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网络综艺:理性回调的一年
发布日期:2022-03-01 08:4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21年,网络综艺数量较2020年略有上升,内容形态丰富,制作水准整体良好,但可称为“爆款”的作品不多。内容题材更加多元,年轻化属性凸显,小众题材更加丰富,覆盖了电竞、国潮、戏剧、职场、体育等内容。短视频平台也加速入局自制网络综艺行列,让网络综艺市场竞争变得愈加激烈。此外,偶像养成类节目的退场,成为网络综艺格局变化的显著标志。

2021年全网共上线网络综艺452档,全年总量较2020年增加52档。其中,“狭义”网络综艺[1]238档,增加9档,多版本和衍生综艺214档,数量同比上升25%。各视频平台不断加强对新题材、新领域的探索,如开发悬疑推理题材综艺、扩展体育题材覆盖范围等,以满足受众对内容的新需求。

一、内容:泛娱乐化得到有效纠正,垂直类题材稳步发展

2021年的网络综艺覆盖真人秀类、谈话讨论类等13种类型。真人秀类综艺共99档,相比2020年增加25档,其中生活体验真人秀类增加20档;谈话讨论类综艺共43档,竞技选拔类综艺共24档,数量基本与2020年持平;脱口秀类16档,相比2020年增加4档。

从综艺题材看,2021年网络综艺不断探索新题材,涵盖武术、电竞、剧本杀、国潮、体育等领域,并且持续深耕垂直领域,细分化、精品化已成为发展趋势。

(一)偶像养成类综艺禁播、反对唯流量论改变网络综艺格局

很长时间以来,偶像养成类综艺作为头部流量节目都是各视听平台发力的重点,但也正是因为其火热“造星”,催生了“打榜”“投票”等一系列“饭圈文化”乱象。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背景下,各视听平台对此类题材的内容创作思路都作出调整,如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爱奇艺将取消未来几年的偶像选秀节目和任何场外投票环节,其他平台的竞技选拔类综艺也纷纷取消场外投票环节。2021年9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出坚决反对唯流量论、坚决抵制泛娱乐化的要求,明确规定广播电视机构和网络视听平台不得播出偶像养成类节目。此次治理对网络综艺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尤其是竞技选拔类综艺,更加注重内容的挖掘、题材的深耕,而不再在设置场外投票、打榜等环节上大做文章。

(二)真人秀类注重体验观察,恋爱题材综艺扩张式花样翻新

2021年真人秀类节目保持了降低娱乐性、提升服务性的趋势,注重发掘内容内涵,强调体验与观察。相比2020年增加的25档综艺中,生活体验真人秀类占20档。

首先,体验内容增多,包括三位一体展现戏剧人生活、创作、演出的《戏剧新生活》,展现阅历丰富的老年长辈与人生态度独特的青年代际共居体验的《屋檐之夏》,沉浸式体验乡间田园气息、助力乡村发展的《我的乡间日记》等。

其次,观察元素占据更大比重,这一现象在恋爱观察题材综艺中最为明显,如《机智的恋爱》《半熟恋人》《90婚介所》等,这类综艺关切大众的情感刚需,不再以“秀”为主,而是突出观察,多角度、近距离聚焦素人嘉宾的情感发展,加之情感观点输出,更易引发观众共情。

(三) 竞技选拔类综艺制作思路调整,题材不断延伸

2021年竞技选拔类综艺总数量为24档,占比10%,但其热度和话题讨论度都相对较高。从内容角度看,比赛逻辑承载着节目所需要的竞技性、紧张感与话题性,更有利于综艺播出前的宣推和影响力的扩大,更容易为综艺带来热度和话题。如《乘风破浪的姐姐 第二季》《创造营2021》《披荆斩棘的哥哥》等综艺在播出期间就不断形成话题,带来较高流量,受到网民青睐。

从题材方面看,更加多样化,突出垂直深耕特色,不断向小众领域延伸铺展,如与音乐的结合从以往的唱跳比拼等发展到多种音乐文化及能力展示,如《草莓星球来的人》《明日创作计划》等;与喜剧的结合从以往的传统小品竞演发展到专业喜剧人之间创作排演的比拼,如《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等。

(四)谈话讨论类、脱口秀类综艺持续多样开发

2021年谈话讨论类节目依旧以“小而美”为主,延续以往贴近现实生活的路线,聚焦网民关注的社会议题、探讨日常生活话题,同时贴近年轻网民需求,推出了一些关照青年生活的综艺,如《念念青春》《敞开心扉的少年》《凌晨零点零零后》等。

