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四大视听平台择剧标准及趋势展望|特别策划
发布日期:2022-06-24 19:16信息来源:视听广电 浏览次数:

2022年上半年,剧集市场佳作频出题材多元,满足了不同年龄层用户的观剧需求,其中主旋律剧、群像剧持续发力,为剧集创作提供了创新路径。下半年即将开启,迎接党的二十大,聚焦主题主线,各平台、制作公司用心用情用功打造反映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值此年中盘点之际,《综艺报》邀请电视台、网络视听平台、制作方代表,总结上半年成绩,展望下半年趋势,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对话芒果TV版权中心总经理任旭:精耕生态 推进双平台深度融合

《综艺报》:今年上半年剧集市场呈现出哪些新特点?

任旭:当下的剧集市场,现实主义是主流,涌现很多反映时代变迁、具有青春气质、创新表达的新主流作品,以及以年轻人成长和家庭生活为主题的作品。

今年上半年,视频网站已转向“降本增效”新时期,湖南广电一直是严选精品、降本增效的践行者。

《综艺报》:湖南卫视和芒果TV今年首次“合体”举办招商会,向外界传递出“双芒”深度融合的战略信号。那么在剧集领域,双平台将为实现一体化进行怎样的调整?

任旭:其实在招商会之前,今年早春,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就在影视版权剧业务上实现了生态融合,实行一体化经营管理。原有的“湖南卫视电视剧资源库”“芒果TV台网剧资源库”与人才库完成了彼此破壁,彼此融通。我们拉通了双平台的版权采购、双平台排播和整合传播。

基于台网用户属性的高匹配度,青春、甜宠、家庭等类型剧集在“双平台”都有良好的生长环境,新主流、新女性、新现实、创新剧都有良好的播出土壤。我们将继续根植金鹰独播剧场的客厅生态,坚守优质内容,坚持独播策略,同时将精耕生态,拓展两大平台的受众群体,更前端、更海量地溯源上游锁定项目,有效抓取优质资源,夯实青春品牌。

无论怎么称呼,“逆风双打”“双向奔赴”或“相互成就”,双平台的深度融合无疑是行业内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品牌效应独一无二的“梦幻联动”,我们正在飞速调整、摸索和构建,目前来看,效果是超预期的。

《综艺报》:“双芒”合体后,选择剧目的标准和方向是否有所变化?

任旭:双平台深度融合后的金鹰独播剧场将台网一盘棋,优中选优,实现头部、精品大剧全面升级,加大重大题材剧目储备,深耕精品内容,台网同频共振,迭代释放价值。从气质上,就像一位独立的轻熟女性,更从容、更多元、更现实,温柔又有力,宏大又细腻。

“更从容”是指独属于芒果自己节奏的双平台独播,根据市场环境灵活机动、不被掣肘;“更现实”是指我们选剧不囿于传统标准的高品质、大情怀,更讲求收益和投入产出比;“更多元”是指我们将锁定多层次的内容,做更精细化的选择:时代变迁碰撞时代燃点的现实题材剧,高能、具有时代烟火气息、话题度高、情感浓烈的新女性剧,还有具有青春气质、网感深厚的创新剧。

《综艺报》:对于接下来剧集市场的发展有何预判?

任旭:6月8日,张华立董事长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召开的“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电视剧创作暨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工作推进会”上明确表达了湖南广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前谋篇布局“十四五”特别是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持续加强现实题材电视剧项目储备。因此,爱国主义、人间烟火、女性觉醒、创新气质对应着新主流、新现实、新女性、新创新是我们对未来一年电视剧市场的判断。( 文/杜迈南)

对话北京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中心主任朱礼庆:剧集市场创新不断,行业“降本增效”效果突出

《综艺报》:如何评价上半年剧集市场的发展情况? 

朱礼庆:今年上半年,剧集行业的资金流呈下降趋势,无论是电视台还是视频网站,资金压力很大,行业“降本增效”仍是贯穿全年的主题。此外,还有来自于政策层面的变化。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行业协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针对明星高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追星炒星、剧集“注水”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管理整治。同时,在剧集制作、播出领域发布多项行业标准,确立了规范化、标准化的操作流程。这些系列规定为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剧集行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提供了切实保障和明确措施。从最终的市场反馈来看,市场和政策两方面共同发力,剧集市场创新不断,行业“降本增效”效果突出。

《综艺报》:北京卫视今年的选剧标准和方向是否发生变化?

朱礼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作为首都卫视面向全国的重要的剧集播出平台,在总局、市局各级领导高位部署指挥下,始终秉承“大戏看北京”的核心理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时代精神。

北京卫视选剧一直坚守四条标准:一是所选作品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二是重视收视,但不唯收视,始终把社会效益摆在第一位;三是高度关注现实题材,坚持把有情怀、有温度的现实主义作品作为首选;四是重点选择大气厚重、有格局的作品,充分彰显首都的气质底蕴。

《综艺报》:北京卫视上半年的整体编排和播出策略有哪些特点?

朱礼庆:北京卫视上半年的整体编排和播出策略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主题先行,以优质的主旋律剧目做好主要宣传节点布局,以此为锚,示范引领全年工作。今年上半年,我们重点关注的是冬奥主题和全国两会。二是继续贯彻温暖的现实主义的选剧思路,给观众带来反映不同时代、不同人群风貌的优秀作品。三是排播契合平台气质的剧。每个电视台由于所处区域的经济发展和文化氛围不同,其主流观众群体也必然有所差别。因此,在严格遵从“选播优质的剧、人民爱看的剧”这一评判标准的同时,还特别需要考虑到本地区主流观众群体的具体情况和偏好,不断调整选择方向。

《综艺报》:你对剧集行业的发展有哪些期待和建议?

