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还有诗和远方》着眼诗画江南 打造文旅综艺新样态
发布日期:2022-06-28 16:30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文旅体验类节目是近年来竞争激烈的综艺赛道,很多节目在目的地的多元性上大做文章,通过变换天南海北的旅行地,激发观众的探索之心。浙江卫视综艺节目《还有诗和远方》已经行至第三季,这三季都是在浙江拍摄,但依旧让观众持续追随。这档节目并不追求物理上的远方,更追求通过“诗意旅行”,让都市人的心灵到达远方。

今年6月,浙江正式官宣了“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省域品牌主题词。《还有诗和远方》切中浙江主题,但它是如何寻找到诗意的沉静,又是如何在慢体验中还原出一个颇具活力的地区呢?这档与地域文化深度勾连的文化综艺节目,为城市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贡献了哪些创新思路呢?

放眼望诗画江南  为诗意寻找当代注脚

当代人与诗歌是割裂的,我们从小熟读背诵,诗歌深深地印刻在国人的记忆里。但因为成为了机械的记忆,我们很少深入其中的品味。知其美,却不知为何美。诗歌可以看做一种古老形态的宣传语。古人游览,被风景激发,将感受凝练在诗中。浙江有着丰富的历史人文底蕴,自古以来就是诗人的灵感之地。《还有诗和远方》带着观众去到激发诗兴的地方,结合着具体的景象和情境,再读诗词。吴冠中在《渔村十日》中描述的“山崖突出海中,环抱了海,海又环抱了山崖。” 这座山海之城就是浙江温岭,在第三季第一集,当镜头把山环抱着海,海又包围着山的景象真切地呈现出来,观众得以明白吴冠中诗句之意。嘉宾赞叹,过去认为山和海应该独立存在,现在发现山海之配的绝妙。

当观众回到灵感之地,诗就不再是纸面的文字,而是美景人文的注脚。面对着具体的景色,观众更加能够理解诗词的奥妙。观众通过节目跟随着诗人,打卡景色与文字的双重诗意。诗不只是风景的描绘,更是精神的图景。在海边,嘉宾偶遇了带着狗狗来拾螺的阿满。她是最早在温岭经营民宿的人,而一切的缘起就是因为她来旅游,一个男人给她做了一碗螺,这个男人成为了她现在的老公。在山上可以观海的咖啡厅里,嘉宾们遇到了老板戴小红。大学毕业后,她便寻找可以让人慢下来的地方,仔细地发现美,经营美。嘉宾感叹,选择这样的生活需要常人没有的勇气。

内观诗意人生  让诗意疗愈当代问题

旅行节目大多是用脚步丈量土地,将矛盾点放置在旅伴之间的故事,但是《还有诗和远方》留有了很多在旅行地与自己对话的空间。《一页诗》是贯穿三季的重要精神道具,用来解答嘉宾的困惑。杨丞琳在今年与17岁的宠物狗永别,《一页诗》用“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鼓励她乐观地告别。华少问自己是否能够达成目标,《一页诗》的答案是“时人不识凌云志木,直待凌云始道高”,他自己解读为要擦亮双眼、因小见大。看似寥寥几语的诗词,是古人深思熟虑后的有感而发,是智慧与感悟的凝练。当这些诗穿越时间,与现代人的困惑碰撞的时候,能够提供一种更加豁达的答案。《还有诗和远方》让观众知道,诗歌不只是单向的表达,还能够和我们产生互动,疗愈当代社会里的问题。

《还有诗和远方》虽然置身在我们熟悉的城市内,但又给予了一个内观的自在环境。每一集,节目都会设置一个主题。第一期是“似是故人来”,这个故人就是自己。华少和白举纲看到了一路以来的自己,有些事经历之时充满困惑,回望时就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华少感叹和搭档一路的分分合合,经历了时间才发现,人虽然独自前行,但永远不会孤独。白举纲为曾经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创作了歌曲,念怀过去,勇敢向前。如果只在时间里奔波,会忘记自己从哪里来,向哪里去。《还有诗和远方》让嘉宾和我们回望着过去的自己,看到时间给出的答案。《还有诗和远方》提供了一种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我们不必执着于“进步”,而是能够静下来对话,关注自我的精神,关注他人的想法。在诗意中,回归生活本身。

浙江人“闯”“试”“冒”的活力  发现远方的乡村振兴

《还有诗和远方》展现了浙江的安宁和活力。温岭能够吸引如此多外地的年轻人来这里创业、生活,本地人家家户户有设备先进的渔船,都是当地良好经济氛围的展现。节目打破着过去我们对于远方、对于乡村的刻板印象。每一期一个城市,不只是游览,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些可行性思路的借鉴。这种振兴的活力是浙江的整体氛围,这档节目用“举重若轻”的方式把浙江人民善于“闯”、勇于“试”、敢于“冒”的基因,在美好远方的氛围里传递出来。

区域形象传播是城市发展的基础。我们耳熟能详的国际都市,几乎都有与其相关的文艺作品作为扩声器。浙江省提出省域品牌:诗画江南,活力浙江。《还有诗和远方》用直观的内容,为观众还原出了这八个字中的历史人文风物气质。

除了正片之外,浙江卫视还进行多矩阵的宣传。在正片拍摄时,节目组还会设置另外的直播团队。在节目录制的背景下,融入与之相关的互动内容。例如在烧饼比拼的环节中,观众可以与师傅们提前交流,在答题的过程里了解更多的烧饼细节,例如如何和面、什么肉最适合做馅料等。不只是在节目中看浙江,也在更多互动形式里游浙江。

《还有诗和远方》开播以来,已经走过了金华、台州、龙泉、临海等城市。这一季还将去到缙云、松阳、磐安、仙居等地。浙江为浙江卫视提供了内容的富矿,反之,浙江卫视也成为了浙江的一张不断更新的动态名片。“诗画江南 活力浙江”的省域品牌主题词,是面向社会征集而来的,在一个月的投票中,这八个字以20万票高居第一,足以说明诗画和活力,是浙江人对于家乡的集中认知。期待未来有更多的远方,诗意而有活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