脱口秀类综艺在注重价值引领基础上通过内容创新,热度有所回升。如《吐槽大会 第五季》《脱口秀大会 第四季》等,通过改进赛制提升节目紧张感,影响力持续扩大,在播期间多个热门话题引发网民关注,后又趁热打铁推出《脱口秀跨年2021》。此外脱口秀题材的不断延展,让脱口秀更加广泛地进入大众视野,如与女性题材结合打造的《听姐说》,与体育结合创作的《环环环环环》等。

(五)“她综艺”呈现出矩阵式发展势头

2021年女性题材的“她综艺”不断拓展内容广度,聚焦女性群体热点话题,向观众展现女性风采和态度,体现女性价值。相较于该类题材2020年仅在谈话讨论类综艺中突出,2021年其在生活体验、谈话讨论、脱口秀、竞技选拔等类型综艺中均有涉及。既有生活体验真人秀类的《婆婆和妈妈 第二季》《姐姐妹妹的武馆》《上班啦!妈妈》等节目,也有互动娱乐类的《姐妹俱乐部》、脱口秀类《听姐说》等节目,对女性的情感、社交、工作等多个维度展开剖析。同时,竞技选拔类综艺也增加了女性视角,如《爆裂舞台》《我是女演员》《黑怕女孩》等综艺,通过挖掘女性特有的舞台气质,展现女性勇猛直前的竞技状态。

(六)体育运动题材综艺发展迎来小高潮

2021年是东京奥运会举办之年,同时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预热之年,体育题材成为网络综艺的新发力点,数量较2020年有所提升,同时节目质量也进一步提高,主要体现在“大场面”。

综艺与体育的结合,一方面让综艺可以借助体育的竞技对抗属性和热点话题制造看点,另一方面体育也可以通过综艺增进网民的认知和代入感。如《“拳”力以赴的我们》《这!就是灌篮》《超新星运动会 第四季》《篮板青春 第二季》等综艺,将艺人、运动达人和专业运动员组合,以竞技、游戏等多元化形式表达,吸引了网民的关注;《环环环环环》《奥运叨叨叨》等综艺将体育赛事作为议题,讲解、交流中传达出体育拼搏向上的奋斗精神。

(七)青春题材垂类深耕,覆盖面更加广泛

2021年网络综艺继续突出年轻化表达,以推理社交、时尚潮流、国潮、电竞、说唱等题材为主,贴近年轻网民喜好,针对不同圈层推出相应题材综艺。如《奇异剧本鲨》《萌探探探案》等综艺以深受年轻人喜欢的“剧本杀”为核心,突出社交实验及沉浸式体验;《少年说唱企划》将目标锁定在年轻说唱新人身上,打造潮流音乐综艺;《敞开心扉的少年》聚焦国内青少年家庭教育与亲子关系等话题,帮助家庭建立良好的沟通环境;《初入职场的我们》《令人心动的Offer 第三季》《90婚介所》等综艺通过从年轻人的职业选择、恋爱生活等角度出发,探讨当下年轻人工作模式与方法,切入年轻人关注的社会热点,贴近生活接地气。

(八)喜剧题材数量及热度均有所提升

2021年喜剧综艺持续发展,数量较2020年有所增加,同时基于喜剧厂牌积攒的观众基础及喜剧综艺欣赏的普适性,使其受到广泛关注。喜剧综艺自身也在不断探索新形态,挖掘新的题材方向。如《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引入快节奏的素描喜剧,从生活中寻找题材,为观众呈现欢乐、温暖喜剧作品,形式新鲜,赢得了好口碑,豆瓣评分达8.5分。《象牙山爱逗团》邀请专业喜剧艺人参与城市采风,实现喜剧与生活体验的开放式融合,提升了节目的喜剧质感。此外,《脱口秀大会 第四季》《吐槽大会 第五季》等综艺突破以往固有模式,从小众题材走向大众生活,通过改变赛制、增加参与度等创新手段,借助幽默内容让观众窥见生活中鲜活的一面,收获了网民的喜爱。

二、传播:强化平台的品牌特色,网台合作不断加深

(一)各视频网站特色鲜明

2021年,各主要视听平台持续发力,积极打造自己的品牌特色。芒果TV、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四家网站全年上线网络综艺共206档,其中独播181档。独播综艺中,腾讯视频上线73档,优酷上线34档,爱奇艺上线40档,芒果TV上线34档。

