活动中广泛应用。

DVB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联盟组织,其制定的标准由欧洲电信标准协会 (ETSI)、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 (CENELEC) 和欧洲广播联盟(EBU)的联合技术委员会发布,在欧洲乃至世界范围的产业界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为了进一步扩大AVS3标准国际影响力,作为DVB成员单位,实验室牵头多家AVS支持单位,全面制定并组织多项测试验证工作,成功促成两项DVB规范(DVB AVC和DVB DASH)对AVS3的采用,这两项DVB规范将进一步发布成为相应的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标准(分别为ETSI TS 101 154和TS 103 285)。AVS3优越性能获得了DVB的充分认可,被DVB评价为世界上最高效的视频编码技术之一。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