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春晚评论】中国梦·我的梦——2022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掀起传播热潮
发布日期:2022-02-08 08:49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指导,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8家重点网络视听平台联合承办的《中国梦·我的梦——2022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以下简称盛典)上线后,在全媒体平台热度持续走高,收获了来自主流媒体、行业媒体以及广大网络视听用户的充分肯定,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反响。

凝心聚力,网络视听平台多声部唱响昂扬主旋律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梦·我的梦——2022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由爱奇艺、优酷、腾讯、芒果TV、抖音、快手、bilibili(B站)、咪咕等8家重点网络视听平台联合承办,从制作到宣发的各流程环节,各平台积极参与、各显其能,既有共性、更有亮点,全景式展现行业守正创新的积极风貌。

围绕“中国梦·我的梦”的主题主线,各个平台积极贡献节目力量。芒果TV、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入选的《穿越时空的电台》《青春中国梦》《山海情》《平凡的一天》等节目回望与致敬建党百年风华,诉说新时代动人故事。快手、抖音特别邀请了守山大叔、小英夫妻等一线创作者参与盛典,传递普通人昂扬向上的正能量。bilibili、咪咕立足技术优势,推出由虚拟偶像或数智分身演绎的歌曲,实现技术与艺术的完美融合。

此次盛典是网络视听行业的一次集体展示,网络视听平台同频共振、凝聚合力,针对自身节目特点,在全媒体平台各端首页高位推荐,推动盛典热度持续走高,如仅bilibili一家平台当晚的直播观看人数就达632.1万,成为该站同时段排名第一的直播节目。此外,各个平台在盛典播出前后辐射式传播节目衍生活动与话题,相关话题在平台位居榜首或前列;第一时间发布精品短视频内容,站内热度随着盛典的回放和切条传播持续发酵,以不同角度和内容触达受众,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传播矩阵。

联动传播,媒体多角度聚焦掀起刷屏热潮

2022年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充分发挥全媒体多平台融合传播优势,持续掀起传播热潮。据初步统计,盛典节目在直播PC端和移动端的总观看人次达1.1亿,互联网电视大屏端观看用户达3932万户。盛典播出前后,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文汇报》等众多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以图文和视频等形式对盛典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聚焦报道,受到广泛赞誉。如《人民日报》撰文称,多家重点网络视听平台齐聚同一舞台,用创新性、富有时代特点和科技感的歌舞、朗诵、情景表演等艺术形式,围绕建党百年、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北京冬奥、大湾区建设等主题,创新演绎过去一年创作播出的优秀视听作品。

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职责。新华社新媒体文章称,盛典通过富有创新性、科技感和时代感的艺术表演,展现网络视听行业倾情投入、用心创作的新风貌。《工人日报》客户端文章称,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凝聚起了携手共启新征程、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有力展现了广播电视队伍、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担当作为。

值得注意的是,在媒体刷屏热潮的背后,是网络视听行业认真贯彻落实文娱领域综合治理部署,为树立行业新风正气而不断努力的结果。近年来,伴随着网络视听领域一系列引导与治理政策的出台,行政管理部门立破并举,行业从业者共同努力,网络传播秩序更加规范,网络空间日见清朗。诚如《光明日报》文章称:“2021年,网络视听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部署,广大网络视听文艺工作者积极践行爱党爱国,崇德尚艺,做真善美的实践者和传播者,行业新风正气进一步凸显。盛典上,众多广受网民喜爱的青年文艺工作者都是公益出演,让正能量赢得大流量,让大流量充满正能量”。

针对盛典节目内容,众多主流媒体及行业媒体对予以了高度评价。《文汇报》对盛典主题曲《中国梦·我的梦》评价道,大家共同唱响主题曲,将无数普通人的“我的梦”汇入具有家国情怀的“中国梦”,生动展现了中国人面向未来的笃定与自信,传递了团结奋进的正向文艺价值,也为整台晚会盛典“点题”。南方Plus客户端、《钱江晚报》客户端、《新快报》持续发布“大湾区”内容口碑:“今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那些耳熟能详的粤语金曲萦绕,凝结了几代人共同的记忆,流淌着血脉相通的浓浓情感的同时,也充分展现了人文湾区的融合与开放,见证着和衷共济的岁月。”此外,广电时评、广电独家、传媒内参、电视艺术等行业媒体公众号从节目的思想价值、内容创新和艺术表达等不同角度进行挖掘,深入分析其创新之道。

喜闻乐道,主流价值全方位触发观众情感共鸣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网络视听传播,关乎着无数中国人的精神生活。此次盛典恰是与广大网络视听用户实现连接和对话的契机,并借助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倾听来自观众们的真实声音,实现对盛典节目内容的二次传播。

盛典播出近6小时,“守山大叔讲述情暖万家里的人间烟火”“被平凡的一天整破防了”等累计30余个话题热搜上榜。临近晚会结束的12点,“中国梦我的梦网络视听年度盛典”话题在微博平台阅读次数超过8.3亿次,讨论次数达466万次,在青年群体中引发热议。截至2月6日12时,该话题微博阅读量超16亿,话题讨论次数超708万,原创人数超1.6万。除了对节目的喜爱和对主创人员的支持,观众更是表达对主旋律、正能量深入人心的感慨。

感悟炽热深沉的家国情怀。无论是展现赤子情怀的《青春中国梦》、凸显民族自强的《华夏》,还是致敬百年风华路的《穿越时空的电台》等节目,至深、至热的家国情怀都激发着观众内心最深刻、最极致的情感共鸣,观众感激于革命先辈用牺牲和奉献换来的幸福生活,感慨于中华少年的不忘初心。“感恩先辈们的付出,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们。”“借今人之语,唱一曲《送别》,告慰革命道路上无数舍生忘死的‘林楠笙’们,同志,今日中国如你所愿,河清海晏,山河无恙”。

同时,观众也以革命先辈高扬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断激励自我:“感受先辈们的热血和青春,我也会更努力的前行。”“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时代不同,我们中国年轻人的热血绝对不能输呀!始终铭记。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就是《觉醒年代》最好的续集。”每一次转发、每一条评论都是观众对青春热血的感同身受和真情流露。

汲取向上向善的奋进力量。正能量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它可以是英雄人物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也可以是平凡个体不平凡的坚守。盛典中,以致敬坚守在平凡岗位上“异乡人”的《我在他乡挺好的》等节目抒写了中国人民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

大家纷纷为新的一年写下希望,要将这种精神力量继续传递下去:“当温暖与坚定同行,不可磨灭的,还有少年追梦的初心,中国梦!我的梦!”“宇宙山河浪漫,生活点滴温暖,都值得我前进。”“美好生活有你也有我。”“新的一年也要继续加油”。

体会优秀传统的文化魅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近年来,重视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已成为网络视听行业从业者的共同追求。

国风国潮以及青年人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是此次盛典的一大亮点。“这样华灯初上,诗词入耳,无不是让我们感受到国乐上元盛宴的魅力!”“传统文化的魅力真的是没话说。”“盛世之景大概就是如此了,这样的舞台效果绚丽多彩,国风之美也成功抓住我的目光。”《风起洛阳》《蜀绣》《佳人戏》《世间慢》等节目挖掘传统文化的内核,强化当代性、现代性表达,让人耳目一新。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