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不负农时春光,春耕系列报道吹暖荧屏
发布日期:2022-03-01 08:42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一批春耕相关新闻节目、融媒报道多角度聚焦春耕话题,勾勒出一幅动态的春耕备耕画卷,展现出全国上下多措并举助力春耕生产的火热场景。

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已过,全国春耕备耕由南向北展开。据农业农村部发布数据,2022年春播面积近9.4亿亩左右。

荧屏上,春来早。一批春耕相关新闻节目、融媒报道多角度聚焦春耕话题,勾勒出一幅动态的春耕备耕画卷,展现出全国上下多措并举助力春耕生产的火热场景,和一派暖意融融、春意盎然的三农好风光。

新闻节目·春耕进行时

华南早稻开始育秧,西北春小麦开始播种,长江流域早稻即将育秧,东北玉米大豆等待播种……近期,央卫视陆续推出新闻类节目报道春耕,多角度、动态展现全国春耕图景,以及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春耕生产的信息,帮助三农从业者做好春耕准备工作。

春耕正当时,农时不等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从农业、财经、科技等多角度聚焦春耕,传播春耕资讯、三农知识。

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新闻联播》推出“备春耕 保供给 稳住农业基本盘”,从宏观视角呈现今年春耕抢前抓早、多措并举的良好局面。央视新闻频道(CCTV-13)《新闻30分》推出“抢抓农时不负春 各地春耕备耕有序展开”以及“春暖花开日 农耕正当时”系列报道聚焦全国各地培育良种,以新科技助力春耕,打造智慧农田的火热景象。《新闻直播间》“一年农事贵争时 春耕备耕全面铺开”“关注春耕备耕 农发行推出40条种业措施保春耕”等系列报道,多视角呈现春耕推进和保障工作。

总台农业农村频道(CCTV-17)《中国三农报道》聚焦农业生产,推出“‘北肥南运’保春耕 水运降低化肥运输成本 稳价保供”“一年之计在于春·江苏滨海:无人机‘问诊’麦田 对症管护”等新闻;总台财经频道(CCTV-2)从财经视角出发,推出“春耕备耕启动 春耕备耕由南向北展开 全国春播面积9.4亿亩左右”“新春看市场 春耕时节农资价格出现波动”等报道,收获颇多关注。

宁夏贺兰县的枸杞、西藏日喀则的青稞、贵州的特色菜心、云南哈尼梯田的红米……从南到北,从西到东,田间地头一派“人勤春来早”的景象,成为当下生机盎然的春日图景,各卫视频道也将目光转向地区性的春耕生产以及当地特色产业上。

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都市晚高峰》推出“哈尼梯田万象‘耕’新”;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推出“人勤春来早 各地农事忙”,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推出“山东:春耕备播有序开展 预计播种面积3100多万亩”,广东卫视《广东新闻联播》推出“广东:春耕备耕正当时 农资供应有保障”……以多视角的报道勾勒出一幅全国各地动态的春耕画卷,以及春耕保障工作的进程。

黑龙江卫视《黑龙江新闻联播》推出“备春耕‘早’字当先 农业生产提前‘预热’”,西藏卫视《西藏新闻联播》推出“我区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内蒙古卫视《内蒙古新闻联播》推出“700多亿元贷款支持春耕备耕”,宁夏卫视《宁夏新闻联播》推出“新春走基层 早春专家下基层 问诊把脉助春耕”,新疆卫视《新疆新闻联播》推出“抓好两统筹 实现开门红 乌石化开足马力保春耕”,贵州卫视《贵州新闻联播》推出“雨水节气备春耕 农机保生产 农技来助力”等,聚焦各地春耕特色产业、农副产品等,以及科技助农等惠农政策,间接展现出乡村振兴下的农村新貌。

融媒报道·不负好春光 

在社交平台上,各地广电融媒体也齐上阵,发布春耕内容短视频、直播等,用好、用活县级融媒资源宣传春耕,拉动观众参与春耕话题、传播春耕知识,多个春耕相关视频让平台“春意盎然”。

央视频上,湖北广播电视台@垄上行发布《2022湖北春耕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走入田间地头,为观众讲解春耕相关农业知识,@安吉广播电视台发布《做好春耕备耕 夯实丰收基础》等短视频,@青州融媒发布《农资检查保春耕,不负农时不负春》,@崆峒融媒发布《崆峒区:加强农资保供 助力春耕备耕》,@酒泉广播电视台发布《【微视频】酒泉:一年之计在于春,选购农资备春耕》,勾勒出全国春耕备耕的生动图景。

抖音平台上,@那坡县融媒体中心发布《人勤春来早 春耕正当时》,@墨江融媒发布《深耕翻旧土 籽粒播丰年》,@昭觉融媒发布《又到一年春耕季 在开学之前全家总动员 种洋芋》,@喀什好地方发布《春耕备耕时节》等短视频,#春耕#话题超7亿次播放量。

快手平台上,@魅力石屏发布《石屏新城乡不误农时不负春 春耕备耕正当时》,@朔州新闻网发布《家家户户粜粮忙  余粮变现备春耕》,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记者@黄静惠农帮发布《2022年 耕地轮作有补贴!》等,聚焦不同视角的春耕话题,获得网友点赞和关注。

微博上,@中国三农发布推出“春耕大师课:黄淮海地区小麦如何促弱转壮”等直播,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赵广才做客直播间,现场传授黄淮海地区小麦如何促弱转壮保夏粮丰收,为更多网友答疑解惑。

具有时效性的春耕报道、特色的融媒产品,正带领观众走进火热的春耕现场,传播春耕相关知识、资讯。丰富多彩的春耕短视频、直播、节目,邀请大家到田间地头走一走,一起体验、收获耕耘的快乐。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