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2021网络动画片发展:主旋律突出 精品佳作持续涌现
发布日期:2022-03-02 10:46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21年,网络动画片持续稳步发展,步入精品化创作快车道。全年新上线作品数量同比增幅较小,但内容品质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具有较高艺术水准和制作水平的优质作品。多部作品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取得较高关注度和讨论度。

2021年,全网共上线网络动画片359部、总时长76100分钟,与2020年相比总部数下降9%,总时长增长15%。其中普通网络动画片188部、总时长38073分钟,与2020年相比总部数增长6%,总时长增长4%。网络动画片在规模匀速增长的基础上,影响不断扩大,处于稳定发展阶段。

一、内容分析

优质主旋律作品增多,影响力显著提高

2021年,围绕“建党百年”主题,网络动画片涌现出多部聚焦党史、积极弘扬主旋律的作品,通过生动有趣的动画语言让主旋律作品更具亲和力,提升了传播力、影响力。

《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以年轻观众喜闻乐见的微动画片形式,还原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建立28年间的代表性历史事件,让党史故事可亲、可敬、可信。《那年那兔那些事儿 党史课》在《那兔》系列IP的基础上,以爱国主义铺陈底色,重温百年风雨路,深入刻画党领导人民走过的奋斗历程,生动展现苦难辉煌的百年党史,传递浓厚爱国情怀。《写给家乡的三行诗》关注社会转型期的“乡土情结”,将个体层面的乡愁话题融入社会层面的乡村振兴建设浪潮,用温情故事讲故乡发展,凸显青年群体的先锋力量,兼具主旋律表达与观赏性。

主旋律作品主动借助短视频等平台实现立体化传播,形成大小屏互动、融合,进一步提升了传播力、影响力。

优质作品继续涌现,形成较大网络声势

2021年,网络动画片在主旨立意、故事表达、制作手段等方面表现亮眼,佳作频出。《伍六七之玄武国篇》《眷思量》《枕刀歌》《民法漫游记》等一批制作精良的作品上线播出,树立了网络动画片独树一帜的风格,引发了较为广泛的讨论。

《民法漫游记》紧跟社会热点,以《西游记》为创作基础,将重要条文与民生实际相结合,挑选热点条款解释改编为独立剧集,通过生动、幽默的可视化语言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进一步普及《民法典》。《枕刀歌》主打中式写意武侠风格,描述了快意恩仇、侠义当头的江湖故事,以张弛有度、种类繁多的动作画面为特色,展现中国武侠的独有动作美感。《伍六七之玄武国篇》延续了系列IP的简洁独特画风,与时俱进对社会热点针砭时弊,并将武侠风与科幻元素巧妙地结合起来。

播放量方面,《伍六七之玄武国篇》《眷思量》全网播放量均超3亿,《眷思量》上线首日播放量破千万。口碑方面,上述作品的豆瓣评分基本保持在8.0以上。传播影响方面,不少作品获得主流媒体、网民自发讨论、转载和推荐,《伍六七之玄武国篇》《枕刀歌》等播出期间,作品相关词条均登上平台热搜榜,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均破亿。

国风作品风格化明显,

持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1年,更多具有中国内涵、中国元素、中式审美的网络动画片涌现出来,形成广受观众喜爱的“国风”作品。此外,在主管部门和各地相关政策扶持和引导下,更多平台和制作公司纷纷加大力度进行传统文化IP的挖掘和培育,推动“国风”这股风潮更加强劲。

此类作品取材于经典传统文化故事,巧妙地将中华美学精神与动画审美相融合,持续获得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喜爱。古风质感的画面和台词叙事,蕴含着一脉相承的中国价值观念。如《枕刀歌》表达“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秘宝之国》赋予历史文物以全新生命力,唤起观众对传统文化的珍视。

在形式上,此类作品的人物造型、场景设计、背景音乐等均展现诗意的中国古典美。

题材多元化,类型融合趋势明显

2021年,网络动画片的题材持续细分,在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深耕年轻受众喜爱的武侠、美食、科幻、游戏等领域。统计显示,2021年含玄幻元素的作品占比达27%,同比增长11个百分点;含奇幻元素的作品占23%,同比也增长11个百分点。

融合题材的作品集中体现在奇幻、科幻、情感等类型中,全年以科幻元素为主的作品共8部,部分作品在科幻的基础上加入“武侠”“游戏”等元素,形成更丰富的剧情设定。

创新表达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2021年,网络动画片在理念、内容等层面不断创新,贴合新的时代语境,创新叙事方式,将当代流行元素融入动漫表达,增加作品的感染力和穿透力,提升作品的美学价值、文化内涵和观众美誉度,持续探索讲好中国故事。

网络动画片更加紧跟时代步伐,饱含人文情怀,在描绘日常生活和个体命运中展现当代青年的精神世界,探讨新时代下的人生价值,引发不同年龄受众群体共情。《我是大神仙 铸灵篇》围绕主角的梦想和成长展开,将动画角色建模为更成熟写实的风格,贴合故事的整体走向和角色成长。《李林克的小馆儿》讲述一个退伍老兵开在胡同中的暖心小餐馆的故事,将不同阶层人群的真实生活浓缩在烟火气十足的餐馆中。

