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2年下半年网络观剧,哪些剧集最值得期待?
发布日期:2022-06-21 18:54信息来源:广电独家 浏览次数:

伴随着《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2022年6月1日将迎来全面发放,网络剧将以极具仪式感的开端开启2022年下半程。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印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国产网络剧片发行许可服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广电办发〔2022〕128 号),正式将国产网络剧片审查纳入行政许可事项。

虽然从2019年2月开始,重点网络影视剧就已经和电影、电视剧一样,经过广播电视主管部门的审核、取得上线备案号才能上线,然而被称为“网络‘龙标’”或“网标”的《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的落地,无疑是网络剧、网络电影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座重要里程碑。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2021年通过登记并取得上线备案号的网络剧共229部。其中,第一季度登记并取得上线备案号的网络剧共53部,第四季度登记并取得上线备案号的网络剧共62部。2022年第一季度,通过登记并取得上线备案号的网络剧共73部,同比增长37.7%,环比增长17.7%。

在“长视频平台寒冬期”说法甚嚣尘上的当下,网络剧产量仍实现了逆风增长。

平台方面,存量竞争时代,降本增效成为主旋律。去年底有媒体报道称,“优爱腾”在十年间已经烧光1000多亿元人民币,且依然看不到盈利预期。

今年初以来,长视频网站纷纷宣布会员价格涨价,还频频传出剧集项目过会率低的消息,甚至出现临时撤资的情况,内容开发更加审慎,投入向头部剧集集中,并更倾向于通过分账等模式与制作方共担风险。

5月18—20日,爱奇艺、优酷、芒果TV陆续发布2022下半年甚至未来两年片单,不约而同地去库存、消化过剩产能,用优质内容刺激、推动市场发展。

去泡沫化大背景下,烧钱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风险意识进一步强化,网络剧市场价值回归成为必然。

2022年下半年待播剧集,将面临怎样的“内卷”呢?

▍“优爱芒”接连发布片单,蓄满2022下半年剧集待播池

经梳理,2022年1—4月,爱奇艺杀青待播的剧集有《龙城》《特工任务》《南洋女儿情》《狂飙》《回响》《向风而行》《广州十三行》《野蛮生长》《漫影寻踪》《民国大侦探》《遮天》《新川日常》《姐姐的反击》《倾城亦清欢》《女人万岁》《她的城》《墨白》《我的反派男友》《金牌客户董董恩》等。

腾讯视频杀青待播的剧集有《漫长的季节》《照亮你》《暮色心约》《欢乐颂3》《如月》《潜伏者》《谁都知道我爱你》《雪鹰领主》《许你岁月静好》《在你的冬夜里闪耀》《绝交吧爸爸》《造作时光》《外星女孩柴小七2》《时光与他,恰是正好》等。

优酷杀青待播的剧集有《炽道》《灿烂!灿烂!》《情满九道弯》《星落凝成糖》《长月烬明》《风雨浓,胭脂乱》《少年歌行》《打火机与公主裙》《我可能遇到了救星》《猜猜我是谁》《101次抢婚》等。

芒果TV杀青的剧集有《天下长河》《少年派2》《男朋友典当行》《覆流年》《莫达维的秘密》《与卿书》等。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已在2020年过审还未播的剧集有《我们的西南联大》《我热爱的生活》《商业调查师》《藤科动物也凶猛》《创想季》《深潜》等。

已在2021年过审还未播剧集有《冰雨火》《浣溪沙》《无间》《纵有疾风起》《人生若如初见》《爱的二八定律》《南风知我意》《追光者》《误入浮华》《理想的房子》《在不安的世界安静地活》《权与利》《冬日暖阳》《走起!我的天才街坊》《君子盟》《先生们请立正》《阅读课》《超时空大玩家》《乌云遇皎月》《可不可以不结婚》《开心合伙人》《唐朝诡事录》《花溪记》《虫图腾》《孤独的野兽》《恩爱两不疑》《良辰好景知几何》《曾少年之小时候》《反转人生》《致勇敢的你》等。

随着爱奇艺、优酷、芒果TV陆续发布2022网络剧片单,2022年下半年的网络剧市场的角逐者已基本就位。

5月20日,爱奇艺发布未来两年的内容片单,涵盖剧集、综艺、电影和娱乐多产业等共计213部内容。其中,定档2022年下半年的剧集多达53部。

一方面,用硬现实主义创作反映时代之变的内容,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探索剧集的国民宽度;另一方面,继续深耕剧场模式,追求垂类内容品质,探索剧场的类型深度,诸多反映时代旋律和万家灯火的现实题材国民大剧将继续作为爱奇艺内容布局的重点。

