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小8”“小9”巧联动,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五一节目点亮大小屏
发布日期:2022-05-06 18:20信息来源: 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随青藏科考队一起到珠峰之上看宇宙星辰,看经典剧中人诠释青年力量……“五一”期间,总台“小8”“小9”特色联动,使融媒活动与内容排播实现对接与互文。

这个“五一”假期,可以怎么过?

是在直播间里云登珠峰,听一听劳动者的奋斗故事;还是刷一刷小视频,看一看影视剧里不同年代青年的“关键词”是什么;又或是打开大屏,在众多上新的电视剧、纪录片中过一个充实的假期……

恰逢“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推出“五一”特别内容,在“小8”(CCTV-8)、“小9”(CCTV-9)的融媒联动下,以特色融媒活动点亮大小屏,陪伴观众度过一个有益有趣的别样假期。

在“世界之巅”,听劳动者的故事

4月28日,第二次青藏科考“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全面启动,《青藏科考》纪录片项目同步跟进。

世界之巅的科考,攀登者的不屈精神……5月1日,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在央视频、“CCTV纪录”“CCTV电视剧”新媒体平台推出“在世界最高峰,向劳动者致敬”特别策划,用“3小时慢直播+3小时移动直播”共6小时新媒体直播,向劳动者致敬。

群山之巅赏大美中国,珠峰之上看宇宙星辰,深入一线走入科考站,联动《青藏科考》纪录片摄制组,邀请“攀登者”讲述背后的故事……这场见证“巅峰使命”的直播,无论是活动的特色主题、多元嘉宾的选取,还是互动的方式、传播的效果,都十分有记忆点和力量感。

特别直播邀请“中国义肢登峰第一人”夏伯渝,讲述他5次攀登珠峰的历程;连线钢琴家郎朗,演奏《茉莉花》送给劳动者;开启全国各地山峰的慢直播,将美好的春日图景带给观众。

为了让受众快速进入“攀登”状态,直播邀请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张强弓,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高山探险部主任次落等,从“两次科考的区别”聊到“登山装备的发展历程”,为观众带来丰富的青藏科考话题科普。

从地球之巅的科研工作者,到每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是梦想的“攀登者”。致敬勇攀高峰的追梦者,更汇聚背后的“攀登精神”与中国精神,直播在实地探寻和采访对话中,展现出磅礴的中国力量。

直播当天,活动观看人次在央视频移动直播排行榜中排名第一,截至5月5日,微博同名话题词#在世界最高峰向劳动者致敬#阅读量超5609.9万,网友们在直播间共同刷屏“向劳动者致敬!”,表达内心的敬意与感动。

许多普通人也在劳动中实现梦想,直播也联动总台在“五一”期间上新的纪录片《码农的异想世界》,用纪实影像中的奋斗力量,与“正在进行时”的攀登精神相呼应。

同时,纪录频道播出《中国想象力》《“字”从遇见你》《又见三星堆》《良渚文明》《鲜生史》等,对焦先锋人物、传统文化、悠久历史等,传递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与文化自信。

以荧屏青春人物,燃动青年之力

致敬劳动,歌颂青春。那么,青年的关键词是什么?

“五四”青年节,影视剧纪录片中心以荧屏青年形象为引,推出以“青年关键词”为主题的系列短视频,每一个荧屏形象对应着不同的青年气质。

信仰、爱国、坚持、平等、奉献、坚强、公正、热血、勇敢、豁达、进取、正义、执着、拼搏、责任、乐观、梦想、仁爱——18个关键词诠释着属于青春的色彩和力量。

青年,是《觉醒年代》里陈乔年不畏生死的革命热血,《超越》里短道速滑运动员陈冕为理想而战的坚持,《可爱的中国》里方志敏浓厚的爱国之情,《沉默的真相》里江阳孜孜不倦追求的公平正义,也是《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里盛明兰的乐观,《人世间》里郑娟的坚强……

以荧屏青年之力,鼓舞青年树立正向价值观,活动在多个新媒体平台发布后,迅速获得大量网友点赞和互动。截至发稿前,此次活动全矩阵内容平台包括央视频APP、微信公众号与视频号、短视频抖音平台等,相关短视频收获超2426万次播放,相关话题不断发酵。在微博,话题#青年关键词#达到总榜单第33位、文娱榜单第26位,话题总阅读量超3883万。

有网友评价:“不惧挑战,向阳而生,坚定信念,勇往直前。”“怀抱星辰大海,传递航天人的赤诚之心。”“梦想是不会发光的,发光的追梦的你。” 

荧屏上的青年,书写他们的青春,也鼓励着更多年轻人在奋斗中发现青春的美好。为了让青春之力穿透荧屏,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也在“五一”期间编排了多部热剧,在多元题材中与观众实现对话。

历史剧《风起陇西》,以新颖谍战视角展现三国时期的小人物故事;都市剧《新居之约》《心居》《以家人之名》《高兴的酸甜苦辣》《我们的爱》《我在北京,挺好的》等,对焦每一位奋斗者的喜怒哀乐。湘商传奇剧《一代洪商》,亲情剧《妈妈在等你》,林业题材青春剧《最美的青春》等,讲述不同年代下的青春故事、家庭故事与厚重的家国情怀。

这些剧的题材内涵、艺术表达丰富多样,传递出积极向上、拼搏奋斗的正向价值观,与歌颂劳动、赞美青春的节日氛围相契合。

从“诗话清明”到“五一”特别内容,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连推大型策划,记录大美中国,提炼青年关键词,讲述故事中国。“五一”期间,总台“小8”“小9”联动,让特色活动与优质内容互文,以热度话题带动亮点排播,在大小屏接力中陪伴观众度过一个有意思更有意义的假期。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