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好的理论专题节目能以“柔软”化解理论的“刚硬”
发布日期:2022-04-22 18:3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国家广电总局深入实施创新理论传播工程。近期“中国视听大数据”显示,《这就是中国》《时代问答》等常播理论专题节目收视持续上涨,《这就是中国》在3月份有三期位居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第一。

如何做好理论节目一直是行业关注的重点问题。近两年,《这就是中国》《时代问答》《思想的田野》等理论专题节目,突破既往节目从理论到理论、从概念到概念的窠臼,与时俱进、开阔视野、创新思维,在选题策划、节目形态、表现形式和宣推传播方面不断创新。用节目的“柔软”化解理论的“刚硬”,将高深理论进行通俗化、大众化、视觉化转化,以小见大反映历史巨变,以情动人描绘时代图谱,论辩是非拨开局势迷雾,对观众尤其是青年群体正产生着春风化雨般的影响。

聚焦民众关心的事情

好的选题策划,是理论专题节目凝聚思想共识、引发广泛共情的关键一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思想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于近期播出“‘后西方时代’与‘后美国时代’”“中东外交新突破”“乌克兰冲突再议”“对话巴基斯坦总理”等4期节目,精准聚焦中国外交与国际形势,解构西方舆论中的话语逻辑,切中民众关切,收视持续上升。国家广电总局“中国视听大数据”显示,该节目每期平均收视率为0.490%,其中3期居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第一。

面对动荡不安的国际局势,国内如何应对牵动着人们的心。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广电总台联合推出的理论访谈栏目《时代问答》在本月的两期节目中对准“抓好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走好‘必由之路’用好‘有利条件’”两个主题,结合实际深入回答粮食安全、未来发展等问题,以专家视角扫描热点难点,并与云录制的青年学子共同探讨,兼具深度与朝气,反响不俗。数据显示,两期节目的平均收视率为0.193%。

采用丰富多样的形态

为创作人民群众感兴趣、听得懂、易接受的理论专题节目,各节目组已经不再拘泥于演播室宣讲的形态,而是突破空间限制,在人们熟悉的场景中让主旋律伴随着真人真事真情直抵人心。由国家广电总局策划部署、全国33家卫视共同参与制作播出的大型理论实践探访节目《思想的田野》,以“理论宣讲大篷车”为节目的载体和标志,独具一格。近期,“大篷车”走进江西、宁夏两省,深入城市街道和田间地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金句”为主题,探寻发展脉络、挖掘真实案例,穿针引线一般反映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实践,以及由此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即使在封闭的演播室内,理论专题节目也在不断丰富节目形态的多样性与开放性。《这就是中国》在实践中逐渐形成“演讲+互动”的方式,先由专家学者通过演讲引出话题,再以两个“同心圆”的互动交谈为观众答疑解惑。一个“同心圆”是专家与主持人围坐圆桌,就网友议题进行论辩;另一个“同心圆”是现场观众围坐在演讲者周围,从自己的领域、职业、体验出发进行提问。真情实感与真知灼见共同构建起零距离、接地气的“思想广场”。

作出深入浅出的解读

理论专题节目最大的制作难点便是理论的解读。为此,节目组在丰富节目形态的基础上,也在用多元多彩的表现形式将理论精神化入各个环节,令观众于潜移默化中感知到理论的巨大能量。

《思想的田野》已连续播出四年,其旺盛的生命力与节目的吸引力密不可分。每期节目综合运用动画、视频、游戏等形式,以“寻访+解读”的手法,促使“理论宣讲大篷车”所到之处都有新意、有趣味。由此,观众得以跟随探访团在《思想的田野:江西篇》中游历南昌、萍乡、井冈山、赣州等地,多方位、沉浸式地见证当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体验江西的红色基因、长征精神;还可以在《思想的田野:宁夏篇》中一起感受闽宁镇移民的住房变迁,一起探索月球上飘扬的国旗之谜,一起在歌声中颂扬民族团结。近期收视数据显示,《江西篇》在江西省收视率达到1.052%,位列江西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第一;《宁夏篇》在宁夏地区收视率为0.232%。

聚合融媒传播的力量

理论专题节目在转变语态、创新形式的同时,不断拓宽传播渠道,力求通过与观众双向互动不断扩大影响力,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周播节目《这就是中国》实现“破圈”传播,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年轻人对节目主讲人的喜爱。截至今年4月20日,#这就是中国张维为#微博话题讨论热度高达2.3亿。此外,《这就是中国》已入驻B站纪录片频道,当前总播放量高达6714.2万,有106万网友“追剧”,弹幕总数突破16.8万。

走过四季的《思想的田野》一直备受好评,每期节目开播前后,各卫视多渠道宣推精彩片段,实现大小屏联动。据统计,截至目前,#思想的田野#微博的话题热度达到1122.7万;而在抖音平台上,#思想的田野#话题热度达492.2万,其中,#思想的田野陕西篇#在抖音播放量达1003.9万,居系列节目热度之首。

理论专题节目《时代问答》丰富的视听元素也正为其融媒推广创造更多可能。例如,该节目的音频被做成广播节目;节目文稿由报纸及期刊摘登和转载;节目以栏目的形式进入“学习强国”客户端,多渠道立体式扩大优秀理论节目的传播范围。

正如古语所言,“视而使之明,听而使之聪,思而使之正”。理论专题节目正以视听为主的多元创新方式,以中国的生动实践、饱满活力和感人事迹,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诠释。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