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省总台城市频道荣获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称号
发布日期:2022-02-25 19:09信息来源:省总台办公室 浏览次数:

近日,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关于表彰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对在“七五”普法工作中涌现出的一大批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省总台城市频道名列其中,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也是全省唯一的媒体获奖单位。

“七五”普法期间,城市频道始终将普法宣传放在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电视栏目、新媒体平台,以及线下活动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日播王牌新闻栏目《零距离》常设法治板块和维权板块,每年采制、播出法治类节目500多条,包含法规解读、案件报道、维权故事等等,并在荔枝新闻、我苏、抖音、快手等平台上开辟普法专栏,常态化开展执法直播,媒体力量与法治力量相叠加,形成巨大声势。重磅推出的网络接力直播《跟着法官“抓老赖”》,用创新的形式实时展现执法过程,在线普及法律知识,观看人数超千万。

法治栏目《明理说法》经过多次的创新改版,在提供法律服务、讲好法治故事的基础上,也开拓出了一条新媒体环境下的专业普法新路子。推出的《“剧”说民法典》大型全媒体普法项目,搭上了“短视频”快车,用既幽默诙谐又蕴含法律内核的情景剧来说法,激发了全民学习民法典的热情,展播的短视频总点击量破5亿,入选“江苏省十大法治惠民实事”项目。之后,栏目又持续借力优势法治资源,联合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妇联重磅推出了全国首部民法典普法剧《第十五法庭》,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收视率位列省市双网第一,刷新同时段历史纪录。省网信办连续7天全网推送,相关视频播放量超亿次。

近年来,城市频道通过打通资源、融合升级,普法宣传已涵盖新闻、专题、咨询服务、巡回调解等所有法治节目品类。此外,频道还联合相关部门,每年组织近百场线下普法活动,邀请法律工作者一起,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居……为助力教育部门“双减”工作,创新打造了全媒体普法活动《法治第二课堂》,将法理知识融入到剧情、游戏、辩论等形式当中。充分利用总台的融媒体矩阵,将每一场活动形成“一堂线下班会课”“一场网络直播”“一档电视节目”“一份教学课件”的“四个一”组合式产品,丰富同学们的“课后两小时”,构建一套融合法、校、家、社四位一体的法治教育机制,大大提升了普法的渗透力和实效性。

下一步,城市频道将继续践行总台“双头部”传播战略,依托优势全媒体平台,充分整合各类法治资源,按照“八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对接百姓需求,积极推进民法典宣传、《第十五法庭(第二季)》、《法治第二课堂》全省巡讲等活动,让普法宣传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推进法治江苏、法治中国建设,担当好主流媒体的责任。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