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广电行业推出多种爱心助残无障碍服务
发布日期:2022-06-06 18:36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是最具传播力的大众传媒,也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为残疾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主体。近年来,广电系统积极开展无障碍服务,取得良好成效。

一、积极开办手语栏目,提供无障碍视听节目服务

手语是最重要的无障碍节目形态,深受听障人群欢迎。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代表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积极开办手语节目,为听障人群提供无障碍广播电视节目服务,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

(一)播出平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省级广播电视台

目前,我国共有9家广播电视台的10个卫视频道开办了手语栏目。其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有2个频道开办了手语栏目,分别为综合频道CCTV1《新闻联播》、新闻频道CCTV13《共同关注》栏目。

省级广播电视台有湖南卫视、北京卫视、浙江卫视、黑龙江卫视、兵团卫视、重庆卫视、甘肃卫视、广西卫视等8个卫视频道开办手语栏目,其中浙江卫视开办了2个手语栏目。除CCTV1《新闻联播》外,上述频道在2022年5月1日至15日期间,共播出1658期手语节目。

(二)播出内容:以新闻资讯节目为主

新闻节目是提供手语服务的重要内容。在11档手语节目中,8档栏目为新闻栏目,占比72.73%;浙江卫视《浙江天气预报》《爱心浙江》和兵团卫视《直击民生》等3档栏目为非新闻栏目。

其中,《爱心浙江》是唯一一档为残障群体提供新闻资讯、分享生活趣闻的专业节目。5月15日全国助残日,该节目收视率达到2022年单期收视最高,比今年其他期节目平均收视率高57.9%。

(三)播出时间:以晚间日播为主

在11个手语栏目中,7个栏目为日播栏目,4档节目为周播栏目,占比分别为63.64%和36.36%。其中,日播栏目分别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新闻联播》、CCTV13《共同关注》,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北京卫视《北京新闻》、黑龙江卫视《黑龙江新闻联播》、浙江卫视《浙江天气预报》、兵团卫视《直击民生》;周播栏目分别为重庆卫视《第1眼新闻》、甘肃卫视《午间20分》、浙江卫视《爱心浙江》、广西卫视《一周新闻综述》。

在11个手语栏目中,9个为晚间栏目,2个为午间节目,分别为重庆卫视和甘肃卫视的《第1眼新闻》和《午间20分》。

(四)播出效果:完成度较高收视率较好

手语栏目为广大听障者获取资讯、参与社会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提高了节目的影响力传播力。在助残日当日,10档手语节目用户观看完成度均超50%,部分栏目收视效果较好。其中,《直击民生》在兵团卫视各类首播节目中收视最佳;《共同关注》《黑龙江新闻联播》首播平均每期收视率分别为1.306%、0.142%,分别为CCTV13、黑龙江卫视观众规模最大的首播节目;《湖南新闻联播》《北京新闻》《浙江天气预报》首播每期平均收视率分别为0.345%、0.227%、0.079%。重庆卫视《第1眼新闻(午间版)》、甘肃卫视《午间20分》、浙江卫视《爱心浙江》、广西卫视《一周新闻综述》收视率均进入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前5。

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制作播出丰富多样助残节目

(一)助残专题节目吸引观众收看

2022年5月15日是第32个全国助残日,全国广播电视系统掀起扶残助残宣传热潮,各卫视频道生动报道、记录各地丰富多样的助残日活动,营造温暖友爱的社会氛围,唤起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更多关注、支持,获得良好传播效果。其中,江西卫视新闻资讯节目《社会传真》关注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观众忠实度达到80.224%,收视率为0.118%,优于该频道当日各类节目平均收视水平。黑龙江卫视播出的文艺节目《劳动最光荣》,温情讲述扶残助残故事,观众忠实度为45.875%,观看完成度较高。

(二)助残主题公益广告传播效果佳

5月1日至5月15日期间,CCTV8、北京卫视、西藏卫视、甘肃卫视、宁夏卫视、兵团卫视、北京卡酷少儿7个卫视频道积极播出助残主题公益广告,呼吁社会关爱残疾人、保障残疾人权益。