比如,《狂飙》《我是刑警》《野蛮生长》《大考》等反映时代精神和理想憧憬;《天才基本法》《归路》等展现青春奋斗和成长力量;《龙城》《老家伙》《熟年》等讲述普通人真实美好的生活。

在剧场品牌方面,爱奇艺在持续提升迷雾剧场、恋恋剧场、小逗剧场品质的同时,将探索全新剧场品类,为不同圈层观众提供优质内容。

5月18日,“当赢不让,酷营未来”优酷2022云赏会上,优酷发布了剧集领域的三大主题赛道——“温暖现实主义”“东方文化自信”“热血英雄赞歌”和五大剧场——都市剧场、宠爱剧场、悬疑剧场、合家欢剧场、港剧场。

其中,“东方传奇故事”待播大剧包括《安乐传》《星落凝成糖》《少年歌行》《护心》《长月烬明》《风起西州》;“热血英雄赞歌”待播大剧包括《我们的西南联大》《冰雨火》《宣判》《血战松毛岭》《女刑警队长》;“温暖现实主义”待播大剧包括《他们的名字》《打火机与公主裙》《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灿烂!灿烂!》《炽道》《表演者》《后浪》。悬疑剧场重点推出《回廊亭》《庭外》等剧集。

同一天,湖南卫视&芒果TV举行新生态鉴赏会。网播剧集方面,珠玉在前的《大宋少年志2》将回归,《长安十二时辰2》也被芒果TV收入囊中。

首个台网联动周播短剧剧场——芒果季风剧场有《妻子的选择》《张卫国的夏天》《非凡医者》《火星孤儿》《大宋少年志2》《极速悖论》《江河日上》《群星闪耀时》《我家的医生》《此处禁止恋爱》《装腔启示录》《今生也是第一次》等12部待播剧。

芒果TV的芒果钜献版块则包含《落花时节又逢君》《长安十二时辰2》《男朋友典当行》《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我们的翻译官》《覆流年》《胡同》《邪恶催眠师之捕梦人》《女士的品格》《爱的勘探法》《白日梦我》《我有一个朋友》《恩爱两不疑》等13部剧集。

腾讯视频近期虽未发布2022片单,据悉《追光者》《纵有疾风起》《反转人生》《乌云遇皎月》《大博弈》《可不可以不结婚》《虫图腾》《飞狐外传》《择君记》《我的女孩》等剧集已过审,《爱的二八定律》《繁花》《昆仑神宫》《三体》《星汉灿烂》《玉骨遥》等剧集关注度也很高,有望在今年内播出。

待播片单数量、质量齐绽放,蓄满2022下半年网络剧待播池。可以想见下半年网络剧市场定是群雄逐鹿,竞争将格外激烈。

▍题材多元,深耕传统优势类型,探索创新边界

放眼下半年待播剧集,题材多元,百花齐放——既有彰显价值引领的主旋律大剧,也有悬疑、甜宠、女性、古装、仙侠等网络剧传统优势类型的深耕,更有新类型、新风格的探索尝试。

由爱奇艺、盟瞳影视出品的《大考》是“我们的新时代”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由国家广电总局指定创作,围绕疫情下的特殊高考展开。

该剧由沈严执导,《鸡毛飞上天》的编剧申捷任艺术总监,聂成帅编剧,郭京飞、胡先煦、李庚希等主演,主创团队相对豪华,有着较高的市场期待值。该剧于4月15日开机,目前已杀青,根据5月20日爱奇艺发布的内容片单和排播计划,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播出。

6月16日,国家广电总局召开电视剧《大考》剧组视频调研会。

中央政法委重点项目、扫黑大剧《狂飙》横跨20年群像叙事,全景式展现时代变迁下的黑白较量与复杂人性。该剧由金牌导演徐纪周执导,张译、张颂文、李一桐、张志坚、吴刚领衔主演,倪大红、韩童生、李建义特邀主演。根据5月20日爱奇艺发布的内容片单和排播计划,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播出。

悬疑剧方面,爱奇艺原创版权的剧集版《平原上的摩西》讲述在跨越两个时代的奔流中,一桩未决的罪案浮现,打破了小城的平静。该剧改编自双雪涛的同名小说,由张大磊执导,董子健领衔主演,海清友情出演,邱天、董宝石、张晨、梁景东、王铮主演,将于第四季度上线爱奇艺。

