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2综艺预判:五大趋势和新思考
发布日期:2022-03-30 09:10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伴随着3月步入尾声,也意味着今年一季度将暂告一段落。对于综艺行业来说,2022年应该算是一个分水岭,基于创作背景、商业环境、平台战略调整等因素,加速了当下节目生态系统的再循环与建立。当下虽然大家都在说行业寒冬,项目不好做,但如果从这些丰富的创意来看,综艺行业还是具备更多焕发生命力的可能,毕竟真正好看的爆款综艺,依旧是被大众和商业客户十分看好的出圈最快路径。

从平台对外发布的2022将上线的节目片单来看,数量喜人、创意丰富、题材多样,整体呈现出五大特征:第一、音综拓展三条创新通道,舞蹈类节目成平台标配;第二、合家欢综艺新联盟;第三、多元化职场观察新体验;第四、推理迷综热度继续,影视主题综艺也持续升温;第五、人文类和旅行类节目一个都不能少。

话说回来,这些综艺项目最终真正能落地的会有多少,目前还未可知,但至少可通过这些项目发现今年平台在节目内容创作上释放出的信号趋势和大体走向。

音综拓展三条创新通道

舞蹈类节目成平台标配

事实上,音乐、舞蹈类节目依旧是今年较为大众化、主流化的节目类型。其中音乐类综艺占据重要位置,堪称经久不衰的经典品类,从预计上新的近30档音乐综艺体量中,可以发现其呈现出三大趋势和方向:

● 聚焦垂态题材,扩充音乐类节目外延。

其中有民歌竞唱节目《春天花会开》,聚焦音乐剧《爱乐之都》《现在去演音乐剧》,垂直乐队民谣主题《闪光的乐队》《春日民谣》,与器乐演奏相关的《无与伦比的乐团》,以及垂直于港乐歌唱的《声生不息》。

● “音乐+”成创作新蓝海,延伸音乐作为综艺载体的各种可能。

其中代表节目有:“音乐+旅行”的《音乐野生活》《一路唱响》《慢游旅行家》,“音乐+国风”如《国风唱将》《国韵有新声》,“音乐+电子风”有《电音星世代》《魔音天团》。此外,还将音乐与虚拟世界连接起来,创新出“音乐+虚拟选手”的《虚拟唱跳Z世代》《元宇宙唱将》。另外,还聚焦细化到音乐具体创作的环节过程,“音乐+创作”如《好听》《中国原创季》。

● 成熟艺人的舞台音乐秀。

音乐品牌类节目《乘风破浪3》《披荆斩棘的哥哥2》《追光吧!3》《中国新说唱2022·全明星季》,主要聚焦于成熟艺人带来的高品质音乐秀。此外,《中国好声音2022》《我们的歌》《天赐的声音》《金曲青春》《跨界歌王》《蒙面唱将猜猜猜》《说唱新世代》等综N代也将占据平台的内容、话题、招商等高地。

值得一提的是,爱奇艺今年将重启自家2018年舞蹈节目IP《热血街舞团》,当时与优酷《这!就是街舞》正面对垒,堪称综艺行业名场面之一,如今回归让人颇为期待。实际上,当下各大平台,也都在稳扎稳打的布局此类节目。其中优酷将推出《这!就是街舞5》,同时开发了舞社选拔类新节目《了不起的舞社》,腾讯视频将推出新综《沸腾校园》,展现高校舞蹈社团间的比拼。此外,湖南卫视《舞蹈风暴3》、江苏卫视《蒙面舞王3》、浙江卫视《妙舞社》等项目,也都提上了日程。

合家欢综艺新联盟

开花的恋综+多样的语言类节目

从2022年综艺片单可以看出,其中“恋综和喜剧”的双喜组合成为当下合家欢综艺的佼佼者,至少从数量上来说,堪称一骑绝尘的状态。

尤其是,遍地开花的恋综,虽然大都属于平台的腰部综艺,但无疑成为内容创作上的宠儿,并且陪伴观众进入“爱情与婚姻”的各个阶段,颇具情感共鸣。具体来说,一方面,各大平台将继续推出自家品牌恋综《新相亲大会6》《妻子的浪漫旅行6》《心动的信号5》 《女儿们的恋爱5》《我们恋爱吧4》《喜欢你,我也是3》《怦然心动20岁2》《再见爱人2》等。另一方面,大家也都忙着试水新恋综,从不同具象切口进入,其中湖南卫视聚焦婚礼节目《中国婚礼》,邀请明星和专业大拿一起开办“无限幸福工作室”,为新人打造不同主题的婚礼。

芒果TV围绕家庭关系推出两档新综,离婚男女社交观察类真人秀《春日迟迟再出发》,用纪实性的方式讲述7位已经离婚的素人单身男女重新鼓起勇气直面过去的遗憾和伤疤,在旅途中相互陪伴与治愈的故事。新型家庭模式纪实观察真人秀《全职爸爸》,以全职爸爸的视角洞察新型家庭生活,为社会固有家庭模式和角色提供另一种可能。

