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总局重要会议 | 4部重点剧目“挂图作战”
发布日期:2022-03-03 18:34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我们这十年》预计4月底前完成全部剧本,4月-7月各单元陆续开机拍摄;

《县委大院》计划4月中旬开机,已选址安徽合肥和淮南作为拍摄地;

《大考》计划4月完成全部剧本并开机,航拍小分队已在拍摄地歙县开展工作;

《重中之重》剧本创作已完成80%,剧组主创已经集结长沙……

3月2日下午,国家广电总局召开“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推进会。《我们这十年》《县委大院》《大考》《重中之重》四部重点项目的代表分别介绍了项目最新进展。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主持。

以下为四部重点剧目进展情况——

《我们这十年》

【主创信息】总出品人:赵依芳;总制片人:傅斌星;艺术总监:毛卫宁;总编审:程蔚东;总策划:张晓东。

【最新进展】前期选题策划全部完成,进入采风调研和创作。预计4月底前完成全部剧本,4月-7月陆续开机拍摄,6月-8月完成后期制作。

各单元信息和推进情况:

发言人:《我们这十年》总制片人 傅斌星

《我们这十年》是由国家广电总局出题并指导,华策集团制作出品的时代报告剧,计划40集。全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选取十个主题方向,力求丰富全面地记录2012-2022这十年的国家进程,讴歌新时代。创作上,团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选取真实人物案例进行艺术加工,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展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豪感不断增强的美好历程。 

为更好地推进《我们这十年》,华策集团杭州、北京、上海三地核心团队共60余人投入开发和创作,建立内部协同机制,从最初120多个选题创意到确定12个单元同步推进。目前,前期选题策划工作全部完成,各单元主创团队展开采风调研和创作,根据进展情况最终择优确定10个单元。

《县委大院》

【主创信息】制片人:侯鸿亮;导演:孔笙;编剧:王小枪。

【最新进展】计划4月中旬开机,7-10月进入后期制作,党的二十大前后播出。

发言人:《县委大院》制片人 侯鸿亮

《县委大院》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委任正午阳光制作,献礼党的二十大的一项重要创作任务。该剧选取“县委”班子这一基层的干部群体为视角,讲述了在一代又一代的县委干部的卓绝努力下,曾经满目疮痍的光明县走出泥潭,绿水青山,焕然一新的故事。 

基于《山海情》的创制经验,此次《县委大院》创作思路更加清晰。正午阳光举全公司之力投入《县委大院》创作中,并在创作前期持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编剧王小枪赴江西省大余县挂职,历时5个月;助理导演也赴湖南省衡南县挂职。2021年9月底,编剧王小枪完成近20万字大纲初稿,铺垫了大量生动真实的事件与细节,塑造了生动的干群形象。 

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主创所坚守的方法论,更是要弘扬的主旨要义。带着这些宝贵的学习经验和感悟,编剧和导演团队拧成一股绳,全情投入到大纲剧本的调整和推进,梳理人物故事,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把镜头对准光明县的县委干部们,讲述一个群体的整体转变,强调展现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同时,在创作上寻求创新表达,力争高质量完成主题剧的创作任务,让这部有意义、有意思的电视剧在二十大召开前后顺利播出。

《大考》

【主创信息】导演:沈严;艺术总监:申捷;编剧:聂成帅。

【最新进展】目前编剧团队已完成大纲、分集和4集剧本,制片团队进入项目筹备、遴选演员阶段,航拍小分队已在拍摄地歙县开展工作。初步计划4月完成全部剧本并开机;7-8月完成拍摄杀青;9-10月进入后期及审查阶段,力争10月播出。

发言人:《大考》制片人冯微微

《大考》以一座城市、两所学校、几位老师、几个典型学生、几户典型家庭为承载,围绕2020年这场史无前例的特殊高考展开叙事,聚焦疫情下的社会话题和热点事件。从新中国历史中的大事上找起点,从中国人集体记忆的情绪中找落点。在构思主题的过程中,越发体会到总局领导、电视剧司给予我们《大考》这个选题意义重大。

在班底组建上,目前已经邀请到《功勋》的导演沈严执导;《鸡毛飞上天》的编剧申捷担任艺术总监;由《天才基本法》的编剧聂成帅撰写剧本。还邀请了《流金岁月》的摄影指导李希,《隐秘而伟大》的美术指导娄磐,《人世间》的造型指导段小丽等主创加盟。

在集数编排上,《大考》计划做20-24集,每集45分钟,考虑通过台网同播的形式,实现最好的播出效果。

《重中之重》

【主创信息】编剧:王成刚;总导演:毛卫宁;导演:张彤。

【最新进展】目前剧本创作已完成80%,剧组主创已经集结长沙,正在落实重工企业等实地场景和棚内置景计划,演员将陆续提前下车间实习体验。计划3月开机,6月杀青,9月成片送审,10月供带播出。

发言人:《重中之重》总出品人 龚政文

经过与总局电视剧司、湖南省委宣传部和播出平台反复研讨,《重中之重》明确故事从2016年工程机械行业跌入寒冬时开始,直面技术与人的时代对话,展示新时代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从低谷走向巅峰的历程。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台)高度重视,明确《重中之重》是集团公司(台)迎接二十大谱写“奋进新时代洪波曲”的重点项目,由集团专注主题电视剧创作的金色光芒团队负责组织创作生产。

2021年7月开始,金色光芒组织创作支持小组配合编剧王成刚深入企业采风,感悟何为重中之重,收集整理素材近百万字。在接下来的创作中,编剧几易其稿,不断校正方向,最终找到将宏大叙事与底层视角、高层故事与一线生产场景、现代工业美学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的方式进行讲述。

剧组将搭建2个摄制组,在湖南长沙、江苏常州和四川甘孜三地,按照“369”时间计划完成创作生产,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播出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速创制,精拍精编,力创精品。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