朱礼庆:我们希望在现实题材创作中,不止于话题,不贩卖焦虑,更要通过故事与人物,实现文娱作品纾解社会情绪、抚慰观众心灵的作用,体现积极向上的人生动力,弘扬社会正能量,用现实主义的光芒,照亮和引领社会风尚。我们还期待播出平台之间,平台与制作机构之间,加深合作,报团取暖,实现共赢,共同推动行业良性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 文/杜迈南)

对话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内容版权购销部副主任陈其庆:现实题材作品大放异彩

《综艺报》:今年上半年,剧集行业有哪些新动向?

陈其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展现生活本质的现实题材作品大放异彩。《人世间》《心居》《追爱家族》等剧观照当下,挖掘生活本质,反映人民心声,展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伴随北京冬奥会的举办,《超越》《冰雪之名》等体育竞技题材剧集竞屏,彰显创新和特色。国家广电总局开展的“我们的新时代”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中,主题性剧目精品化、多元化态势明显。此次展播从2022年1月1日至年底,持续全年。时代报告剧《我们这十年》、重大革命题材《战上海》、展现航天科技发展的《问天》《苍穹之北》、聚焦基层建设的《县委大院》,还有聚焦新冠肺炎疫情下高考主题的《大考》等,即将与观众见面。

《综艺报》:剧集创作呈现出哪些新特点?

陈其庆:一是更注重真实、真情、真心的表达。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真情实感去创作的剧集,才能打动人心。二是更彰显温暖、积极、奋斗的底色。剧集中虽有各种人生困境,但展现生活中蕴含的美好善良、坚韧不拔、信念希望成为当下创作的主流。

《综艺报》:江苏台的择剧标准是什么?

陈其庆:江苏卫视幸福剧场选择新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把“用高质量精品奉献人民,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台购剧指南。选剧过程中,台内聚焦主题主线,确保重大节点不缺位、做到位;始终坚持精品化原则,披沙沥金,甄淘细选;注重题材多样化、丰富性、青春向。江苏卫视始终坚定传播党的声音,传播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履行主流媒体责任,彰显主流媒体价值引领作用,致力于打造“坚持好主题、坚守好品质、追求好影响”的“三好”剧场。

《综艺报》:对剧集行业的发展你有哪些建议?

陈其庆:完善剧集综合评价体系,坚持方向性、艺术性、社会反映、市场认可相统一,健全科学的剧集综合评价机制。合作共赢,同频共振,收获剧集最大影响力。联合定制、前期介入、全产业链合作开发等,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发挥多平台传播优势,共筑优质剧的复合影响力。在题材丰富性、视野的宽广度、手法的多样性上继续积极拓展和探索,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出更多时代精品力作。围绕2022年党的二十大、2023年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和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202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暨邓小平同志诞辰120周年、202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80周年及红军长征胜利90周年等重大主题,期待市场能够继续涌现契合节点、突出主题、彰显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品力作。 (文/冯刚)

对话爱奇艺副总裁、版权管理中心总经理杨蓓: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

《综艺报》:如何评价上半年的剧集市场?

杨蓓:今年的剧集行业身处变化期,“提质减量、降本增效”是全行业共识,也是市场和行业发展的关键词。因此,如何在控制成本和保证品质基础上,更高效地满足大众需求,需要全体从业者一起思考与探索。总体来看需求仍然存在,但市场和观众对文化娱乐产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向广大创作团队释放了比较乐观的信号。

《综艺报》:爱奇艺今年在剧集领域有哪些规划?

杨蓓:爱奇艺于5月发布了2022—2023年剧集片单,这些作品以大历史观、大时代观聚焦国民精神,展现大众生活,类型丰富、品质精良。爱奇艺将继续携手优秀的行业合作伙伴,以创新思维打造头部内容和精品内容,温暖和滋养观众。其中,爱奇艺将重点探索剧集的国民宽度和剧场的类型深度。一方面,用硬现实主义创作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的内容,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诸多反映时代旋律和万家灯火的现实题材国民大剧将继续作为爱奇艺内容布局的重点;另一方面,继续深耕剧场模式,在持续提升“迷雾剧场”“恋恋剧场”“小逗剧场”品质的同时,探索全新剧场品类,为不同圈层观众提供优质内容。

《综艺报》:爱奇艺的选剧策略是什么?

杨蓓:剧集选择方面,爱奇艺始终看重故事基底和精神内核,它可能不像题材、阵容那么明显,但它非常重要,是一部剧的灵魂所在。只有“内里”打动观众,其他的艺术加工才能成立。平台的重心还是站在平台角度,借助技术数据、创作经验等筛选项目,尽可能寻找这样的故事。

《综艺报》:在内容创作上,对于从业者有何建议? 

杨蓓:希望大家把握好精神内核,做好每一部作品。优胜劣汰是不变的法则,市场会筛选留下更优质的团队,诞生更多优秀的作品,这也有助于带动行业良性循环。不论什么时候,行业都要靠好内容获得市场认同。具体而言,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娱乐化属性较强的作品会较以往多些,力求为用户带来轻松解压的观剧体验,这是趋势所向。

《综艺报》:对于剧集行业发展,你有何期待和建议?

杨蓓:希望行业能在“降本增效”的整体努力下,诞生出更多叫好又叫座的文艺作品。好的作品收获对等的营收回报,这是对广大创作者的激励鼓舞,也将带动更多好作品的出现,为观众带去精神享受,从而真正建立起属于长视频的正向循环。行业寒冬还未完全过去,希望大家能够团结起来,共同打造优质内容,回应观众和社会的期待,协力实现行业向稳向暖转变。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