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案例】江苏台:县融联动“一张网” 两会报道再创新
发布日期:2022-03-07 19:54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江苏广电总台2022年全国两会报道结合江苏发展实践,创新宣传表达,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政治站位,突出融合传播,把握稳妥,传播有效,亮点频出。

一、持续展现江苏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取得的重要成效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江苏广电总台各新闻栏目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推出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生动鲜活的报道。《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专栏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全国两会期间下团组讲话指示精神,成系列展现江苏省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有力行动和成效。全媒体播发《稳住“三农”基本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江苏实践紧密结合,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三农”工作,乡村面貌和农村民生持续改善,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良好局面。报道振奋人心,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创意短视频产品引发刷屏传播

短视频栏目《数说两会》探索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支撑报道创新,引入多彩水墨画和书法元素,邀请国画和书法名家创作书画作品,结合抠像、动画等视频拍摄剪辑技术,将两会报道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用传统艺术讲好中国故事,用网友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数说”两会。短视频产品《数说两会:千里江山图》,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21年度地级以上城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下降9.1%”,表达“9.1%”的数字背后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在充满传统魅力的国风古韵中传递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道路的奋进力量。视频画面精致、古今交融,洋溢浓厚的文化自信,迅速引起网友关注和刷屏传播,微博话题阅读量超500万,被@青年报、@南京发布等几十家官微和头部媒体转载。

荔枝新闻、我苏网推出系列实景+二维动画短视频“奋进新征程 数读江苏”,创新性地以数据动态跟随和精致明快的手绘线稿设计,展现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亮眼答卷。首期推出《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提出的“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殷切期望,从五组数据出发,呈现江苏创新驱动发展的“成绩单”。视频短小精悍、语言精练,手绘的村庄、江豚、车间、田野等江苏高质量发展元素生动鲜活,网感十足。

“江苏新闻”微博紧抓时度效,在人大开幕会直播第一时间推出《一起向未来!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事与你我相关!》,以极具科技感和艺术感的简明版式,提纲挈领地展示报告中提及的就业、消费、环境、教育等民生领域的系列重磅政策,图文并茂,以生动接地气的可视化表达方式让受众对政府工作报告一目了然。 

三、前后方联动,展现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会场内外热烈反响

江苏广电总台前后方报道团队紧密配合,广泛采访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展现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会场内外热烈反响。前方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南京大学校长吕建等来自高校、农业、卫生、科技、民营企业等来自多个行业的代表,他们纷纷结合实际工作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牢把握历史主动性,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为国家发展多作贡献。代表们的话语激情饱满,鼓舞人心,令人倍感振奋。后方团队发挥13个设区市中心站的作用,直击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收听收看人大开幕会直播盛况,大家纷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情系民生、关心百姓,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大家深受鼓舞。反响报道覆盖面广,生动鲜活,展现出会场内外同频共振。

四、依托荔枝云平台,全省县融联动“一张网”,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得更快、更深、更广

江苏广电总台充分发挥覆盖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荔枝云技术平台优势,将全国两会重要信息“一键推送”至全省64家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新媒体平台,截至3月6日8点,已共享江苏广电总台原创的新媒体专栏、海报、图文视频、H5等全媒体产品和模板4218 条次,各县融客户端采用3133条次。同时,为近20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了定制化采访服务,实现有效联动、资源共享。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江苏广电总台通过荔枝云平台第一时间将《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 共同建设伟大祖国 共同创作美好生活》等稿件“一键推送”至全省县融,20分钟内,稿件就在全省64家县融APP等新媒体平台的重点位置推出,实现了重要稿件的发布率百分之百全覆盖,不迟推、不漏推,全省共享、一键秒达。与此同时,江苏广电总台连夜组织报道力量,联动县级融媒体中心采访汇集代表、委员以及江苏各地干部群众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反响,制作成《向总书记汇报 我在一线建新功》等数十条原创反响报道,并连夜发布在全省各县融新媒体平台端口,形成会内会外“云联动”,迅速掀起了上下一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