5月15日助残日当日,助残公益广告达到播出高潮,播出时长是前一天的3.2倍。其中,CCTV8播出的《不占用残疾人车位 从你我做起》是收视最佳的助残主题公益广告,单条次最高收视率0.845%。CCTV13循环播放5次宣传短片《全国助残日》,每条次平均收视率为0.834%,收视份额为4.740%,宣传效果显著。

(三)积极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主题公益视听节目创作

5月30日,江苏省广播电视局联合有关机构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宣传作品征集展播活动,鼓励创作无障碍环境建设主题公益视听作品,包括公益广告、动漫片、纪实(真实演绎)片、纪录片、微电影、短视频等多种节目形式,有关成果将在江苏省主要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展播,进一步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三、发挥智慧广电资源优势,打造无障碍服务平台

2022年1月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深入推进 “智慧广电+公共服务”,积极开展智慧广电+公共文化,积极参与养老助残事业发展。各地有线网络公司积极发挥智慧广电渠道和内容资源优势,对接本地残疾人管理部门和服务部门,创新性开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无障碍服务。

(一)建设智慧广电助残服务平台,提供融媒体助残服务

5月15日,江苏有线推出“残疾人之家”智慧广电服务平台。平台下设“阳光资讯”“政策法规”“关爱服务”“文艺之窗”“市县园地”等版块,依托有线电视和手机移动大小屏终端,向全省479万残疾人提供精准便利的康复、就业、特殊教育、居家托养照护、权益维护等服务。下一步,江苏有线将推进各项优质服务资源向“残疾人之家”平台集聚,建立专属媒资库,为残疾人提供多终端融媒体服务,并将推出线下助残公益文化活动。

5月20日,中国广电重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当地残联管理部门,推出“智慧残联”服务信息平台,为本地残疾人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培训、办事指南和康复救助等服务。目前,“智慧残联”平台已引入“光明影院”内容,并开办“手语栏目”等无障碍节目内容服务,残疾人可免费收看收听。下一步,平台还将陆续上架语音播报、一键呼救、加载可穿戴设备等智能辅助设备,为残疾人提供远程康养守护服务。

中国广电山东省邹城市分公司推出“邹城残联”智慧服务平台,为本地残疾人提供政策宣讲、康复教学、就业培训、线上业务办理等服务,协助残疾人享受家庭医生、居家康复、居家监测等服务。今年,邹城市将免费为大约50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等安装“邹城残联”智慧服务平台,授权免费使用,后续还将为更多符合条件的用户授权免费使用该平台。

(二)加强无障碍内容建设,打造“光明影院”服务品牌

2017年,中国传媒大学、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嘉影电视院线传媒股份公司联合推出“光明影院”无障碍信息传播公益项目,为视障人群释读经典影片,构筑一条彰显人文关怀、传播文化成果的“文化盲道”。目前,该项目共完成了416部无障碍影片,策划推出“70年70部”“20部扶贫题材”“百年百部”等主旋律主题无障碍影视专题。2020年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当天,歌华有线在高清交互平台“电视院线”开设全国首家“光明影院”点播专区。依托“电视院线”在全国的落地优势,“光明影院”将逐步覆盖全国有线电视大屏端2亿多用户,进而延伸至IPTV、OTT等平台,让全国视障人士足不出户通过电视大屏欣赏无障碍影片。

“光明影院”项目还开发了移动应用程序(APP),并入选了2020年国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项目库,成为全国首款为视障人士提供无障碍电影等专属服务的移动客户端产品,可服务全国1700多万视障人群。

四、履行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减免有线电视收视费

面向特殊群体提供有线电视免费或低收费服务已纳入《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性目录》。不少有线电视公司主动减免残疾用户收视费。如,中国广电重庆公司与重庆南岸区残疾人联合会为残疾人家庭提供收视费补贴,残疾人家庭可以优惠价格享受视频娱乐、资讯和宽带服务。河北广电网络栾城分公司与栾城区残疾人联合会开展“有线有爱,服务助残”活动,残疾人可享受广电高清数字电视半价优惠。江苏有线赣榆公司开展“爱心广电 慈善助残”活动,对约20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给予有线电视节目收视补贴,免费提供使用广电宽带网络,向约100户特殊困难无电视机残疾人家庭赠送电视机。公司还联合残联、慈善总会等机构,在各镇成立广电助残志愿者服务队,为残疾人家庭提供免费安装、补贴优惠和优先优质服务。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