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音频内容制作生产呈现结构性变化
发布日期:2022-05-27 18:39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21年,音频节目制作生产总体持平,正发生结构性变局,主旋律正能量成为主流,主题主线创作亮点突出,内容创作区域融合不断加深,音频内容垂直化、场景化开发加速。主流音频媒体推进媒体融合,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加快打造自有音频平台建设,精品力作明显增多。商业音频平台持续发力移动端,内容产品更趋丰富多元、产业化拓展加快。音频多业态、融合化、智能化加速发展。传统的广播内容创作生产模式进入颠覆性变革时代。

一、广播节目制播平稳发展,主题宣传异彩纷呈

(一)广播节目制作播出总体平稳

2021年,传统广播媒体节目制作生产总体持平,但各类别内容质量持续提高。表现在:一是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最强音,新闻资讯类、专题服务类和广播剧类节目的制作和播出时间稳中有升;二是聚焦乡村振兴,农村节目制作时长小幅增长,播出保持稳定;三是推进创新创优,综艺益智类节目的制播时间持续减少,广播娱乐节目比重进一步下降。

(二)主题宣传丰富多彩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电台和频率纷纷开展多项创新尝试,制作多种类型的主题宣传广播节目,献礼建党百年。

一是制作推出一大批主题鲜明、题材多样、内容丰富、制作精良的广播剧。这些广播剧生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真实记录百年来众多革命先辈和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中宣部、广电总局主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广播剧展播活动,从全国范围内遴选出的26部广播剧,这些作品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如《北大红楼》《到延安去》《英雄的守护》等。重大主题宣传有力推动了广播剧创作,这些广播剧普遍采用先进的制播技术,用独白、对白、同期声、音乐、现场音效等方式,带领听众“声”临其境感受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二是主题宣传音频节目模式创新取得新成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融入音乐、故事等新鲜元素,联动红色历史景点等线下载体,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如湖南广播传媒中心深入挖掘党史中的音乐元素和音乐作品中的党史故事,打造《音乐党史课》,以百年党史为脉络,以9大历史篇章进行回溯,开辟线下课堂在省内举办100场活动,并在外省20个城市成功开讲。

三是联合制作形成音频节目主题宣传合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G智慧电台发起“创作者计划”,联合全国百家广播电台制作《红色讲解员》,以100个工作在红色旧址和纪念馆中的“讲解员”为主线,串联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征途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挖掘基层红色故事,受到听众欢迎,夺得同时段全国广播节目播出收听率排行第一。

(三)内容创作区域融合加速

2021年,广播内容创作播出贯彻落实国家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不断加强区域合作,开创广播内容制播新境界,主要表现在:一是区域性广播频率制播的节目积极推进融合传播,形成不同区域声音媒体的传播合力。如京津冀之声推出的专题节目《协同发展进行时》,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变化,深度分析协同发展趋势。二是多家电台联合制作节目,增强内容的视野和容量。如2021年1月5日,湖北之声联合重庆之声、江苏新闻广播、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共同推出全媒体线上直播特别节目《对话长江 看见中国》,实现四地生态经济发展故事“云端接力”,生动展示长江经济带五年发展成就。

二、主流广播媒体音频平台的内容建设

CTR融媒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广电机构正常运营更新的自有APP超150款,整体累计下载量较年初增长19.1%,其中音频类和电商类APP累计下载量增长幅度均超过50%。音频行业逐渐形成以车载收听与智能收听为主,传统收听为辅的收听终端格局。音频主流媒体加快向互联网主阵地进军。

(一)音频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国家级音频平台网络口碑向好。2021年,“云听”口号从“好听在云听”更改为“越主流越好听”,着力彰显国家媒体主流价值。据艾媒数据监测,2021年云听获得用户正面评价,在线网络口碑总值为68.2%,居于在线音频平台首位。截至2021年底,“云听”手机端和车载端累计用户量突破1亿。

省(市)级音频平台用户增长。省(市)级音频平台内容因其本土化、地域化,在本地市场的收听表现通常好于外地。CSM媒介研究2021年前三季度对8个测量城市连续调查数据显示,上海台的阿基米德在深圳、合肥、北京和广州获得合计3.5万的到达听众,北京台的“听听FM”在广州获得4000人的到达听众,说明区域广播媒体借助移动App渗透异地市场、扩大传播范围的趋势已初露端倪。音频内容的平台化传播是广播机构的必然选择。

5G智慧电台强化内容聚合功能。5G智慧电台发挥强大的平台内容聚合效应,推进头部资源下行,通过“主题策划、同步发声、直达基层”的模式,传输央媒主流宣传内容、湖南广电“芒果系”IP资源,把中央媒体策划制作的新闻和文艺节目送达基层听众。截至2021年底,5G智慧电台累计签约服务全国28个省(区、市)的超840家广播电台频率,助力“三区三州”建设和乡村文化振兴。

(二)音频平台内容分析

开辟党建专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流音频平台凭借海量的内容资源及强大的聚合能力,全方位展现党的百年历程。如阿基米德联合全国47家广播电台推出《百年大党正青春》全媒体党课,共汇集12讲,从“理想信念”“永葆初心”等12个角度讴歌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辉煌历程。

