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内容“智”变、服务升级,IPTV提速创新
发布日期:2022-05-26 19:33信息来源: 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以灵活的内容供给、多元的互动体验,以及不断拓展的业务合作,IPTV正加速布局智慧媒介平台。

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作为国家深入推进“三网融合”战略的主要平台,今年迎来融合试点的第12个年头。

据工信部数据,截至2022年3月末,IPTV总用户数达3.6亿户, IPTV用户规模扩大也推动业务收入持续增长。今年4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的《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行业统计公报》显示,IPTV平台分成收入161.76亿元,同比增长19.09%。

近年来,各IPTV平台以丰富的节目内容、多元的互动体验和便捷的智慧场景等获得用户的喜爱。作为广播电视在新媒体领域的重要延伸,IPTV还在不断拓宽大屏内容和服务的边界。

拓展内容,挖掘“用电视”潜力

融合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各地IPTV平台依托本地特色推出不同垂类分区和专区,提供丰富多元的视听内容、新闻资讯、政务服务等,推进IPTV向智慧服务平台转型。

各类视听内容资源丰富。以河北IPTV为例,平台传输了200多路电视台直播频道内容,涵盖62路专业数字频道;在网络视听内容领域,影视剧、综艺、纪录片等点播节目达20余万小时。贵州IPTV可收看直播频道超过150路,免费点播内容超过30万小时。

多种垂类分区,延展线上线下服务内容。贵州IPTV开设青少年、汽车等多个垂类频道,其中面向中老年的“多彩芳华”频道,既有自制原创电视节目,也有老年教育、社区文化等多元内容。近期,福建IPTV、福建电信与福建老年大学打造福建老年教育频道,涵盖智能生活、摄影、乐器等近800多部课程,并开启“线下+线上”“电视+电脑+手机”“学习+展示”的教学新模式。

不断拓展的内容服务。5月10日,广西IPTV推出数字院线产品,用户在家就可沉浸式观看院、网同步的首发大片,还将定期举办“粉丝媒体看片会”“乡村公益看片会”等活动,助力开启“家庭数字院线”新场景。

从“看电视”到“用电视”,IPTV持续推进电视服务,方便百姓日常所需。

近期,各地IPTV推出防疫专区、在线教育、限免内容等服务,为用户提供及时了解疫情防控动态和健康科普的渠道,并以丰富的视听内容陪伴百姓居家生活。

山东广电旗下山东海看IPTV、深圳IPTV上线抗疫相关内容,并推出大量免费内容供观众收看。北京IPTV推出限免电影、剧集等内容的活动,居家健身栏目还上线IPTV独家健身操等。为保障中小学居家在线学习,上海IPTV推出“上海教育 空中课堂”学习专区,12个频道对应12个年级,每日早8点在线直播授课。

在政务服务、应急预警领域,IPTV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山东IPTV与济南市政府合作建设智慧社区服务平台,集社区党政、寻医问诊、法律援助等一系列社区便民服务。河北IPTV接入地震预警信息发布功能,目前已完成技术测试。

在广电总局印发的《广播电视技术迭代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中,其主要任务提到推进IPTV集成播控技术和服务管理升级,“推动IPTV服务智慧化升级”“推进智慧家庭业务应用,向家庭用户提供多种智能家居服务”等内容。

各地IPTV从电视节目播出渠道,向泛娱乐综合平台、服务平台转变,形成家庭智慧融媒综合体,积极推进IPTV智慧化升级。

区域联动,释放大屏活力

自2005年国内第一张IPTV牌照正式颁发,各省(区、市)纷纷建立IPTV平台,形成区域运营的模式。历经数十年的发展,各地IPTV区域联动动作正释放规模效应。

一方面,各地IPTV平台在节目内容上出现合作趋势。

近期,由贵州IPTV发起制作的综艺《她•乡——风一样的女子》上线。节目为多彩新媒(贵州广播电视台授权的IPTV业务独家运营机构)推出的IPTV自制内容,突出乡村振兴、非遗传承的主题,并通过综艺公益为拍摄地留下公益基金,助力当地发展。以多地区分享、协同的探索打开IPTV发展新思路,节目也实现了跨区域联播——在贵州IPTV首播时,同时在全国近30家IPTV播出。

4月收官的《跨代答题王》同样采用跨区域合作的方式。该节目为芒果TV、广西IPTV等联合出品的互动答题综艺,不仅在内容上联合共创,也打通全国IPTV渠道,努力破解IPTV“一省一网”的局限性。该节目孵化平台“大屏聚宝盆”取得不错成绩,目前汇集全国31省(区、市)的大屏流量资源,IPTV日活率为52%,日均触达用户1.85亿。

积极开展专区合作的方式,突破区域发展的限制。

5月10日,贵州IPTV、湖南IPTV、湖北IPTV和云南IPTV等多家IPTV平台联合打造“看中国”专区,内容取自各分平台,专区采用统一的视觉设计和运营,达成跨区域渠道融合,增强影响力。

河北广电传媒集团控股的无线传媒公司(河北IPTV运营公司)联合中国数字图书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打造的熊猫乐园专区,已在北京、天津两地的IPTV落地,与江苏、贵州、湖南、湖北达成合作意向。

各地IPTV走向合作,全国大屏逐渐打通,不仅促进更多优质内容走向全国,也对流量共享、分账体系的建立探索起到积极作用。

8K+5G,丰富大屏视听体验

在2022北京冬奥会的赛事转播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4K/8K+AI”技术基础上得多个应用惊艳亿万观众,IPTV作为终端之一,也承载着重要的传播作用。

媒体深度融合之下,各地IPTV纷纷上线4K或8K专区,积极将4K、8K和5G等前沿科技融入IPTV平台发展中,提供居家大屏新体验。

2021年年末,由广东南方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与4K花园联合打造的“8K专区”在喜粤TV上线,成为国内首个为用户提供8K内容服务的IPTV平台。

今年1月,北京移动宣布与北京新媒体集团联合推出的IPTV宽带电视8K超高清直播业务正式开通,成为全国首个宽带电视支持8K的播放项目。

近期,贵州多彩新媒宣布建设贵州首个5G消息生态级平台,成为全国率先在5G消息领域进行创新探索的IPTV单位,将打造“新闻+政务+服务+商务”一体的新闻信息服务门户型媒体应用。

河北IPTV在研发游戏、教育、4K影视等增值服务,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内容也在计划与探索当中。

在4K、8K、5G等技术赋能下,广电媒体积极推进超高清视频技术创新和应用,IPTV平台成为承载8K和5G等“黑科技”的重要媒介平台。拥有亿万级用户的IPTV平台,在广播电视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正向着更先进、融合、多元的智慧化平台转变。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