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从校园故事到理想闪耀,看纪实影像中的“大学印象”
发布日期:2022-06-27 17:14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近期,2022全国各地高考分数线陆续发布,考生们进入填报志愿环节,选学校、选专业……从高等院校的历史故事,对“大学之道”的理想追求,到各行各业的工作白描,《与北大同行》《大学》等纪录片藏着不少信息。

“宇宙间之事理无穷,科学领土内之膏腴待辟者,正自广阔。青年勉乎哉!”

在电视剧《觉醒年代》中,意气风发的青年周恩来站在南开大学的校园里,为同学们动情朗读了《青年杂志》的发刊词《敬告青年》片段,激励同学们一起为青春理想而奋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觉醒年代》

百年来,教育强国托举复兴梦想,而追求真理的殿堂、美好的大学生活,也一直让人心驰神往。随着全国高考结束,各地陆续进入填报志愿环节。在踏入真实校园之前,不妨先在纪实影像里“云游”高校,提前感受“大学之道”的理想闪耀。

北京大学

从与祖国共命运的大学堂,到鼓励创新创业的大讲堂,从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到未名湖畔的美丽风景……

纪录片《与北大同行》通过讲述北大人的故事,从教学科研、校园生活、社会实践等诸多方面出发,展现出北京大学的精神活力与校园文化,生动地传递出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传统,以及青春三角地的美好校园故事,勾勒出百年燕园的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与北大同行》

清华大学

纪录片《大学》以纪实手法呈现了四位清华人不同的人生境遇与选择,以老师与学生、毕业与入学的不同视角,再现清华园里动人的青春与理想。

《大学》

该片跟拍了站在人生路口的四个人:刚经历高考的“00”后学生严韫洲,一波三折终于考入心仪的计算机系,满是憧憬的大学生活刚刚开始;水利系的博士毕业生宋云天,在艰难抉择后走入基层,去完成自己“造福一方百姓”的理想;旅美十年的“哈勃学者”蔡峥入职天文系,带回一个“仰望星空”的大胆尝试;在83岁时迎来荣休仪式的钱易院士,依然躬耕于三尺讲台……

《大学》

通过清华的故事,影片尝试探讨大学之道的意义,传递出大学的精神和使命——“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成就有意义的人生”。

南开大学

纪录片《有个学校叫南开》讲述了以张伯苓为代表的南开先贤,为了教育理想和救国梦不懈奋斗的历史故事。

《有个学校叫南开》

从一座办新学的私塾“严馆”,到“五四”时期新思想的传播地,从抗日战争时期的艰苦南迁,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发展变化,该片通过南开百年校史,折射了百年中国和近代天津,以及一代知识分子的时代命运,将南开大学的历史娓娓道来。

厦门大学

“企业可以收盘,学校绝不能停办”,将毕生遗产捐献给国家,是一位爱国华侨报效祖国的拳拳之心;内迁长汀坚持办学,炮火下的郎朗读书声,见证了一个民族在烽火硝烟中的自强不息……

《陈嘉庚与百年厦大》

在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记忆》栏目推出三集纪录片《陈嘉庚与百年厦大》,讲述了在中华民族危难之际,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创办厦门大学的艰难历程,以百年的发展故事与珍贵的历史影像,展现了厦门大学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精神和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

六十年前,一群二十来岁的上海人顶着黄沙唱着歌,坐上了去往关中平原的火车,就这样在西安扎下了根……

1956年,基于国防形势和社会主义建设布局的需要,国家决定将交通大学内迁西安。对焦这段波澜壮阔的故事,由西安交通大学、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向西 向远方》,讲述了西安交通大学成长壮大、内迁西安、扎根西部、艰苦创业的漫漫历程。作为西部首所现代化多科性工业大学,这次的迁校,也将高等教育的种子播撒到当时尚不发达的西部地区。

《向西 向远方》

南京大学

徐悲鸿、严济慈、吴有训、陶行知、赛珍珠……历史中的南大校友,正在荧屏中向观众“挥手”。

以民国时期南京大学的旧影像为基础,文献纪录片《南京大学@1936》结合金陵大学在1936年发起的教育电影运动,讲述“中国电影高等教育的第一位专职教师”孙明经的故事。影片将真实历史资料融入新视听手段,不仅对历史上南京大学、南大校友,任教过的学者、大师进行了横断面式的介绍,也为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一份珍贵的史实资料,展现出南京大学的发展故事与源远流长的教育理念。

西南联合大学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国内许多大学相继被日寇占领或轰炸。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为寻一张安静的书桌,纷纷南迁。从湖南长沙到云南昆明,师生们一路颠沛流离,最终组建了西南联合大学。尽管仅存续8年,西南联大却影响深远,这里走出了诺贝尔奖、“两弹一星”功勋奖获得者,还有许多院士、大师……

《西南联大》

将视角对准中国教育史上的一段传奇故事,《西南联大》以宏观视角和翔实史料,整体而全面地复盘了西南联大西迁的历程;《九零后》以十几个“九零后”的“口述”,串联起西南联大的发展脉络,展现出联大学子独特的生命体验,与他们身上的西南联大精神。

《西南联大》《九零后》

“难在自觉,贵在坚持。坚持(翻译)将近100年也是不容易的,根源从联大来的,从闻一多来的。”如《九零后》主角之一的翻译家许渊冲所言,西南联大是许多“90后”的根,也见证着那段群星闪耀的特别岁月。

此外,理工类的《码农的异想世界》,文博类的《我在故宫修文物》,体育类的《花样年华》《走出荣耀》,美术类的《百年巨匠·美术篇》《局部》,农业类的《种子 种子》《我们村》等,一些纪录片也给观众带来一个窥见真实行业的窗口,从各行各业的工作白描,到匠人精神的薪火相传,为考生选择理想专业与未来职业提供一些参考。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