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现实题材创作:丰厚的生活需要发现
发布日期:2022-03-22 19:03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成功的现实题材创作有着许多共性,其中之一便是对丰厚的生活有敏锐的发现。

以改编自同名小说的电视剧《人世间》为例。作家梁晓声谈到这部小说的写作初衷时曾说,努力“为当代的年轻人,补上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改革开放初期那段历史的认知”。电视剧改编坚持了小说的历史意识和现实品格。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生与发展充满了艰难曲折,是父辈们的奋斗和牺牲,才有了今天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人世间》把几十个人物放在这样的历史大方位和具体环境里进行刻画,这些角色性格各异,鲜活又有力量。电视剧将时代风貌与人间烟火一点点展现在观众面前,通过剧中人物的悲欢离合,呈现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构造出一个完整真实的艺术世界。

这样的发现和提炼,既抓住生活的“现象”“形象”,又探讨生活的“本质”“本来”。这个抓握能力,确保了影视改编的文学性,让电视剧有了厚度、有了张力。

现实题材创作不论是对普通人的描摹和刻画,还是对社会问题的探讨和反思,都需要表现现实生活的合理逻辑,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彰显人物的生命力。

类似成功的创作案例还有不少。电视剧《功勋》刻画了8位功勋人物,用生动贴切的影像再现每个人物非同寻常的独特品质;《山海情》《装台》《超越》等,深深扎根时代土壤,撷取现实生活中最有魅力的“浪花”,有力践行了“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创作要求。

从现实生活到优秀作品,创作路径有许多种,但总而言之,现实题材创作要遵循艺术规律,这个规律就是生活的内在动力。真切的生活和它的内在动力,需要我们有眼力透过各种表象,善于发现并提炼成有说服力的艺术形象。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