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致了不起的他们——荧屏汇聚奋斗者光芒
发布日期:2022-05-07 19:17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期间,多档劳动节特别节目歌唱劳动者拼搏精神,讲述劳动者奋斗故事,在歌声里、故事中展现新时代劳动者追梦的奋斗姿态。

用文艺节目向劳动者致敬,设计特别环节致敬时代劳动模范,邀请大国工匠、基层劳动群体讲述他们的故事……

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央卫视相继推出特别节目,通过文艺晚会、访谈节目、纪录片等形式,讲述各行业劳动者无私奉献的故事,赞颂奋进时代中的劳动者,彰显新时代劳动者的精神风貌。

歌唱“了不起的奋斗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省级卫视推出各类五一晚会和特别文艺节目,用歌舞等艺术形式致敬劳动者,唱响劳动者之歌。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2022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特别节目》,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聚焦各行业劳动者,通过歌舞、朗诵、合唱、戏曲、影视化短片等艺术形式,展现新时代劳动者的精神风貌。

致敬环节中,17位来自航天、高铁、科研、建筑、文化、新就业形态等领域等代表在“新时代劳动者画卷”上庄重盖上了专属印章。

特别设计环节里,舞蹈《问天》展示了“独属于中国航天的浪漫”;歌曲《银河中的星星》里,数位功勋人物的工作影像依次闪现。

节目《写在大地的诗》中,热播剧《人世间》演员置身不同的劳动场景,朗诵一线工人创作的诗歌;短片《看见》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改革创新发展的辉煌成就。

广西卫视“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通过三个篇章,串联歌舞、技能展示、采访先进代表、诗朗诵、合唱等形式,展示了各行各业劳动者立足岗位勇创一流的精神风貌。

在“光荣绽放”的致敬环节中,10名来自制造、电力、建筑、交通、新业态等领域的劳动模范、广西工匠等先进代表分享了他们匠心筑梦、奋斗圆梦的励志故事。

同样以音乐致敬劳动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20家交响乐团推出《音乐传递温暖 坚持就是胜利“五一”云上音乐会》,从4月30日起,在5天时间里带来30多首风格各异的中外经典名曲,为抗疫中的人们送上温暖,传递出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浓浓暖意。

总台《星光大道》五一特别节目中,不止“歌”颂劳动者,也为观众带来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故事。

天津卫视《你看谁来了》五一特别节目中,多位嘉宾用歌声为劳动者送祝福,分享自己的劳动经历,讲述歌曲背后的故事。

以奋斗者之歌致敬每一位新时代劳动者,以特别环节致敬每一位劳动模范代表,五一特别文艺节目好看动听且充满意义。

记录劳动者之美

刻画奋斗者群像,书写新时代成就。在一系列讲述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基层劳动者事迹的纪实节目、特别节目中,展示了来自各行业劳动者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

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制作推出的《瞬间中国》的镜头里,一幕幕美丽山河画卷中,劳动者奋斗向上的身姿格外耀眼。十八洞村的青年龙先兰、巫山县小三峡游船水手长龚清兵、“悬崖植树人”林云喜……节目走入古老苗寨、攀登三峡峭壁,带大众看不一样的劳动奋斗。

跟随镜头一窥海平面下1500米的风景、探秘神舟飞船的总装、走进“高大上”的核电站、聆听北京冬奥会背后的故事、分享数控加工技能大师的难忘经历、观摩中欧班列火车的生产片段……4月29日至5月5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播出的《大国工匠·匠心报国》里,这些大国工匠们或打造着大国重器、或奋斗于重点工程,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生动体现。

同时,央视新闻还推出系列新媒体直播《我与大国工匠面对面》,深海油气工程水下机器人总监韩超、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神舟飞船总装班组组长张舸等大国工匠通过连线的形式做客央视新闻,分享他们工作中的难忘经历、生活中的有趣点滴。

云南卫视《云岭工匠》第五季里,一批来自云南省各行业,踏实苦干、崇尚技能的工匠故事被一一呈现。

河北卫视人文访谈节目《中华好家风》在“五一”期间推出系列特别节目《中华好家风•奋斗篇》。全国劳模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养蜂协会会长陈秀英,行唐县东安太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国带来了他们创造“甜蜜“新生活的劳动故事。全国劳动模范唐山开滦集团范各庄矿机电科班长刘少辉,石家庄市公交便民热线负责人刘艳红的故事里,则有着他们数十年如一日恪守初心的坚持。

这些劳动者的故事中,“脚踏实地、勤劳致富”“不断创新,勇于突破”的精气神是其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他们带给人们的精神财富。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劳动节期间,一系列特别节目通过文艺表演、纪实讲述等形式,借助丰富的艺术表达,聚焦动人的劳动者故事,展现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传承。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