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春晚评论】总台虎年《春晚》:重重似画 曲曲如屏
发布日期:2022-02-08 08:49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每年除夕夜推出的跨年联欢晚会,作为一种新年俗已经与中国人过年的传统文化熔铸在一起。这种被简称《春晚》的艺术形式不论是其承载的时代内涵,还是深厚的民族情感因素,乃至受众规模的庞大,每年的艺术创新力度,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独一无二的。2022年虎年《春晚》刚刚落下帷幕,来自国内外网络自媒体的好评扑面而来。

一是虎年《春晚》紧扣时代主题,金牛辞旧岁,瑞虎踏春来,用中国人的文化视角,以2021年海内外重大事件为背景,展望2022年发展前景,创作出一台欢乐、祥和、高雅的联欢晚会。

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惯,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回顾上一年的多彩的生活与工作,期待下一年的生活工作吉祥如意。虎年《春晚》的成功,正是有效嵌入了这样的文化与生活内涵。2021年对于每一位中国人来说,处于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点,国家“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丰硕成果;在新冠疫情肆虐世界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取得了新的发展与进步。2022年伊始,北京冬奥会作为开年大戏即将拉开大幕,接踵而来的是亚运会、大运会的举办;党和国家还将迎来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党的二十大将在北京胜利召开。在这样的背景下,总台虎年《春晚》为全国观众带来了一场主题深刻、文化浓厚、创新十足、欢乐吉祥的艺术盛宴,确实不负众望。

从艺术创作的表现手段来看,虎年《春晚》既有观众熟悉的语言类、歌舞类和曲艺、魔术杂技等传统节目,也有充满创新气息的高科技融合类节目;既有受众耳熟能详的知名艺术家的表演,又延续创作传统推出了一批艺术新人;既强调演员个人、群体的创作能力,又注重演员与高科技传播手段的有机结合。整台晚会营造出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浓厚年味,营造出奋发向上、守正创新、积极作为的时代氛围和美学形态。

二是总台虎年《春晚》文化视野宽广、内涵丰富:将世界文明、国家命运、民族文化和个人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实现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一时代主题的立体升华。

以重大新闻事件为素材,以艺术手法提炼创作成文艺节目是虎年《春晚》成功的秘笈之一。去年火遍全球的云南象群通过音乐剧的形式来到了春晚舞台,重回到大众的视野,展示动物与人类和谐相处的故事,也向世界展示出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文物界顶流”三星堆在春晚上新,在张国立、冉宏林所长的生动讲述下,春晚舞台秒变发布仪式,三星堆出土文物青铜鎏金面具震撼呈现,使观众超近距、沉浸式感受到国宝文物的魅力。节目《金面》将民族文化元素与现代科技特效结合,让文物复活并展开一段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对话桥段,艺术地讲述了中国历史文化故事。喜迎北京冬奥是虎年《春晚》的重头戏之一。当零点钟声敲响后,一曲《点亮梦》激情点燃冰雪梦想,标志着北京这一双奥之城正式进入冬奥时间。

语言类节目有着广泛的受众基础,《休息区的故事》通过展现疫情下医护工作者等“小人物”,折射出全国亿万人民在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的形势下科学、沉着、坚定、团结的社会主题。晚会中还巧妙融合了“老赖”、再婚家庭、大学生创业等社会话题,以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盘点年度社会“热词”,从不同角度展现社会百态,通过共情式传播激发观众的深度共鸣,传递“走心”的力量,让观众在会心的笑声中感悟人生,也鼓励大家在新的一年不畏困难、笃定前行。

当零点钟声响起的一刻,来自中国空间站的三位宇航员拜年将虎年《春晚》推向了高潮。2021年,中国“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些难忘的瞬间历历在目,勾起了中国人的自豪感,而体现民生的普洱澜沧传统民间舞蹈“摆舞”,反映出全国各族人民走共同富裕之路的心愿,并展现出我国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的成就,表达普通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是虎年《春晚》充分发挥新型主流媒体深度融合传播的引领作用,成功推出大小屏互动刷新晚会新玩法,横竖屏切换创新跨屏播出新样态。其共情式传播穿透年度“热词”。

虎年《春晚》首次推出大型文艺节目手机竖屏直播,并在视频号直播间推出全新、多样的互动玩法,实现2022春晚“跨屏”直播新样态。为此,春晚摄制团队专门安排了多个竖屏拍摄机位,保障独特视角下的高质量直播。因竖屏直播镜头以演员特写蒙太奇为主,观众可以通过手机近距离看到演员的微表情,其传播渗透率有所强化。一键式切换横竖屏设计,观众沉浸式欣赏春晚节目,《春晚》传播活力得到新的激发。

四是虎年《春晚》通过国宝级”艺术创作造就“现象级”舞台奇观,多元文化认识价值助力国潮“破圈”“破壁”,谐音梗创作更是拉满“气氛感”玩出“年轻态”。

虎年《春晚》的舞台通过多元融媒创新手段展开《千里江山图》《富春山居图》等国宝画卷,巅峰审美惊艳受众。《只此青绿》节目自播出后即刻登上热搜。其唯美的舞台风格,诗性的艺术表达,飘逸的人物造型,奋发向上的精神气质,使舞台充满中国古典艺术的典雅和传统文化的新的时代气息。网上一位Z世代观众观后留言:“我们爱的不仅是国潮文化、唯美古风,更是这个时代的美好”。

气氛组组长大张伟再次带新登台,用热闹的脱口秀音乐表现年轻人回家过年的种种尴尬场景,洗脑魔性的旋律与脑洞大开的谐音梗“拉满”全场气氛感,尽现春晚舞台的时尚感和年轻态。

五是总台虎年《春晚》以前沿技引领舞台,视觉设计全面升维,开启“8K+AI”的无边界全场景沉浸式新体验。

总台虎年《春晚》同时在CCTV-8K超高清频道进行8K直播,并成功实现“百城千屏”同步播出,频道小屏+地面大屏点亮全国,人们在户外也能够欣赏虎年《春晚》的精彩节目,让浓浓的年味飘散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室内舞美方面,本次春晚首次运用4306平方米LED屏幕打造了720度穹顶空间,不仅打破了传统演播室第四面墙的创意界限,更将舞台通过虚实结合技术延展至观众席,使观众席与主舞台相互联结,大大拓宽了舞台空间,形成全场景上下联动的立体舞台。晚会融合了XR、AR、全息扫描技术和8K裸眼3D呈现技术,并将虚拟影像导入让晚会,节目的科技感和现代感十足。

《行云流水》节目是一个力作,把古老的太极功夫与上海、重庆和广州的城市形象复刻于舞台之上,将来自山东、陕西和广东的演员在城市景观中操练太极,虚实相间的影像交相辉映,深刻地诠释出当代中国的古老文化与现代化建设的有机融合,体现出中国气派。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