爱奇艺迷雾剧场《淘金》讲述1986年主人公被大学开除后,跟随大哥到阿尔泰山淘金子,然而从征途的开始,怪事就接二连三,让他们的前途蒙上一层诡异的色彩。该剧改编自来耳的小说《1986淘金惊魂》,由廖凡、陈飞宇主演。

都市情感剧方面,“姐弟恋”成为一大热门类型。

腾讯视频《爱的二八定律》讲述精英律师秦施与资深宅男阳华阴差阳错“被结婚”却意外获得真爱,携手奔向美好幸福生活的故事。该剧由林妍执导,滕华涛监制,杨幂、许凯、李泽锋主演,于去年6月杀青。

优酷体育竞技类青春剧《炽道》讲述南湖大学田径队助教罗娜发现了潜力巨大并深爱跳高运动的阳光少年段宇成,两人在田径场上携手并肩,在实现梦想的同时收获爱情的故事。

该剧由敦淇担任总制片人,伊峥执导,金晨、王安宇领衔主演,迟嘉、李卓钊、张凯莹主演,刘冠成特别出演。该剧改编自晋江文学城金牌作者Twentine的同名小说,于今年4月杀青。

女性题材剧集储备持续处于高位。

其中,爱奇艺《野蛮生长》讲述了一个草根女创业成长的“大女主”故事——20世纪90年代,许半夏凭借其独到的眼光和果敢的个性,在男人扎堆的钢铁行业披荆斩棘,闯出一片天地,最终收获成功。该剧改编自阿耐的小说《不得往生》,由傅东育、毛溦执导,赵丽颖、欧豪主演,李光洁、刘威、任重、柯蓝等出演。

爱奇艺都市女性话题剧《熟年》通过倪家三代人之间亲情与养老的故事,围绕房子、疾病、孤独、丧偶、婚变、养老、依靠等,展现熟龄一族面临的内外危机,“浮世绘”式展现中国式家庭的温情与悲喜。该剧根据伊北的同名小说改编,郝蕾、王鸥、唐艺昕、宋丹丹、刘奕君、张国强等主演。

古装剧数量反弹,多部大流量、大制作引发高关注度。

腾讯视频古装仙侠剧《玉骨遥》根据沧月的小说《朱颜》改编,讲述孤高清冷的空桑皇太子时影及热情仗义的赤族郡主朱颜因一花之恩结下命劫夙缘,时影陪伴朱颜成长,两人共同守护空桑王朝的故事。该剧由李尔云任制片人,蒋家骏执导,肖战、任敏领衔主演,方逸伦、王楚然、王子奇等主演。

优酷古装仙侠剧《沉香如屑》改编自苏寞的同名小说,讲述颜淡与应渊君之间的爱情纠葛,郭虎、任海涛执导,杨紫、成毅领衔主演,或将于今年暑期档上线。

历史剧方面,爱奇艺《广州十三行》由“飞天奖”编剧盛和煜与实力导演曹盾联袂打造,讲述清朝粤商林炳元于一众同胞在时代浪潮中披荆前行的故事。该剧由朱亚文、俞灏明、文咏珊领衔主演,张天爱友情出演,徐璐特别出演,俞皑磊、芦芳生主演,计划于第四季度上线。

爱奇艺《显微镜下的大明之金华丝绢案始末》根据作家马伯庸的明朝历史纪实作品《显微镜下的大明》的第一个案件《学霸必须死——徽州丝绢案始末》改编,讲述万历年间一项不公正的税收政策在徽州府引发旷日持久的混乱,乱民、县官、州府、户部、首辅、皇帝等诸多利益集团的博弈之局。该剧由潘安子执导,马伯庸编剧,张若昀、戚薇、王阳、吴刚、高亚麟、费启鸣主演,预计于第三或第四季度上线。

创新是内容领域不变的命题,新类型、新风格的探索尝试不断拓展着网络剧的创新边界。

比如爱奇艺《阿麦从军》开创了古装女性传奇公路大片新类型。该剧改编自鲜橙的同名小说,讲述南夏开国女将军阿麦卸红妆披战袍,历经艰辛终成一代女战神的故事。

优酷新型律政悬疑剧《庭外》由《白夜追凶》编剧指纹打造,推出AB剧模式,讲述同一个时空下的两个平行故事,导演张黎、黄伟分别执导该剧的《盲区》和《落水者》篇章,互相交织、互为AB面,《落水者》和《盲区》的两个主人公会分别作为主角展开剧情。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