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传统文化IP“落地开花”
发布日期:2022-03-15 18:38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一批以传统文化入题的视听作品正从荧屏里走至荧屏外,在多元联动中有效拓展着文化传播和新商业模式开发。

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出圈,带动河南省博物院一系列文创产品成为“网红”;因为剧集《风起洛阳》的热播,洛阳城里,应天门相应亮起了主题灯光秀,让观众眼前一亮……

近年来,不少以传统文化入题的视听作品正从荧屏里走至荧屏外、从“网上”走到“网下”,进行多元化联动尝试,在推动文化传播、新商业模式开发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节目:延伸“文化+”的多重价值

向线下延伸进行IP开发,是文艺节目拓宽文化传播覆盖面的有效尝试。

一些传统文化类节目,进行了多元且丰富的线下探索:衍生文创、线下文化主题场景……“文化+”的思路为节目传播文化提供了更广的舞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宝藏》推出三季以来,先后开发了“大唐女团”手办等多款文创产品,相关网络商城“你好历史旗舰店”办得如火如荼;北京卫视《上新了·故宫》同样通过文创联动的方式获得高关注度,节目衍生文创产品“故宫睡衣”众筹项目启动不足一月,该项目认筹人数就超过了17800人,筹款超1000万元;受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影响,河南省博物院首个3D版数字文创品“妇好鸮尊”上线后便秒空……

还有些节目开辟了线下文化主题场景,借此践行着内容传达的理念。2022年1月25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和全国29家博物馆举办的“何以中国”《国家宝藏》文物特展在故宫开幕。除了主展览以外,由总台文艺节目中心推出的《国家宝藏·展演季》衍生联展同步展出;《朗读者》在全国13座城市的81个人文景点设立朗读亭,推动“全民阅读”;浙江卫视《妙墨中国心》在西湖畔设置的“妙墨赏习屋”,举办书法作品线下展,展出金鉴才、王冬龄、陈振濂等众多书法名家及钱文忠、吴樾、李玉刚等节目嘉宾创作的书法作品,成为书法爱好者和书法美育培养的打卡地;深圳卫视《诗意中国》第三季播出期间,在线下定制个性化的东坡主题体验店,成为当地的新人文景观。

“文化+”的线下延展,除了扩大传播效能,有时也能反哺内容创作,扩展节目叙事空间。

《朗读者》第三季播出前,节目组在北京中国国家图书馆、武汉江滩三阳广场、厦门环岛路音乐广场三地设置了“一平方米”朗读亭,将朗读亭里的故事制作成直播朗读特别活动在新媒体端进行传播,实现了大屏和小屏的联动反哺。

《妙墨中国心》播出首期,节目探讨内容便由“妙墨赏习屋”而来,在事先于“妙墨赏习屋”中进行的行书作品喜好度测试中,“天下第二行书”《祭侄文稿》鲜有人青睐;回到演播室,解读这幅作品也就成了当期一个重要环节。

线上线下联动,还让一些传统文化节目在公益属性、产业协作等方面发挥出了社会价值。

浙江卫视《万里走单骑》在探访的过程中,设计召集年龄总数达到5000岁的观众,推出了一场世遗公益活动;贵州卫视《最爱是中华》与当地实体书店联合举办“知识与爱同行”全民赠书和“国学公益周”等活动;广东卫视《国乐大典》第二季总决赛前,节目组举办了一场线下音乐会,增大IP影响力。

线上创作、线下传播,两者并行形成互文,一系列文艺节目的尝试,也为内容创制提供了新的方法论。

剧作:文化与实景的本土化融合

影视作品带动旅游热,在如今的文娱市场已非新鲜案例。一批影视剧在获得广泛传播后,天然地促进文旅等其他产业协同发展,这在诸多以传统文化为题的影视剧中体现得更加明显。

《长安十二时辰》热播期间,“大唐不夜城”的风采对观众也产生了较强的驱动力。旅游门户网站相关数据显示,在剧集的带动下,西安旅游热度上涨22%;观众对该剧的关注也引起了当地文旅局注意,并顺势推出旅游美食线路,让影视旅游内涵和外延得到延展,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基于此,传统文化类影视剧在线下联动方面还有一个更鲜明的方向——对实景娱乐的探索。

2021年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方面透露将以《风起洛阳》为样板,探索“一鱼12吃”的IP开发战略,寻求IP资源价值的“公倍数”,其中,就包括了线下实景。2021年底《风起洛阳》播出期间,剧里呈现的1300多年前的盛世大唐,在洛阳市洛邑古城景区内,落地为大型实景。此外,包括《风起洛阳》主题酒店、《风起洛阳》沉浸式剧本杀、《风起洛阳》VR全感电影、《洛阳》舞台剧等相继推出。

这不仅仅是个例,《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长安十二时辰》等都在实景娱乐方面做出过探索,形式分别以商场快闪、密室逃脱等展开。

依托古城、背靠传统、年轻表达、生态开发,传统文化与影视IP开发正在双向赋能——传统文化因其底蕴与内涵能赋予产业联动独特优势,影视IP开发又能扩大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与覆盖面。就如《长安十二时辰》《风起洛阳》原著作者马伯庸曾说,“古代都市集中反映了中国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从长安到洛阳,接下来还会有一系列古城与观众见面,而每一座古城都是一个好的IP故事。”

随着《风起洛阳》系列IP的推出和“洛阳宇宙”的形成,爱奇艺正在发力建设“华夏古城宇宙”,《风起陇西》《广州十三行》《两京十五日》《敦煌》等IP也正稳步开发中。

从这些案例中可以看到,以中国人更能真切感受的中华传统文化为基础进行实景娱乐中国化、本土化的探索,或是一条可加以思考的路径。同时,让传统文化实现历史与现实的对照,不止步于历史本身,深入当下现实场景,也是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有益实践。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