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从春晚发现视听文艺发展方向
发布日期:2022-02-15 18:19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2022虎年新春,超过60台的电视春晚、网络春晚为全国人民和全球华人营造了浓厚的新春氛围。当这些春晚的热度慢慢消散,作为从业者,却恰是我们梳理、复盘的时候。如何评价2022虎年各式各样的春节联欢晚会?如何透过这些晚会,找到视听文艺的发展方向?

从1983年第一台央视春晚诞生至今已近40年,春节联欢晚会已经成为极具中国特色的视听媒介形式,将团圆喜庆、联欢娱乐、文化寻根和家国情怀融为一体,在岁末年初向全国人民和全球华人送上新春祝福。同时,春节联欢晚会也是中国电视文艺和网络文艺的大展播、大展示和大检阅。据不完全统计,2022虎年新春,包括百花迎春文联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系列春晚、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各卫视春晚等媒体春节联欢节目超过60台。这些春晚,是当下生活的记录者,是潮流和文化发展的镌刻者,更是我们感知和判断视听文艺发展方向的重要载体。睹微知著,纵观虎年春晚,我们发现有这样一些特点和趋势。

特点一:拓展多元化,服务好各个群体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作为大部分上星频道每年覆盖面最广、热度最高的节目之一,各台春节联欢晚会是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代表。纵向对比,在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面,虎年春晚更好地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的对象更加全面、广泛、精准。

一方面,寻找“最大公约数”依然是大部分春晚的努力方向;另一方面,针对特定群体的春晚数量增多、影响力增大。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河南、陕西、吉林、福建、广西5个省份共同推出农民春晚,在小年夜为5亿农村人口送上暖心祝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北京广播电视台卡酷少儿卫视频道相继推出动漫春晚、动画春晚,为全国小朋友送出新春大礼包;广东综艺4K频道的《2022虎虎生威过大年——广东首届中老年人大联欢》聚焦中老年群体,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花甲老人自编自演,接地气的文艺表演生动演艺着幸福美好的晚年生活;以“共享芬芳 共铸美好”为主题的残健融合春节文艺晚会在大年初五精彩呈现,这场以特殊群体为主角的公益大戏,传递着全国8700多万残障人士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营造着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湖南卫视《“四海同春”2022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以“世界同频 中华同心”为主题,用每年大年初一不变的约定,守护华侨华人通过观看晚会同纪念、共庆祝的情感联结;南宁广播电视台牵头,13个国家和地区携手的跨国春晚以东盟10国特色舞蹈《你好》拉开序幕,围绕海上丝绸之路讲好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故事;广东卫视《龙腾虎跃大湾区》春晚紧紧围绕大湾区战略,以岭南文化为基底,扎根粤语乡土生活,为海内外华人奉献一台充满粤港澳大湾区味道的虎年开年盛宴;陕西卫视《“丝路筑梦·和美与共”2022丝路嘉年华暨丝路春晚》借古老而又崭新的丝绸之路,谱写丝路沿线人民休戚与共、守望相助、团结进步的动人篇章,晚会覆盖范围涵盖5大洲12国;重庆卫视、四川卫视首次联合举办的《川渝春节联欢晚会》以“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为主题,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唱响川渝一家亲。

此外,天津卫视《2022天津卫视相声春晚》、总台综艺频道《新春喜剧之夜》、山东卫视《2022齐鲁民俗网络春晚》等垂直领域的春晚也各具特色,针对垂类群体提供专业、精彩的视听需求;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指导、8家网络平台联合推出的《中国梦·我的梦——2022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北京卫视《2021我们的年度总结大会》、湖南卫视《2022知乎答案奇妙夜》等新兴春晚样态守正创新,带来了全新的春晚体验。

特点二:强化人民性,打造老百姓的舞台

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是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标志。2022虎年春晚的一大亮点,是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表达与歌颂,侧重点明显从明星转向大众,更加关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普通人,关注新时代的奋斗者和时代榜样

一是更多的英雄和奋斗者成为舞台的主角。北京卫视春晚中,绘有盲童眼里春天的围巾,送到了抗美援朝老兵、医生、学者、警察、司机、快递小哥等各行各业奋斗者的手中,向他们致敬并送上暖暖的新春祝福;东方卫视春晚策划“新春向英雄爷爷拜年”活动,节目组专赴广西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李延年爷爷送上学生画作和新春祝福,并邀请六组由平凡英雄组成的“最美家庭”讲述《金婚故事》,让小家的正能量通过屏幕传递到千家万户;内蒙古春晚邀请文艺之家、非遗之家、体育之家、航天之家、英模之家、书香之家、环保之家等讲述小家故事,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期盼由“家”而“国”;东南卫视和海峡卫视的福建新春欢喜夜,以普通人生活为原型打造多场短剧,串联整场晚会;湖南卫视《2022知乎答案奇遇夜》邀请感动中国的年度新闻人物、带假肢参赛的“中国最美马拉松女孩”、《暴雨自救手册》作者、清华大学航天团等等分享他们的故事……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身处救险一线的消防员、疫情一线的医生和社区工作者,奔波忙碌的快递员,晨光中的建筑工人和环卫工人,越来越多的普通人走到了春晚舞台的中央,分享他们的奋斗故事,展示他们的理想与守望。2022年各台春晚的嘉宾构成,让人们更深刻地感受到,奋斗者才是时代的顶流,对奋斗正的讴歌是文艺创作的方向。