此外,腾讯视频还推出了轻熟龄恋爱观察真人秀《半熟恋人》(已收官),失恋情感综艺《灿烂的前行》则聚集11位失恋年轻男女,在5位明星艺人的帮助下,展开一段为期21天的疗愈旅程。爱奇艺好友结伴寻爱社交真人秀《好友恋爱时》,则以“蓝颜/红颜知己”为切入点,4对单身异性好友,共赴18天冬日假期,探寻两性间友谊与爱情的边界。优酷将推出爱情与婚姻两个端点的新综,聚焦没有谈过恋爱人群的初恋成长真人秀《没谈过恋爱的我》(已播),夫妻双向观察真人秀《婚后独居》,同时更试新了融合剧本杀的恋综真人秀《一起探恋爱》。

不得不提,喜剧、脱口秀、语言类节目当真是平台“合家欢”主题的类型首选,并且久盛不衰。其中东方卫视将继续保持自身在喜剧语言类节目上的优势积累,除已播出的《麻花特开心》节目之外,还将推出系列创新节目。诸如“喜剧演艺餐吧”《热气腾腾欢笑吧》,笑匠们将在餐吧里下厨、互动,给观众带来不同的喜剧秀。由宋丹丹领衔的《开拍!情景剧》,聚集了一批优秀的喜剧演员和从业者,以情景剧IP孵化为核心,以投资人创投为赛制,以影视化为呈现。此外,还有刘嘉玲跨界挑战脱口秀主持人的《嘉玲秀》,以及全新脱口秀节目《悠着点》。

湖南卫视于新年期间推出了一档年轻态脱口秀节目《新春开放麦》,来自全球顶级学府的青春麦学员们元气开麦,与现场200位青春考官一起分享生活趣事。浙江卫视更是另辟蹊径推出聚焦语言魅力、社交沟通的《超强沟通术》,或许能成为大家增强社交技能的一本实用指南。而芒果TV即将推出的新形态“语言类节目”,愈发垂直聚焦,也开辟出此类节目的另一种创作风格,其中如法治辩论类话题脱口秀《超人气法律对谈》、汉语进修班养成系真人秀《好优美的中国话》。

从《脱口秀大会5》向外延展,腾讯视频今年仍不断夯实自身的脱口秀节目大矩阵,囊括了新综《脱口秀跨年2022》《脱口秀扩列计划》《毕业季脱口秀》等。而爱奇艺和米未深度合作的《奇葩说8》和《一年一度喜剧大赛2》,也是行业较为看重的品牌节目。优酷将凭借《象牙山爱逗团2》,继续深耕户外喜剧真人秀,并顺势推出颇具粉丝积累的《金星秀2022》,以及新综《不一般的脱口秀》。

值得一提的是,自带喜剧基因的短视频平台快手,今年也推出了一档即兴喜剧真人秀《时空店铺》,在柳岩、杨迪的快手账号播出,以即兴喜剧的方式呈现不同的角色人生,续写一段段奇幻的时空故事。抖音则计划推出不少新综,如励志语言类竞技节目《全抖来辩》、沉浸式音乐脱口秀节目《既来则乐》,此外还有达人喜剧竞演节目《抖笑喜剧王》,挖掘、培养、选拔一系列喜剧达人,最终选出真正的“喜剧王”,当然这档节目也是平台自身孵化喜剧明星的一种综艺选择。

多元化职场观察新体验

让更多行业被看到和被关注

2022职场主题综艺,开始不断拓宽职业类别,延伸到各行各业,让更多职业、行业被关注到,更重要的是,还原真实烟火的职场和生活,让观众可以从中收获更多感受和思考。

同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关注公益主题,其中聚焦消防员职业的有腾讯视频《一往无前的蓝》、湖南卫视《勇往直前的我们》。此外,《拳新出击》《飒!武力全开》《拳力以赴的我们2》等节目与拳击手相关。

进一步来说,也更加密切关注不同行业,展示丰富的职场人生百态。聚焦医学生《令人心动的offer3》、法医行业《初入职场的我们·法医季》、心理师《从心开始的实习生》、中医《天下弟医》,广告行业《欢迎来拿高阶职位》,辅警职业《无名英雄》,外交官职业《你好,外交官》,音乐人《音乐公司营业中》等。

此外,还尝试了职场主题周边的综艺再创新,其中爱奇艺全实景沉浸式游戏体验真人秀《看穿一切的她》,召集人章子怡将带领嘉宾团,每期前往一个职场,通过层层游戏,用女性独有的第六感直觉,找出3位潜伏在职场中的由无名演员扮演的“假职场人”。职场选择以年轻视角出发,触及尖端新潮的多个领域,嘉宾全程沉浸体验,展现不同岗位上的无名荣耀和家国情怀。

芒果TV则推出一档成功女性归零重启挑战百万传奇的纪实真人秀《致富女人》,极具反差的三位顶级女企业家,再次白手起家重启创业。带着节目组为其准备的初始资源,共同入住由创业指导中心提供的致富公寓,90天内隐姓埋名,各自完成估值达百万的公司。腾讯视频将推出新综《学会营》,让艺人学习体育公共课、艺术公共课、职业规划、烹饪、汽修、手作等职业新技能。

