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古韵焕新颜,这些“诗意”舞台太惊艳了
发布日期:2022-03-28 19:17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风雅颂,赋比兴。千年以来,无数诗人用诗歌记录下历史的声响,构建起丰富的意象,也让诗歌成为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

立足当下,或和诗以歌带来惊艳翻唱,或以表演重塑经典故事,广电媒体将古诗词创意性地转化为多元视听语言,既有古韵又有新声,为观众带来跨越时空的感动与共振,获得了许多关注与点赞。

《问刘十九》白居易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大雪时节,诗人闲坐榻前,悠哉地品着刚酿好的新酒,小厮急匆匆地拿着烧鸡跑进门,询问着客人何时到来……唐朝时一次友人间的普通会面,不仅被记录在简洁的诗句中,也被妙趣横生地呈现在荧屏上。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刚刚收官的大型文化季播节目《2022中国诗词大会》中,对于诗词名句知识的考题被巧妙地化为“诗词小剧场”,由演员进行生动的场景重现。通过跨越古今的情景建构,节目带观众沉浸式体验出题、答题环节,也让古诗词在观众心中“有画面了”。

有网友评价:“每次看都感慨中国传统文化底蕴之深厚,那些诗词里有中华民族饱满的感情,品读诗词就是和古人共鸣。”“这一季加强了对诗词人文意韵、文化传承的解读与升华,身临其境很有意思。” 

《马诗二十三首·其五》李贺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

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

《经典咏流传》致敬英雄系列第四期的舞台上,经典传唱人阿兰·达瓦卓玛与扎西平措曾改编唐代著名诗人李贺的《马诗二十三首·其五》,为观众带来一首充满边塞风情的《大漠沙如雪》。

在保留诗歌原本的苍凉意境外,藏腔的融入又添了一分荡气回肠。全黑的舞台中,一道流金的光柱洒下,带来极具想象力的震撼视听效果,让人仿佛置身边塞,跨越时空感受诗人渴望驰骋沙场,报效国家的英雄气概。

有网友评价:“真的是太让人震撼了!太棒了,看得我浑身鸡皮疙瘩都起来了!”“舞台封神,声音太有穿透力了。” 

《洛神赋》曹植

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荣曜秋菊,华茂春松。

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

千年前,诗人曹植以丰富瑰丽的想象力与梦幻般的笔触,塑造了一位洛水女神的浪漫形象。在2021河南卫视端午节晚会《端午奇妙游》的节目《祈》中,表演者化身洛神蹁跹而至,舞姿曼妙如回雪飘摇,又如临仙境遥不可及,为观众带来了一支惊艳的水下洛神舞,用全新的视听形态诠释了《洛神赋》的文本意境。

节目播出后,这支水上洛神舞迅速破圈。有网友评价:“水下舞蹈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琵琶曲裂帛之音,犹如天籁。”“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华夏族深入骨髓的文化基因也代代相传、未曾断绝。”“美到窒息!终于知道洛神有多美了!”

《将进酒》李白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当国乐遇上古诗词,别有一番韵味。3月18日晚,广东卫视《国乐大典(第四季)》进入六强战队原创挑战赛,各战队以诗词歌赋为灵感进行创作,并以不带伴奏的形式进行现场演绎。其中,节目《星宿海》从诗仙李白的名篇《将进酒》中汲取灵感,用民乐的形式带领观众穿越到古代黄河发源地星宿海——从古筝、二胡弹拨出的细腻愁思,到大鼓敲响出的豪情万丈,配合上舞台背后奔涌的“黄河之水”,将诗意与豪情相融,展现出李白诗句中浪漫自然、天人合一的意境。

有网友评价:“属于中国人的浪漫,真是一场美妙的听觉盛宴。”“李白不止是一个文化符号,他的精神已经融入了每一位中国人的血液之中。”

《蝶恋花·尝爱西湖春色早》欧阳修

尝爱西湖春色早。

腊雪方销,已见桃开小。

春分之日,江南的无边春色,宋词的清雅意蕴,被“揉进”浙江卫视《“中国好时节”春分篇》的序幕节目《春分无限》里。节目中,只见一位现代女子,“意外”走进湖面、茶田、廊桥,用优美的舞蹈展现春分时节大地的生机勃勃与浪漫的春色春景,在展现出节气文化的天然之美、中华文化的留白之美外,也邀请观众一起“把节气过成诗”。

有网友评价:“用现代的方式让大家了解传统文化,真好。”“成功把宋代的雅致的氛围感拿捏住了!超级吸引我!细节处理得非常棒!”

《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李清照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

应是绿肥红瘦。

一夜落得雪纷纷,醉也思卿,醒也思卿。今年元宵节期间,河北卫视特别节目《元宵喜相逢——<中华好诗词>走进正定荣国府》,以诗词为媒、欢乐闹元宵。在荣国府的楼阁中、元宵节的月色下,嘉宾抱起琵琶扮演诗人,在落花下,“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的卓文君(张杨果而 饰)与“人比黄花瘦”的李清照(杨雨 饰)共同吟唱起《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在一曲《知否知否》中共同演绎宋词如梦似幻的浪漫与风雅。

有网友评价:“满满的传统文化,点赞。”“喜欢这个节目,在千年的韵律回响中,诗是心中所想,所念。”

音乐、舞蹈、戏剧……融合多种艺术形式,探索多元荧屏表达,这些“诗意”节目通过视听语言的创意性转换,用“艺术+技术”让经典诗词“活起来”“动起来”,不仅受到观众的喜爱,让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滋养当下的力量,也在激活文化基因、增强文化自信中,推动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