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战疫情!广电视听秒响应、暖荧屏
发布日期:2022-03-23 19:39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结合当前疫情和防控重点,广电视听平台第一时间推出新闻节目、专题报道、融媒产品等,传播疫情资讯、搭建特色互助平台、讲述战疫故事,积极发挥广电力量。

目前,疫情正经历一轮“倒春寒”,波及吉林、福建、广东、辽宁、天津、浙江、上海等多个省(区、市),多地紧急打响疫情防控战,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战疫情,广电视听结合当前疫情和防控重点,第一时间推出新闻节目、专题报道、融媒产品等,传播疫情资讯、搭建特色互助平台、讲述战疫故事,积极发挥广电力量。

迅速报道疫情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信息准确、权威的传播,政策、举措的及时传递,是广电视听战疫工作的重点之一。多档新闻节目聚焦疫情防控工作,迅速传递疫情情况、政策新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频道多角度、全天候关注疫情情况。总台综合频道《新闻联播》推出“各地多措并举加强疫情防控”,《晚间新闻》推出“疫情防控进行时·全力阻断传播链”;新闻频道《24小时》推出“国家卫健委发布新版新冠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专家解读 轻型病例集中隔离 病情变重则转医院”,《共同关注》推出“关注疫情防控 梳理今日焦点 焦点一:吉林昨日新增本土确诊1456例”,《新闻直播间》推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铁路 保障防控安全 做好旅客进出站及客乘服务”等;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推出“新冠疫情防控 国家卫健委:疫情已波及28省份 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等,多个专题、系列报道聚焦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动态与重点话题。

各地广电结合本地区的疫情防控动态,第一时间、第一视角、第一现场报道疫情资讯。

吉林卫视《吉林新闻联播》推出“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吉林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等报道,及时发布吉林当前的疫情防控情况,以及方舱医院建设动态、全国各地驰援吉林医疗队等信息;东方卫视《看东方》推出“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市民居家封闭期间突发重症急病怎么办?”等报道,相关防疫人员为市民答疑解惑,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案;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推出“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深圳多部门为‘慢生活’保障者提供保障”,聚焦疫情之下当地多部门为外卖小哥、快递骑手等群体提供的健康、生活保障。

浙江卫视推出“从严从紧 防控疫情”系列专题,《今日评说》节目发布“疫情多地多点多源散发 如何精准有力防控”“专访李兰娟——防范疫情重点在哪里?”等报道、人物访谈,对公众关心的防疫问题进行解答;江苏卫视《新闻眼》推出《疫情防控进行时 南京中小学学校有序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多篇报道关注疫情之下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与教学问题;天津卫视《天津新闻》推出“坚持以快制快,严格落实封控要求,坚决筑牢首都疫情防控‘护城河’”等报道,聚焦当地政府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状态。

多措并举凝聚力量,搭建广电特色互助平台

短视频、广传播,挖掘战疫中的暖心故事。“我在网上看到拍摄的光字片已经变成了方舱医院,我在这里祝福吉林的家人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吉林疫情牵动着我们的心,请大家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吉林卫视发布的一支特别的短视频《吉林不孤单》,并邀请曾在吉林取景拍摄的电视剧《人世间》主创们,齐声为吉林加油,发挥着文艺作品温暖人心的特殊力量。

“再次感谢所有的市民朋友们。大家用默默行动支撑我们、鼓励我们,给予了我们无穷的力量……相信如常的生活,如常的上海一定会很快回来。”SMG官方新闻客户端看看新闻news发布的一只短视频温暖人心:在常规的疫情防控情况介绍外,上海市政府发言人在发布会结束前,特别感谢了疫情之下市民的理解与配合,呼吁大家继续同心抗疫,体现着上海的城市温度。

深圳卫视发布的短视频合集《抗疫日记》里,一支由2000万深圳人“共创”的短视频,讲述慢生活下的深圳精神、深圳力量、深圳人民,在抖音上获得了万人的点赞和转发,有网友评价“深圳速度一直在激励着我们,一起加油”“这周六去参加防疫支援活动,加油”。

特别的广电力量也在助力抗击疫情。

停课不停学,多地“空中课堂”紧急开课。吉林、长春、天津、深圳等地的中小学暂停了线下课程,中国教育电视台《同上一堂课》给居家学习的同学们提供丰富多彩的学习资源。江苏有线在电视端的“名师空中课堂”上线本地名师同步课程,并逐步丰富“课后服务、经典传诵、体育教育、家庭教育、心理教育、劳动教育”等一系列素质教育资源。通过东方有线、百视通IPTV、百视TV的12路直播频道及回看、点播,上海的小朋友们可以收看上海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的本学期课程。与在校时一样的课表,一样的上课时间,升旗仪式云进行,辽宁营口的中小学生们通过营口电视台新闻频道、公共频道掌上新营口APP均可收看网课。

多元融媒产品,传播资讯、搭建互助平台。央视新闻在新媒体平台推出多个直播,比如用慢直播记录下吉林方舱医院的建设过程,直播张文宏谈新版治疗方案的变化等,多角度聚焦疫情动态,宣传疫情防控举措。央视频开设疫情专区,从实时更新的的全国疫情动态,各地抗疫资讯专栏,到新冠抗原检测方式、奥密克戎的隐匿状态科普,打造疫情防控信息矩阵。

吉林卫视整合多方信息,以图文、视频、H5等方式,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期间预防控制机构热线电话、线上下单购物指南、招募志愿者、抗疫感人镜头等内容,助力当地疫情防控、方便民众日常生活。SMG融媒体联播节目《民生一网通》推出疫情防控系列直播特别报道,通过实地采访、视频连线疾控一线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直击防疫前线,科普防疫知识;看看新闻推出“上海战疫”直播,随时关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如连线社区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述当地抗疫的有效通道、手段等。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产品闪电新闻推出“虚拟主播小妮为您解答如何收快递”等视频,以新颖生动的方式宣传防疫知识。

增信心、稳人心。从及时权威的新闻资讯,触动人心的短视频,到丰富的融媒产品,切实有效的互助平台,广电视听多措并举,凝聚战疫力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