推理迷综热度继续

影视主题综艺也持续升温

这两年,推理悬疑主题的剧集和综艺,已成为平台重点发力创作的内容。尤其是在综艺赛道上,基于年轻人喜爱的推理与互动游戏,以悬疑、烧脑、强互动为主要特色的迷综,2022年将继续保持着较高的热度和更新。

其中腾讯视频将推出《开始推理吧》,艺人玩家将扮演公寓新住户入住10天10夜,通过考验逃脱大楼。此外,爱奇艺两档品牌推理综艺《奇异剧本鲨2》《萌探探探案2》也将推出。优酷预计推出IP沉浸式互动解谜综艺《白夜迷雾》、明星密室对抗经营真人秀《头号密室》以及推理新综《推理大师》《妙探双雄会》。另外,抖音还将推出一档美食推理互动综艺《姐姐们的逛吃逛吃》。

作为迷综大户的芒果TV,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创作系列优质节目。其中综N代品牌节目如《大侦探7》《密室大逃脱4》,以及新综《推理开始了》定位为一档实景连续剧式悬疑推理类综艺,六名侦探成员,在架空的故事背景中接受案件委托,通力合作解开六大疑难案件的真相。而游戏类棚综真人秀《少年三国志》,则是一档看高智商玩家在烧脑桌游中,进行团战对决的棚内综艺。

与此同时,与影视行业、主题、创作相关的综艺,继续保持着一定的热度和关注度。其中芒果TV将推出剧院经营慢生活真人秀《有戏》,见证一场话剧的行业盛会。动作演员选拔真人秀《无名之辈》,青年演员们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进行“武技对决”,通过六场“擂台竞演考核”,最终选拔出一位“动作新星”。而腾讯视频将上线新综《实力派》,见证演员的实至名归,挖掘隐藏的宝藏演员。优酷还将全新创制剧综联动,创作《后浪·青春三部曲》同名系列综艺。此外,江苏卫视将推出电影创演秀《三二一,开机!》,全面打通电视、手机、院线三端。

诗和远方

人文类和旅行类节目一个都不能少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同理来说,在综艺创作领域,其中人文主题和旅行主题,无疑是两个重要的创新内容源头。

人文类题材创新内容,其中浙江卫视《美好的星城2》将发掘潮流新文创,江苏卫视人文探索节目《运河漂来的时光》以大运河为主题,北京卫视人文类创新节目如《寻找蝶恋花》《青青子衿》《紫禁城》等,都能够给大众带来人文滋养与熏陶。

此外,芒果TV励志体验竞技类真人秀《当燃了!国潮》,由3位国潮体验官带领24位潮流主理人,通过探寻包括国产动漫、非遗工艺、传统典籍等不同主题,以妙趣不失创意的方式唤醒时代记忆,再次引发不同代际之间的情感共鸣。爱奇艺潮流文化体验类真人秀《叽叽扎扎的生活》,潮人嘉宾们将组成“叽叽扎扎”露营家族,共打造5站2天1夜的潮流露营。

在旅行的过程中,不仅能收获感悟、认知、知识,还可以创新好的节目。其中湖南卫视将推出城市沉浸式创作真人秀《文学中国》,节目将以“文学中国”创作为背景,邀请5位顶级作家,进行12次旅行,每期会创作新的短篇文章。此外,腾讯视频旅行体验类真人秀《新新游记》,由严敏团队制作,讲述五个充满bug的男人,一路西行打怪升级,收获不同的人生新体验。

抖音将继续推出系列综艺,纪实真人秀《很高兴认识你3》,由周迅和阿雅联合发起,每期将会邀请一位明星好友,去直面生活设问,寻找生活“通关密码”。闺蜜旅行真人秀《因为是朋友呀2》,容祖儿、阿Sa、阿娇三人担任主要嘉宾的闺蜜团真人秀,旅行的过程当中,展示天后的心路历程和真实闺蜜情感。 

不仅如此,腾讯视频将推出的《五十公里桃花坞2》《有家杂货铺》《春泥在农场》,爱奇艺《疯狂的小岛》,优酷《今天开始合租啦!》,B站明星劝睡综艺《11点睡吧》等综艺,大都带有社交属性与观察主体的实验性质,让观众产生更多的社会思考和内心观照。

除此之外,在综艺创作上,今年还有不少剑走偏锋的尝试,关注更新的题材和主题。诸如沉浸式网购真人秀《买到你手抖》、携宠社交恋爱观察真人秀《拜托!荷尔蒙》、萌宝潮创手艺体验秀《创造吧宝贝》。

此外,海外经典模式节目也有零星回归,诸如甜品创意竞技真人秀《超级甜品大赛》、优酷《给我一支麦》(中国版《Sing Again》)、达人类节目《点赞!达人秀2》等。

2022已过四分之一,平台的综艺项目也在陆续落地,虽然依旧有各种难点与挑战,但内容人们对于节目创作所释放出的热爱与坚持,依然值得大众多一份理解和期冀。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