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下更大气力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
发布日期:2022-06-01 18:20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这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的动员令和冲锋号,给国际传播提出了目标要求,做出了战略安排,为国际传播工作注入了强大力量。

一、视听国际传播进入新的变革阶段

一年来,广电总局统筹组织全国视听传播力量,努力克服疫情困难,扎实实施“视听中国”播映工程,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国际传播佳作迭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传遍全球,北京冬奥会故事多姿多彩,中国减贫和乡村振兴的故事感动世界,中国人民为美好生活踔厉奋发的故事鼓舞人心,生态文明建设故事奏响人类命运共同体动人乐章。我们看到,视听国际传播品牌矩阵不断壮大,“电视中国剧场”持续发力,“福建时间”“美丽浙江”“湖北传媒周”“壮美广西”“岗日杂塘”“丝路春晚”“陕西时间”“新疆走出去”等地方品牌崭露头角,中央和地方、国有和民营、网上和网下同向发力格局逐步生成。网络视听平台在国际传播中的身影越来越大,临界突破在即,视听国际传播进入新的变革阶段。

二、视听国际传播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亟待突破

与此同时,国际传播面临新的形势。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地缘政治格局更加复杂,世界秩序剧烈摇晃,国际话语权竞争成为大国博弈战略高地。中国需要进一步放大在国际舆论场上的声量,进一步讲好和传播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进一步讲好和传播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面对新形势,对标目标任务,视听国际传播还有较大差距和诸多薄弱之处,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需要加快突破,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需要进一步优化,视听国际传播体制机制改革亟待深化,传统模式亟待创新,相关部门国际传播责任制亟待落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纳入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帮助推动实际工作、解决具体困难。推进国际传播突破发展,已成为相关机构紧迫的战略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的系列重要论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

三、把国际传播内容建设放在首位

持续推出更多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视听新闻、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综艺和短视频以及各类社交传播产品。在内容制作中,突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更生动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帮助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用生动的形象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好地运用各种生动感人的故事,讲述五千多年中华文明,讲述以人民为中心,讲述我国的发展观、文明观、安全观、人权观、生态观、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要进一步掌握当今时代国际传播的规律,构建对外话语体系,提高传播艺术。

四、把互联网作为国际传播主渠道主阵地

大众传播早已进入互联网时代,国际传播的主场也转移到互联网,美西方等国的国际传播巨头加快布局网络视听并大力拓展亚洲视频用户市场。我国视听传媒国际传播应善于运用互联网、主攻互联网、深耕互联网。一是加快打造面向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网络视听平台,并将其提升到紧迫战略任务,创新政策工具,以系统措施推动建设几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网络视听平台品牌。二是优化区域布局,实施精准传播,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提供服务,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鼓励各平台针对各地区各语种用户需求,有效开发垂直产品,提供更友好的服务。加强海外用户市场数据研究,为精准有效传播强化数据支撑。三是推动国际传播网络视听平台加强内容聚合、业态聚合,集聚更多的服务提供商,既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专业的内容产品,也吸引用户参与互动传播和社交传播,推广贴地传播,为国际用户带去更多价值。四是优化国际传播矩阵,积极利用外国主流媒体等平台和渠道发声,借力国际各知名平台账号,大力开发相关内容MCN,打造国际化专业性MCN集群。五是统筹和打通互联网传播和传统渠道传播,健全国际化融合传播机制。

五、加快国际传播领域改革创新

当前,参与国际传播的主体和投入的资源不断增多,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力量分散,活力不足、合力不够,总体传播效能还不高,改革创新驱动力不强。一是要紧密配合和借力国家相关战略,聚焦工作重点。不断加大视听领域国际传播总体投入,聚焦主要目标,优化区域布局,提高集约化水平,提高目标用户到达率,创新精准传播和推进模式,增强优质内容持续供给能力和国际传播品牌影响力。二是要加快推进政策创新和模式创新,鼓励新模式试验,加大重大主题和题材节目中外合拍机制推广力度,积极发挥境外合拍方讲述方式和营销模式的优势,深入探索“市场运作+政策支持”模式。比如,在国内传播和国际传播主体准入上,探索出台积极的差别化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和民营资本开展国际传播业务,支持国内企业与国际传播对象国(地区)本土企业合资合作经营国际传播业务。三是支持内外联合开设常态化国际传播效果调查业务和国际传播智库业务。四是鼓励和协调各有关部门机构在结合各自特色和优势开展工作的同时,加强协同,形成合力,联动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体制机制,把我们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人力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实践说明,改革创新是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的动力之源、活力之源,要以更大的改革创新之力,重塑国际传播业务,重整国际传播流程,重构国际传播格局。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