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精选】智慧广电生态体系建设思考
发布日期:2022-03-08 18:14信息来源:广电猎酷 浏览次数:

智慧广电建设工程是广电总局重点工作,也是广电行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加快推进传统广电向智慧广电演进迭代,2021年3月广播电视规划院成立智慧广电研究项目组,开展了智慧广电总体架构的研究,以及提出各领域的能力要求、指标体系和实施方案纲要。本文重点对项目组的研究思路、基本原则,以及研究提出的智慧广电主要特征、总体架构进行介绍,供业内同仁参考。

1  智慧广电生态体系建设思路

智慧广电生态体系(以下称“生态体系”)是由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以及利益相关方共同构建,形成的以产业制造生态为基础、服务生态为支撑、生态系统管理为保障的统一有机整体。“生态体系”以推动广播电视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经营模式、服务方式以及生态的整体创新和优化升级为要求,以构建形成政府机构、科研单位、生产企业、内容生产机构、内容传播机构相互联动、循环促进的智慧广电新发展格局为目标。通过“生态体系”中各有机单元的贯通联动、有机融合、一体发展持续助力国内高端制造产业发展、繁荣国家数字经济、增强广电服务能力。

“生态体系”包括产业制造生态、服务生态和生态系统管理三个有机组成单元,生态体系建设目标如图1所示。在现阶段产业发展基础上,建立健全“生态体系”应重点提升技术研究、数据算法应用、科技规划与标准建设和跨界合作等方面的能力。

2 智慧广电生态体系能力要求

2.1 技术研究能力

智慧广电技术研究能力指坚持需求导向和前瞻引领,从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发展方向出发,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作用,有效研究、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高新技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装备研发攻关,推动广播电视技术革新与转型升级、加快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和“四全”新型媒体建设的能力。

2.1.1 创新研究能力

主要指广电技术领域的基础原创研究能力。应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紧盯技术前沿,加强集智攻关,培育源头创新能力,加强“从0到1”的基础研究。紧密跟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超高清等国际最新理论技术研究进展,积极开展对广电行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前瞻性、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项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机理制约。通过先进技术的创新研究应用,强化广电战略科技力量建设。

2.1.2 核心技术研发能力

主要指前沿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能力。应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参与智慧广电核心技术自主化研发,加快战略性技术超前布局,坚持科学问题导向和需求牵引并重,聚焦高端重点设备设施研发、工程化和产业化研究,促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对接融通,推动建立开放、融合、智慧的新型广播电视技术研发体系。

2.2 数据算法应用能力

智慧广电数据算法应用能力指能够采集、监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生产、传输、播出、反馈等各环节的全流程数据,建立健全数据治理体系,并推进算法自主创新,强化算法部署应用,开展评价分析、辅助决策等工作,以“数据+算法”有力提升视听领域综合治理水平的能力。

2.2.1 数据采集监测能力

主要指能够遵循“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的理念,跨部门、跨业务、跨系统的在内容选题、素材集成、需求组合、分析预测、创作生产、传播评价、行为分析和用户反馈等全流程,按照统一的数据标识、数据格式,系统化的采集、感知、监测媒体内容大数据、媒体用户大数据、系统运行大数据的能力。

2.2.2 决策分析能力

主要指基于内容生产、网络承载、业务运营、运行维护、安播保障、用户反馈等多源、多维数据,利用人工智能算法模型,实现智能化、专业化指导网络资源调配、业务运营调控和运行维护调优,精细化、科学化赋能内容生产创作、节目价值评估和传播效果评价的能力。

2.3 科技规划与标准建设能力

智慧广电科技规划与标准建设能力指能够贯彻落实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总体要求,强化科技发展顶层设计、加快战略性技术超前布局、建设前瞻性标准体系,推动广播电视科技创新与体系重构的能力。

