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创新叙事方式,提升传播效能,向世界展示好中国形象
发布日期:2022-06-01 18:20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一年来,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认真贯彻讲话精神,不断创新话语表达,加强精准传播,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着力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一、以传播效果为导向,创新叙事方式

广电视听遵循国际传播规律,创新传播理念、方法、手段,善于发掘共鸣点,从“敢讲”“能讲”不断走向“会讲”“讲好”,加快提升国际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

(一)注重时效性,回应国际关切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广电视听媒体积极回应国际关切,创新引领国内外媒体报道,推动客观理性展示中国现状,议题设置能力不断增强,重大问题传播声量不断提升。面对部分西方媒体涉疫敌对言论,中国广电视听媒体主动发声有力驳斥谣言谎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下简称“总台”)专访多国政要和权威人士,策划推出《十问美式病毒溯源》《美国请回答》等多个系列报道,各地广电机构播出新冠疫情溯源相关纪录片等节目,批驳美国借病毒溯源进行政治操弄行径,有效扭转了国际舆论走向。

针对部分海外媒体涉疆不实报道,中国广电视听媒体及时推出反映新疆现状的系列报道。总台播出新疆反恐纪录片《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全片及碎片化视频通过44种语言传播,引发8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700家主流媒体广泛转发转播,累计触达海外受众4.3亿。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制作《欣疆之行》系列报道,记者刘欣深入探访新疆的城市、农场,深入普通民众的生活,以个性化视角展现新疆真实状况。

(二)追寻共同价值,放大文化共性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广电视听媒体从突出文化差异到探讨中外文化共同点,从强调汉语、武术、美食等中国特色文化符号传播,逐步升级到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全方位展示国际格局中的中国精神。国际传播内容扩展到音乐、舞蹈、体育运动等更具有普遍性的主题,推出了《因乐之旅》《民乐也疯狂》等音乐节目,《只此青绿》《舞千年》等舞蹈节目,《冰雪中国》等特色体育节目,展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文化传统,引导各国民众从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进一步扩展到对中国的认同、对共同价值观的认同。

(三)贴合共同情感,平民化解读讲出有感染力的中国故事

中国广电视听媒体加强国际叙事,书写小故事大时代、小人物大精神、小切口大视角,把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例如,《瞬间中国》《我们都是追梦人》《追光者:脱贫攻坚人物志》《天山南北》等一系列优秀作品,讲述中国民众日常生活、精神状态和奋斗历程,再现中国人民逐梦小康的鲜活生活,在海外广受好评。总台《瞬间中国》记录了多个“瞬间”的故事,展示了中国人在面对这些瞬间的抉择。人文纪录节目《天山南北》以个体情感叙事展现新疆普通人百姓的真实生活。这些节目摆脱了传统宏大主题模式,讲的是普通百姓的寻常故事,向全世界传达了中国人民爱岗敬业、诚信友善、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价值观念。

(四)借“口”表达,用更具国际特性的话语讲好中国故事

用“第三方叙事”“外籍高端访谈”等方式动员海外媒体、了解中国的外国人从不同的视角来解读和传播中国,在国际传播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外籍导演拍摄制作,外籍主持人、专家、在华外国留学生、在华外侨出镜担任讲述人成为部分优秀国际传播内容的重要创作手段,涌现出了以《柴米油盐之上》《米尔斯探秘中国》《骑行中国》《走进大凉山》《在中国寻找答案》《红星何以照耀中国》为代表的优秀纪录片,以及以《纽带》《荧屏上的中国共产党形象》等为代表的讲述中国发展故事的短视频节目,这些作品登陆国际主流媒体,产生了良好传播效果。此外,一些广电机构借助网络红人热度加强海外传播,推出国际传播短视频大赛、网红大赛等活动,助力国际传播,“中国-东盟网络短视频大赛”“百年风华美好生活·国际短视频网红大赛”“中俄网络短视频大赛”等活动成为国际传播工作亮点。

二、着力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

广电视听机构加大国际传播推进力度,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精心策划品牌活动,切实增强对外传播实效。