芒果TV基于情感观察题材风格,进一步深耕情感类综艺,吸引更多用户群,同时推出类型多样的偏重女性市场的综艺节目,聚焦女性群体,吸引女性观众的关注。腾讯视频继续其多元布局的发展理念,不断试水新题材垂类,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同时,发挥“综N代”的热度,创新节目内容形式,延长IP生命周期。爱奇艺坚持年轻化的综艺创作方向,通过创新发展社交推理综艺和喜剧综艺,凸显青春主题风格。优酷的“这!就是”系列仍是其综艺体系的一大特色,涵盖街舞、体育、潮流等多个题材,同时保持了其“小而美”的人文领域综艺创作方向。

(二)“综N代”不断创新,影响力依然显著

2021年“综N代”综艺共56档,占据着重要位置。热度较高的“综N代”综艺仍具有较强的生命力,不断延续前几季的经典内核。同时,“综N代”为拓宽观众群体,在嘉宾阵容、节目模式、主题内容等方面都不断创新升级,力图带给观众新鲜感,满足受众的新需求。如《令人心动的Offer 第三季》观察对象从律师切换到医生,使得节目新鲜感增加,用更易引发大众情感共鸣的视角,去探索更真实、更立体的专业领域;《锵锵行天下第二季》摒弃了第一季的围炉谈话形式,用走出去的方式在自然界内建立新型谈话场;《吐槽大会第五季》通过改变赛制和引入真人秀,提升节目趣味性、竞技性,关注社会热点话题,使节目保持高热度。

(三)网台合作互推内容创新

2021年视听平台与卫视频道在综艺方面都显出了较强的合作热情。各视听平台从以往的自制独播和购买版权,开始加强了与卫视频道的联合出品,制作思路的调整,让电视媒体与视听平台跨屏碰撞,助推综艺发展。如bilibili与河南卫视联合出品的文化科技类综艺《舞千年》、抖音与江苏卫视联合出品的竞技选拔类综艺《点赞!达人秀》、优酷与东方卫视联合出品的《追光吧》等,其中《舞千年》既有传统媒体善于表达的镜头语言艺术所表现出的精美中式美学和震撼视听体验,又有互联网属性的沉浸式体验,给观众带来全新体验,受到网民持续关注。

(四)播出时长2小时以上的综艺数量持续上升

近年,网络综艺制作水准不断提升,内容更加丰富,节目时长也在不断增加,2021年单期平均时长超过120分钟的综艺(包括上、中、下期)共52档,是2020年的2倍,其中以竞技选拔类、生活体验真人秀类综艺数量居多。大多竞技选拔类综艺不再将内容重点放在舞台,而是把较多剪辑时间放在选手的后台训练和对话,如《披荆斩棘的哥哥》《明日创作计划》等。此外,综艺单期分为上、下两期较为普遍,2021年出现部分综艺分为上、中、下三期的现象,如芒果TV推出的《名侦探学院 第五季》。

(五)多版本和衍生综艺良性发展

2021年多版本和衍生综艺依旧是综艺的标配,从体量小、难以出圈,逐渐发展到口碑和热度上涨。2021年多版本和衍生综艺共有214档,其中160档多版本和衍生综艺仅限会员观看。2021年衍生综艺步入良性发展状态,收获了一定口碑,如《脱口秀大会第四季》的衍生综艺《脱口秀小会第二季》、《创造营2021》的衍生综艺《营人进入异次元会变成笨蛋吗》,豆瓣评分均达到了7.6分,也有衍生综艺不断开发自身内容和影响力,凭借口碑,实现转型升级,如《明星大侦探》的衍生综艺《名侦探学院》,已发展为一档独立综艺。此外,多版本和衍生综艺不仅为主体综艺热度加持,扩大和延伸主体综艺影响力,满足不同网民需求的剪辑版本和衍生团综还可持续为视频平台引流。除此之外,各种花式加更版、会员PLUS版、悠享版等多版本轮流更新,让综艺在一星期的时间周期内持续留住观众。

备注:[1] “狭义”的网络综艺是指有独立的制作思路,叙事、剪辑较为完整的网络综艺。“广义”的网络综艺既包括以上“狭义”网络综艺,也包括为进一步扩大节目影响力、满足不同观众需求而制作播出的多版本和衍生综艺(含电视综艺在网络首播的多版本和衍生综艺)。本文主要针对“狭义”的网络综艺进行研究分析。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