2021年,网络动画片从历史资料、典籍传说等经典传统文化故事中广泛取材,感受历史脉搏、生命光彩,持续助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同时,充分发挥动画片更适宜“造梦”的优势,不断融合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探索打造更多经典国产动画IP。《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动画片》《西行纪 宿命篇》《春秋封神》等作品,均在原著的基础上充分打磨,进行二次创作,更符合现代观众审美倾向,呈现了精彩纷呈的中国故事。

二、制作与传播分析

头部视听平台主导IP开发

2021年,头部视听平台持续发力IP开发,网络动画片IP开发已形成由头部平台主导、制作方以多种形式参与制作的主流形式。各大平台更加深度地参与到动画IP的开发过程,与其它内容生产平台、制作机构共同打造重点作品。2021年上线的网络动画片中,头部平台自制、参与出品的作品达116部,比2020年增加51部,占全年网络动画片上线总量的62%。

头部视听平台继续加大对动画、漫画等内容生产公司的投资力度。各平台均建立了动漫内容平台矩阵,涵盖动画、漫画等多种形式,呈现多元化内容。头部视听平台还在持续探索以工作室形式,聚集制作人员,孵化、打造重点作品。

平台不断加大对内容创作团队和个人的扶持力度,从内容创作到资金、技术等多方面进行资源扶持。腾讯视频推出“2021年中国青年动画导演扶持计划”,优酷推出“一千零一夜计划”,bilibili推出“小宇宙新星计划”等,不仅对动画制作者、原创作品进行扶持,也针对院校学生、独立动画导演、动画企业等群体征集创意,提供各类支持。

IP改编作品占比上升

从故事来源角度看,2021年的网络动画片呈现改编为主、原创为辅的多元化市场。2021年的网络动画片中,原创作品共68部,占比36%;IP改编作品120部,占比64%。

IP改编动画片由于已有稳定的受众群体,一直是各大平台重要的动画片内容来源。在2021年的IP改编动画片中,小说、漫画改编的作品占比上升较多。《凡人修仙传 燕家堡之战》《元龙 第二季》等改编自小说的作品67部,占比36%,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两不疑》《肥志百科 第二季》等改编自漫画的作品35部,占比19%,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没出息的阴阳师一家 第三季》等改编自游戏的作品17部,占比9%;还有1部改编自歌曲的作品《爱在西元前 第二季》。

3D动画增量显著

2021年网络动画片中,2D动画片108部,3D动画片78部,定格动画片2部。其中2D动画片占全年上线总数的58%,与2020年相比下降13个百分点;3D动画片占全年上线总数的41%,与2020年相比提升14个百分点。网络动画片仍以2D动画片为主流,但不难看出3D动画片发展迅速。

2D动画片超半数为改编作品。从作品题材来看,以搞笑、奇幻、玄幻题材为主;从作品来源看,60部改编作品占到2D动画片总数的56%;从作品体量来看,2D动画往篇幅更大的方向发展,单集时长在10分钟以上的作品42部,占比39%,比2020年有所提升。

3D动画片更倾向于发力IP改编作品,整体篇幅往更大方向发展。从作品题材来看,以奇幻、玄幻题材为主。从作品来源看,3D动画片更倾向于IP改编作品,3D动画片中60部为IP改编作品,占3D动画总数的77%,比2020年提高12个百分点。从作品体量来看,3D动画的作品体量更大,其中单集时长在10分钟以上的作品共64部,占3D作品总数的82%,比2020年提高19个百分点。

付费观看动画片数量增多

2021年需付费观看的网络动画片有134部,占上线总数的71%,比2020年提高27个百分点。

付费作品多为体量较大的独播作品。从作品题材来看,需付费观看的节目以搞笑、奇幻、玄幻题材为主。从作品体量来看,需付费观看的节目体量较大,其中单集时长在10分钟以上的作品共102部,占总数的76%。从播出平台来看,121部为独播作品,占总数的90%,独播作品仍是吸引平台用户付费的主要力量。

IP续作更加成熟

网络动画片加大力度开发续集作品,2021年上线的续集作品68部,占全年上线作品的36%,比2020年提高18个百分点。平台倾向于选择首季或前几季质量较高、反响较好的作品续约,《斗破苍穹 第四季》《画江湖之不良人 第四季》等“长寿”续集作品口碑质量双高,反映出网络动画片整体质量的提升,也反映出行业产能的升级优化。

2021年网络动画片持续产出大量衍生作品与多版本节目,呈现以IP 为核心进行再创作、产生多个番外篇或特别版本的衍生模式。如《梦幻书院之呼吸健康科普》等为原IP的番外篇,《长剑风云 粤语版》等为同一IP的方言配音版节目。

“出海”进程加快

2021年,更多国产动画片探索全球发行,合理选用全球观众喜闻乐见的中国元素,彰显中国审美旨趣,呈现出能够展现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收获较好的播出效果。

《百妖谱》《我开动物园那些年》《元龙》《汉化日记》等十余部网络动画片,与Netflix、Funimation、Sony Music Solutions、Aniplex等海外公司达成海外版权合作,涉及全球近200个国家及地区。《伍六七之玄武国篇》等作品在全球范围同步上线并获得好评,说明具有浓厚中国元素的作品正逐渐被更多海外观众所认可。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