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聚焦当下、关注现实,开创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新境界
发布日期:2022-06-20 18:33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引导下,现实题材电视剧作品比重持续攀升、品质不断提高,数量上由2013年全年产量的54.88%上升至2021年的74.2%。今年以来,从开年大剧《人世间》《超越》,到近期热播的《警察荣誉》《春风又绿江南岸》《狮子山下的故事》,现实题材作品在大小屏的热度正快速上升,充分彰显出聚焦当下、关注现实的电视剧创作态势。

“把接地气拍得有趣,把有趣拍得有意义,把有意义拍得不刻意,你知道有多难吗?”

这是社交平台上网友对电视剧《警察荣誉》的一条高赞评论,评论后几千次的点赞显示出观众对这部作品的认可和由衷喜爱。用该剧导演丁黑的话说,这是一部“没有强情节,没有大的人物关系变化,没有大的历史背景作依托,也不是大IP和爽文”的剧,那为何会得到各年龄段观众的广泛喜爱?

回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再对照《警察荣誉》的创作历程,或许能回答上面的问题。

让人民始终处于叙事的核心

这是一部反映基层派出所普通警察故事的电视剧,剧中没有破获大案要案时的跌宕起伏,没有自带光环的大男主大女主,而是把镜头对准了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城乡接合部的派出所,呈现的是那些看似琐碎纷杂、家长里短,实则关系基层社会安定的各种小案件、小摩擦、小纠纷,把基层民警承担的大量化解矛盾、防止纠纷激化、保一方平安的工作及其复杂性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一位甘肃的基层民警在评论区留言:“真的是感同身受!熟悉的场景。熟悉的台词,都是我们真实生活的写照!”

一位新疆的宣传民警写到:“《警察荣誉》似乎比以往的公安题材更具烟火气,八里河派出所门前搭建的场景也很贴近现实。”

一位乡镇派出所民警留言:“基层就是苦乐交织的,没有传说中那么苦,也没有小说偶像剧里那么快乐。”

“我就是一名民警,终于看到穿执勤服的警察片子” “艺术源于生活,源于基层,这部电视剧拍的非常成功,使我想起了刚从警时那些事儿,那些人儿和老所长,刻画、描述、表演的王所长,非常到位,点赞”……全国各地各种岗位的基层民警在各种评论区表达着对剧情内容的高度认可,而其他观众们也在弹幕区、评论区频频发出“真的很真实”“这就是我们小区的事儿”等评论。编剧赵冬苓在采访中说,“如果说《警察荣誉》有原型的话,那就是我们身边热气腾腾的生活”。正是在创作中让人民始终处于叙事的核心,才能让观众产生感同身受的情感连接,而这正是现实主义创作的根本原则。

以扎实的创作作风写出生活味、烟火气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只有把生活咀嚼透了,完全消化了,才能变成深刻的情节和动人的形象,创作出来的作品才能激荡人心”。在《警察荣誉》创作初期,主创团队采访了济南五个派出所和一个刑警队,采访了几十位一线警察;几位年轻演员还跟着警察值了几个大夜班,一起处理各种警情。赵冬苓对此非常感叹,“写入《警察荣誉》的案件大大小小有几十件,我可以骄傲地说,尽管有艺术再创作,但几乎每一件都是我们从生活中‘捡’来的,有些几乎就是原封不动照抄的” 。正是这些可信的故事创作、扎实的人物塑造,让故事的呈现见人见事,让剧中的人物有血有肉,充满着浓浓的生活气息和烟火气,同时保证着故事逻辑的合理性。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已经成为当前优秀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不二法宝。国家广电总局主抓的重点现实题材项目,都会组织协调主创到基层挂职几个月,让他们真正住下来、扎下去。《山海情》的主创人员在总结经验时谈到:关在屋子里假想,组织人马侃剧,出不了有血肉有温度、有担当有情怀的好作品。要扑下身子,到火热的生活中去,扎到老百姓人堆里,看清楚他们饭碗里的稀稠,读明白他们眉宇间的喜怒哀乐,才能创作出滚烫、鲜活的高质量剧作。目前正在紧张拍摄的《县委大院》,在创作前期,编剧王小枪和联合导演毛毛就分别前往江西省大余县、湖南省衡南县挂职,历时数月,切身感受基层干部的工作生活,积极参与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为创作积累素材。

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将迎来高潮

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各类电视剧制作机构共计生产完成并获准发行国产电视剧33部,其中现实题材剧目共计25部,占比75.76%,稳居发行剧主导位置。未来一段时间,一批聚焦现实、反映时代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将接踵而来。

以小见大描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自豪感的电视剧《我们这十年》,将通过十二个不同的故事,讲述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从“八项规定”破局,党风政风为之一变,带动社情民风蔚然一“新”。

聚焦中国装备制造业的电视剧《重中之重》已于6月10日在长沙杀青,该作品将主要讲述国有上市公司麓山重工直面困境、坚守主业,勇与世界工程机械巨头“争峰”,最终实现创新智造、脱胎换骨的故事。

聚焦2020年高考的电视剧《大考》正在安徽拍摄,预计6月底杀青。该剧以一座城市、两所学校、几位老师、几个典型学生、几户典型家庭为线,讲述在疫情影响下“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2020届高考生们的故事。6月16日,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麟通过线上调研、视频交流方式,为《大考》剧组加油鼓劲,并强调《大考》要讲好人民的故事,把这次高考包含的思想性和重大意义,通过艺术形式体现在电视剧中,用细节真实再现生活真实,成就艺术真实。

聚焦生态发展的电视剧《大运之河》目前已完成大部分拍摄,预计6月下旬杀青。全剧围绕历史悠久、穿城而过的大运河展开,通过治理河道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传承历史文化、开展世界申遗等一系列事件,展现运河两岸充满激情与活力的新时代画卷。

对准“县委”班子这一基层干部群体的电视剧《县委大院》也正在安徽拍摄,预计8月中旬杀青。该剧将讲述新旧县委大院里先后两任同事们在新时代之大趋势、大变革之下,顺势而为一路前行,艰苦奋斗,纵横上下实现理想的故事。

此外,关注中国核工业发展的电视剧《硬核时代》,描绘以核心技术走科技创新之路的中国创业者的电视剧《从这里开始》等多部现实题材电视剧正在紧张拍摄,《人民的脊梁》《山河锦绣》《天望》《北上》等正在积极筹备。

可以看到,在行业主管部门的引导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越来越多的电视剧创作更加重视现实主义创作手法,以真实、平实、朴实的艺术风格描绘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凝心聚力铸时代精品,志存高远攀文艺高峰,正努力开创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新境界!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