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广播电视行业内容制播的基本面
发布日期:2022-04-29 18:55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总局 浏览次数:

导读:近日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行业统计公报的发布,展现了行业发展的基本面。本文梳理了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共3年的全国广播电视行业统计公报相关数据内容,从广播电视内容制播和行业收入两个方面,理清广电行业发展的基本面。

近年来,广电总局引领全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播电视工作和文艺精品创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创新组织和管理方式,强化行政和市场合力,统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持续做好主题宣传和精品创作。根据近三年的全国广播电视行业统计公报数据,广电行业在内容制播方面呈现出四大发展态势。

内容制播时间总体平稳,结构持续优化

近年来,全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和播出时间总体保持稳定。2021年全国制作广播节目时间812.71万小时,同比下降1.01%;播出时间1589.49万小时,同比增长0.55%。制作电视节目时间305.96万小时,同比下降6.79%;播出时间2013.99万小时,同比增长1.29%。广电行业在细分内容类目上持续调整优化,具体体现在:

1.新闻资讯类、专题服务类和广播剧类节目的制作和播出时间稳定,影视剧制作时间持续下降、播出时间稳步上升。《这就是中国》《思想的田野》(第四季第五季)《而立浦东再起航》等理论节目和系列报道,营造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

2. 综艺益智类节目的制作和播出时间持续下降,格调积极健康、具有文化内涵的原创节目不断涌现。广电总局不断加强综艺节目管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鼓励创新创优,涌现出河南台“中国节日”系列、《还有诗和远方》《似是故人来》等一批优秀文化类节目,带动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寻根热潮,引起广泛热议和好评。

3.农村节目制作和播出时间持续上升,更好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大局。《温暖的味道》《江山如此多娇》《经山历海》等农村题材节目闪耀荧屏,描绘了党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奔向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脱贫大决战》《我们在行动》《青春在大地》等脱贫攻坚节目,热情讴歌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伟大成就。

公益广告成为重要宣传手段

广电总局在公益广告创作和播出方面积极开展支持引导,公益广告播出时间稳步增长,占广告播出时长比例越来越高,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重要讲话精神。

据统计,播出广播公益广告时间从2019年38.52万小时增长到2021年56.38万小时,增幅达46.37%,播出电视公益广告时间从2019年69.03万小时增长到2021年108.08万小时,增幅达56.57%。2021年,电视公益广告播出时间占电视广告节目时间比值高达47.82%,广播公益广告播出时间占广播广告节目时间的比例为39.31%。

自2014年起,广电总局每年开展公益广告扶持项目评审工作,推出《百年守候 信仰永恒》《为祖国跑好我这一棒》《口罩的一切》《因为你改变了我》等一大批优秀的公益广告作品,在决战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主线宣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全国公益广告作品库”的平台引导作用不断凸显。公益广告逐渐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导正确舆论导向的重要宣传手段。

中国纪录片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近年来,纪录片制作数量和播出时间稳步提升。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全国制作纪录片时间分别为8.45、8.70、8.87万小时,同比增长11.33%、2.96%、1.95%;全国播出纪录片时间分别为50.19、62.10、74.07万小时,同比增长12.36%、23.73%、19.28%。2020年、2021年获得上线备案号重点网络纪录片25部、19部。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发布数据,2021年网络纪录片全年上线数量377部,海外传播纪录片14部,2020年网络纪录片全年共上线259部,2019年全年共上线150部,数量持续增长。

广电总局扎实推进“记录新时代”纪录片创作传播工程,逐步形成纪录片规划引导、创作扶持、展播宣介、推优表彰等系列政策体系,《人民的选择》《山河岁月》《敢教日月换新天》《为了和平》《不朽的丰碑》《英雄》等一批精品纪录片的涌现,体现出纪录片在重大题材创作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表明中国纪录片产业各环节的日益成熟。

电视剧网络剧持续推进结构性改革

近年来,广电总局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对标重要时间节点,建立重点选题项目库,实施全流程动态管理,推出《山海情》《觉醒年代》《功勋》《在一起》《石头花开》《大江大河2》《约定》《黄文秀》等一批行业标杆作品。随着《山海情》在国内热播,英语、印尼语、俄语、西语、葡语等多种版本的《山海情》也在海外渠道播出,通过影像的方式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剧集市场整体去产能,提效能趋势明显。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全国制作发行电视剧数量集数分别为254部1.06万集、202部7476集、194部6736集,网络视听服务机构新增自制网络剧数量分别为498部、211部、232部,波动下降后趋于平稳。

随着广电总局在短剧创作支持力度的提升,电视剧剧集“注水”问题有所好转。2021年,电视剧制作发行数量202部,相对于2020年下降8部,降幅仅3.96%,电视剧集数却大幅下降,从7476集降至6736集,降幅达9.90%。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电视剧平均集数不断下降,从部均42集下降至部均35集,广电总局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措施取得成效。此外,电视剧播出数量平稳,2019年至2021年电视剧播出部数分别为21.11万、21.27万、20.89万。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