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穿越”北京中轴线,在节目中感受城市脉搏
发布日期:2022-04-02 20:11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伴随“北京中轴线”申遗的脚步,广电视听同步推出了系列文化主题节目。在与历史的对望中,感受生生不息的文化内涵。

2022年,“北京中轴线”申遗进入冲刺阶段。

首提“中轴线”概念的梁思成先生曾这样说:“一根长达八公里,全世界最长,也是最伟大的南北中轴线穿过全城。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线的建立而产生。”

穿越古今,这条悠久却不断焕发新颜的北京中轴线,正依托多种类型的视听节目,不断向世人梳理自己的成长轨迹,也娓娓阐释着背后“中正安和”的思想理念。

以直播、纪录片、综艺等形式为载体,多档节目在“行进”中感受中轴线厚重的文化底蕴。

《文物“潮”我看》《我是规划师》《最美中轴线》《万里走单骑》等节目从文化学者、规划师、学生、音乐人等视角切入,带领观众沿着中轴线轨迹,透过北京城“瞭望”中华文化的发展与传承。

“一线连一城,一城聚一线。”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文物局,在央视频平台推出了文博类系列直播节目《文物“潮”我看》。节目最后一期《一根中轴线穿越京城八百年》中,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与央视主持人李梓萌化身“导游”,从永定门出发,由南向北沿着北京中轴线,开启了一场户外沉浸式直播。

在边走边聊、边看边聊的过程中,节目通过单霁翔的讲述,以中轴线为主线,辐射北京城历朝历代“群组”式建筑模式,阐释“天地合一”的思想理念。单霁翔还借助自身对历史的研究与儿时成长记忆,在过去与当下的比较中,为观众生动描绘了一幅中轴线沿线古今样貌变迁图景。

透过节目,曾经的北京城以中轴线划分出的生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五位一体”建筑布局徐徐铺展,这座古老的城市建筑群背后的深层次内涵随之显现。

围绕“北京中轴线”主题,央视科教频道针对青少年群体,特别推出了体验式文化教育节目《跟着书本去旅行·壮美中轴线》。节目以中小学课本或经典名著为线索,通过书本旅行团领队+成员+专家的形式,线上线下同步“走读”北京中轴线。

“由天安门起,是一系列轻重不一的宫门和广庭,金色照耀的琉璃瓦顶,一层又一层的起伏峋峙……”根据梁思成《北京——都市计划的无比杰作》为指引,书本旅行团依次从北京中轴线概念的提出、城市建筑布局秩序、天坛和先农坛的祭祀建筑群、天桥繁茂街景、前门老字号、紫荆宫门和广庭等角度出发,用故事串联文章内容,将百年间北京中轴线上的商业与文化变迁生动表达。

北京广播电视台发挥地域优势,先后推出了《我是规划师》《最美中轴线》等主题节目。

由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季播节目《我是规划师》,通过规划师的实地走访,对北京城内不同街区、路径等规划建设进行单线索展示,并同步展现城市规划在文化积淀中的重要意义。

“一脉传城”一集中,围绕北京中轴线,单霁翔脚穿布鞋,从用脚步丈量故宫,转为用脚步丈量北京。走过景山公园、钟鼓楼、皇城墙、永定门城楼、天坛等地方,节目在与大众的交流中感受老北京脉搏的同时,还借由规划师的规划方案,串联出城市的历史、现代与未来。将既是传承轴,也是发展轴的北京中轴线延续的意义不断传递。

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文化音乐竞演节目《最美中轴线》以中轴线历史文化为出发点,每期节目邀请3位音乐人+1位文化学者共同构成一组“中轴拾音团”战队,嘉宾围绕所探访的中轴景点进行歌曲创作,最终展开一场音乐竞演,由此搭建出传统文化与年轻受众的连接点,别样呈现中轴文化。

浙江广播电视台也在世界遗产揭秘互动纪实文化类节目《万里走单骑》中,和由不同嘉宾组成的“万里少年团”一同踏上了北京中轴线之旅。

与历史面对面,节目中,嘉宾兵分两路,分别由南北两端的永定门和钟鼓楼出发,按照“古都十二时辰”的计时方式,从吃穿住行等维度出发,多层面感受在中轴线上交汇、碰撞后的京城文化、商业气息。

以“声”为引,广播节目道出北京中轴线的丰富内涵。

日前,由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资助、北京广播电视台广播制作推出的文史广播剧《寻声问迹中轴线》系列节目上线。

《寻声问迹中轴线》从现代视角出发,围绕中轴主线,对剧情、角色均进行了具体设定,同时搭建“元宇宙”内容,让文史广播剧“好听又好玩”。

故事主角是来自元朝的营建工匠马邦勇,意外穿越到现代北京城的他在女记者唐甜甜、博物馆看门人强叔的带领下,按照师父留下的信件内容,由南至北走访当今的北京中轴线,从而找寻回家的路。

基于一般广播剧的音频模式,《寻声问迹中轴线》还同步延展了系列新媒体产品,主要依托小程序形式呈现。产品主要分为“地图模式”与“点亮模式”两项内容,在程序首页,节目对马邦勇的故事背景和人物形象进行动画式呈现。用户在听故事的同时,还能通过“点亮地图”参与到内容的互动中,线上“陪伴”马邦勇走完北京中轴线,“亲身体验”北京中轴线文化。

从视听节目到新媒体产品的衍生,“北京中轴线”线下申遗工作如火如荼推进之际,视听内容也不断被填充。这条古老的中轴线在视频、音乐、动画等多类型载体中,不断记录着历史、当下与未来。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