(一)升级传播策略,提高对外发声能力

广电视听机构的国际传播策略不断升级。广电总局配合国家外交工作大局,策划实施亮点项目,拓展区域媒体合作伙伴关系,借助国际组织多边对话机会积极发声,国际传播空间持续扩展。总台加强国际影响力建设,积极参加国际节展,赢得国际大奖。在2021纽约国际电视电影节评选中,CGTN创作的《紧急状态:纽约24小时》《重现:欧洲24小时》《武汉24小时》《古巴裔美籍插画家埃德尔·罗德里格斯》《我们的塑料世界》赢得五项大奖。省级台积极组织主题性国际传播活动,不断提高声量。广西台组织“中国—东盟青年主播创造营”等系列活动,获得国内外主流媒体报道。广东台联合美国探索频道开展“中国大湾区主题周全媒体展映活动”,并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展示,到达境外3亿多受众,海外浏览量超4.3亿人次,美联社、法新社、彭博社等600多家境外媒体关注报道。

(二)推动精准发行,做好中国故事区域分众传播

涉外广电制播和发行机构强化精准传播,根据各国视听内容消费习惯优化内容供给。俄罗斯民众热爱音乐,吉林台便与俄国媒体合作推出《中俄青年云歌会》,有关制作机构还将音乐主题电视剧《蜗牛与黄鹂鸟》发行到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文化频道。在东南亚,中国现代题材剧的本土版渐次流行,芒果TV与泰国电视台联合投资制作《杉杉来吃》,在泰国国家电视台播出后获得该时段收视冠军。《三十而已》《欢乐颂》等反映中国都市女性生活的剧集在日本、韩国大受欢迎。在非洲,四达时代以短视频带动长视频的方式传播中国影视剧。在阿拉伯语地区,有关机构加强译配和节目本土化制作,拓展国际传播。在欧美地区,有关制作发行机构强化与国外主流媒体,如国家地理、探索频道、雄狮影视机构等的联合制作播出,一系列中国主题纪录片在海外落地,覆盖欧美及亚太等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

(三)拓展社交传播,推动中国故事潮牌风行海外

中国广电视听媒体积极利用社交媒体拓展国际传播。从《唐宫夜宴》到《只此青绿》,从《中国节日》到《中国节气》,中华传统文化展现出中国式浪漫,以新的视听语言打造中国文化“潮牌”,赢得海外点赞。

中国“春晚”通过社交平台实现了春节文化品牌的国际化传播。在海外社交媒体收看总台《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直播的海外观众超过3524万人次。辽宁、天津、湖南、北京等多省台春晚在YouTube观看量超过80万次。《只此青绿》《墨舞中秋帖》《舞千年》等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视听内容强化海外互动传播,话题热度持续升高。《舞千年》播出期间,海外网友“观看《舞千年》Reaction”系列视频、着汉服模仿中国传统舞蹈的视频引发了海外受众广泛参与。

(四)加强译配和传播效果评估,着力提升国际传播实效

截至2021年底,广电总局已组织翻译1000余部2.6万多集优秀节目,相关播出制作机构在34个国家开办58个“电视中国剧场”,成立近20个本土化语言译配中心,初步打造出国际传播品牌矩阵。有关发行机构推动《山海情》《三十而已》《大江大河2》《海上牧云记》等电视剧,《追光者——脱贫攻坚人物志》《美丽乡村》《点击新疆》等纪录片,《熊猫和卢塔》《天天成长记》等优秀电视动画片的译配发行,取得重要成果。

国际传播效果评估陆续展开。芒果TV国际APP在部分市场加强用户调查,分析海外用户需求,适时调整传播策略。新疆台加强调研发现海外市场需求,促进社交平台评论,增强作品海外传播热度。四达时代在了解到非洲儿童“想知道雪是什么样子”“如何在雪中玩耍”的意愿之后,及时创作原创动画《卡卡冬奥行》,介绍北京冬奥项目和场馆,讲述中国人的冬奥故事,传播针对性有效性显著增强。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