垂类内容不断扩容,知识付费逐渐兴起。2021年,音频平台内容品类进一步扩大,细分化、定制化、智能化的内容,更有利于满足不同听众的喜好和提升品质,进而拓展内容付费。如“云听”上线“冬奥频道”,让听众随时随地听奥运;打造“云听开讲”“云听好书节”等知识类头部IP,《斗罗大陆2》《笑傲江湖》等多部精品有声书单部作品点击量超过千万;付费有声书《三体》点击量已超600万。

广播节目的可视化变革音频内容形态。新媒体技术和多元的媒介融合手段使广播实现可视化、视频直播成为可能,传统广播节目的形态在加速变革,可视化也成为主流电台拓展的方向。如“听听FM”的“互动聊天室”,接入北京台近70档直播广播节目,用户可以在直播或录播的广播节目页面打开聊天室,与主播和其他听众进行互动,带来沉浸式体验。

多场景声音应用不断拓展。凭借伴随性优势,音频几乎覆盖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全部场景,形成与生活的强联结。如“阅读驿站·云听宁波”有声车厢,听众在列车上扫码就可以听到涵盖党建知识、名著新说、国学经典等有声书或音频节目,满足不同阅读需求的人群。

三、商业音频平台的内容建设分析

商业音频平台已成为音频内容开发的主力。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持续增长,2021年用户规模已达到6.40亿人,音频市场规模为220亿元,同比增长67.9%。2021年,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网络音频,推动音频内容生产发展进入无比广阔的空间。

(一)IP节目开发制作加速

通过IP节目的开发与制作培养受众、驱动商业变现成为商业音频平台主要内容策略。一方面利用已有影视节目IP或明星个人IP衍生音频产品,如喜马拉雅则更多通过布局影视IP矩阵,开发热门剧集的音频改编和综艺内容的音频衍生节目实现不同媒介之间的联动互通。另一方面鼓励用户自发创建频道,培养内容产出者,孵化平台自有IP主播。蜻蜓设有主播大学,向他们开放播音主持、内容制作等方面的培训课程,包装培育中小主播,反哺平台。

(二)新闻资讯栏目成为布局重点

喜马拉雅、蜻蜓等头部综合性音频平台纷纷将新闻资讯栏目的开发作为内容拓展的着力点。喜马拉雅开设头条栏目,一方面邀请报业集团、广播电台、杂志社等主流媒体入驻,开设媒体电台;另一方面开设新闻人个人主播电台、自媒体电台,制作新闻评论类播客节目,如环球时报社特约评论员胡锡进开设的独家音频栏目《大事——锡话》,通过个人录制上传,实现媒体人的深度转化,截至2022年4月底,《大事——锡话》播放量达4.1亿,订阅量23.3万。此类探索将突破传统的音频新闻资讯的制播格局,值得高度关注。

(三)儿童教育类音频内容快速发展

儿童音频内容市场消费潜力巨大。喜马拉雅、蜻蜓等综合性音频平台率先布局有声读物、线下业务,开启音频垂直内容赛道。凯叔讲故事不仅在线上布局儿童故事、教育内容,通过长周期工作室模式的内容生产,生成原创优质内容,而且从线上延伸到线下,开发图书、智能硬件等衍生品。

(四)中文播客迅速增长

全球播客搜索引擎ListenNotes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该网站抓取到的中文播客达23157档,比上年增长40.78%。主播和播客节目的载体一是入驻网络音频平台。其中女性情感、体育、新闻、喜剧和校园类型的节目较受欢迎,如《叶文有话说》《许川爱情急诊室》《杨侃|杨毅电台》等广受欢迎。网易云音乐开通“播客云圈”,试图探索播客社交。二是播客客户端。中文播客客户端小宇宙是一款为播客主量身定制的产品,上线仅一年半,用户数已超过200万,闲聊喜剧类播客是平台内最火的内容。

(五)音频直播爆发式增长

受疫情影响,近年来直播行业持续火爆,音频直播也迎来爆发式增长。喜马拉雅、荔枝、网易云音乐、QQ音乐等纷纷上线音频直播。从直播形式上,可分为单人直播和多人直播。从内容分类上,最受听众欢迎的是包括脱口秀、侃大山的娱乐幽默型内容,一类是与音乐相关的直播,包括点歌、K歌、翻唱等。

近年来,以广播为代表的音频媒体加快变革,音频内容创作生产和消费空前繁荣。但要看到,传统广播媒体的内容生产面临巨大挑战,如何用主流声音占领主阵地,如何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垂直化需求,如何适应音频内容业态的变局,如何防止音频内容的过度商业化,这是音频媒体必须解决的问题。广播媒体要扩大主流内容生产,引导音频节目创作与供给,同时要加大新型音频内容的制播力度,满足多元场景下的个性化需求。商业音频媒体要牢记社会责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实现两个效益的统一。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音频平台内容生产传播秩序的监管,确保音频内容制播健康繁荣发展。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