2.3.1 科技规划能力

可通过设立和申请重点研发专项等方式,推动全局性、基础性、关键性技术研究,布局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加大对广电行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前瞻性、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项目支持力度。统筹规划、系统布局,面向创新型省份、国家战略区域和创新型城市,批设区域协同创新研究基地,推动区域间互联互通创新要素、联合组织技术攻关,增强科技创新辐射带动功能,构建形成系统、完备、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2.3.2 标准建设能力

应系统研究、统筹推进智慧广电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基础性标准、加快推进融合服务、互联互通等关键环节标准的研发进度,加速全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标准化服务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持续加强国际标准化工作,积极发挥标准化对国家外宣战略的服务支撑作用,加大国际标准跟踪、评估力度,加快转化适合我国国情的国际标准,不断提升智慧广电科技规划和标准体系的有效性、先进性和适用性。

2.4 跨界合作能力

智慧广电跨界合作能力指推动广播电视与其它行业领域共建共享、多元共治,通过在技术、平台、服务等方面多方位开展合作,实现业态创新和服务升级的能力。

2.4.1 集成创新能力

应加快广播电视与物联网、车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网络业态的集成创新。推动广播电视机构与有实力的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在技术、平台、服务等方面多方位开展合作的新模式,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应着力打造发展特色鲜明、聚焦效应明显、产业链条完备的智慧广电(网络视听)产业园区,积极争取广电总局和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建立国家级视听产业园区。

2.4.2 跨行业服务能力

应加强智慧广电与智慧社会、宽带中国、数字经济、信息消费、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统筹规划、有效衔接,推动广播电视与党政、商务、教育、医疗、旅游、金融、农业、环保等相关行业的业务合作、业态创新和服务升级。

3 智慧广电生态体系实施建议

3.1推进技术研发与创业制造方案

发挥行业内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研发能力,密切跟踪国际广电学科领域发展新动态,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基础研究,聚焦重大科学前沿问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超前布局可能引发广电行业重大变革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升基础原创研究、前沿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产出更多原创理论、做出更多原创发现。

联合国内外科研机构、制造企业、应用平台,加强协同创新,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通发展,促进行业提升技术研发与创新制造能力。

3.2跨业服务实施方案

坚持“文化+科技、内容+技术、国际+国内、研发+制作”为发展方向,深入学习了解党政、商务、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业务需求、技术架构、服务模式,推动广电领域机构与相关行业机构在技术、平台、服务等方面的合作,形成模板化的解决方案。开展多种形式的跨界合作、融合发展,加强内容生产和业务开发,实现业态创新和服务升级,增强行业创新活力和转型动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3.3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方案

服务和融入广电总局广电视听融合传播基础信息平台,利用该平台掌握全网视听传播大数据,利用区块链技术的真实性、可信性,可为版权所有方提供准确权威的节目版权使用凭证,从而形成公平合理的版权交易模式和交易环境,促进广播电视台等机构的各类节目版权合理开发利用,推动内容产业健康发展。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开放性、共识性,在确保核心应用安全的前提下,向其他相关行业领域开放应用链的建设和商用,推动共建共享,形成广播电视生态经济圈,服务数字经济建设。

3.4生态系统管理提升方案

针对技术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发展需求,梳理、补充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管理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滚动修订标准体系,充分发挥行业标准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鼓励自愿性产品和服务认证,提高行业产品、工程、服务的质量水平。积极组织新技术新业态创新应用大赛、示范/优秀案例评选推广竞赛活动,总结、提炼各地的探索实践、典型做法、成功经验和路径模式。搭建先进技术、优秀案例、典型应用示范展示平台,为各地开展业务应用提供有益经验启发。组织广播电视技术能手竞赛,鼓励人才培养,发挥技术能手的激励带动作用。

4 结束语

智慧广电生态体系建设是一项涉及广电行业发展各方面的全局性、系统性工程,也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任务。本文浅析了智慧广电生态体系的建设思路构想和能力要求,并给出了概要实施建议,希望本文能够为业内同仁启发思路,共同投身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助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