二是语言类作品聚焦社会现实。总台春晚小品《父与子》《喜上加喜》《还不还》《发红包》,北京卫视春晚小品《冬奥一家人》《这世界那么多的人》,东方卫视春晚小品《意外收获》、脱口秀《有ZHI青年说》,江苏卫视春晚小品《诈诈呼呼》《排名》《潮爸新宠》,辽宁卫视春晚小品《姐夫难当》等语言类作品观照现实,以小切口反映时代的大变化,以小主题讲述国与家的大道理。正是源于老百姓的生活,身边人的故事,这些作品的笑点、泪点和话题点全程在线,让人们既沉浸于欢声笑语,又能批判地思考相关社会议题。

特点三:彰显文化自信,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味

2021年末,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再次强调,“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需要我们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正创新、推陈出新,让中华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2022虎年春晚,我们看到了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可喜探索和出彩尝试。

一是从文化元素拓展到文化故事,创新性发展更多元。总台春晚的国风舞蹈《只此青绿》,以北宋名画《千里江山图》为灵感,以青绿腰表意千里江山的恢弘气象,彰显涵盖唐宋古韵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景观太极《行云流水》将传统武术与现代化的钢铁丛林混搭,象征着中华传统文化对现代都市文明的孕育;创意舞蹈《金面》通过故事带领观众回溯历史,以丰富深厚的文博资源映照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河南卫视春晚的舞蹈节目《丰年》以舞为形拆解甲骨文中的“年”字,追溯年文化起源;情景舞蹈《黄河泥洼》以非遗泥塑作品为原型,深度还原天真烂漫的童年旧时光;“中国节日”系列文创IP人偶以时空之环激活中国结、春联、剪纸、灯笼等“年”要素,探寻乡土中原的民俗民风;丝路春晚舞剧选段《五星出东方》讲述着汉代中原与西域从拔剑弩张到并肩携手、结下深厚情谊的故事。这些节目的创新性探索,让文化从片面的元素走向立体,更加“活”起来;让历史从单点的知识变为生动的故事,更广更自然地传开来。

二是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文化自信更深邃。国潮、民乐、戏曲和现代潮流元素的结合在各台春晚中频频引发共振。央视《Young在春晚》以跨界混搭的方式探索年轻一代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节民俗的独特表达,《中国诗词大会》飞花令、评书《花Young书场》等巧妙设计打造更有质感的“国潮风”;江苏卫视春晚戏曲板块《粉墨》串联昆曲、黄梅戏、越剧、京剧等经典选段;新疆卫视春晚巧妙汇合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回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锡伯族、塔塔尔族等新疆各民族歌舞,并集体合唱《母亲是中华》,艺术性地展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场景;广西跨年春晚以年俗为镜,生动有趣地展示越南采绿、泰国送橘、老挝泼水、文莱发绿包等年俗,照见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同根同源,千百年传习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依之情。“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是全球化背景下更为深邃的文化自信之体现,以兼容并包之势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特点四:强化技术赋能,数字化时代的沉浸感

在元宇宙的“元年”,各台春晚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科技对视听表达的赋能,不断刷新着既有的视听体验。

在观演关系层面,高新技术的运用让春晚的舞台跳出“三面台”的传统空间设计,提供全新观演体验。总台春晚首次运用LED屏幕打造720度穹顶空间,巨幕穹顶设计使观众席与主舞台浑然一体,构成一个延展性极强的立体演播空间;东方卫视春晚打造“城市天台”,以上海整座城市为春晚的舞台,搭建写意又写实、收放更自如的表演空间;陕西卫视丝路春晚以穹顶飞檐的搭建提供360度的沉浸式观感,舞台设计亮点频频;内蒙古春晚首次结合地屏、冰屏实现了360度舞美打造;三沙卫视春晚突破传统的镜框式舞台模式,以蓝天为幕,浪花为幔,礁石为台,以实景的碧海蓝天呈现精彩演出。

在节目呈现方面,XR、AI等技术的运用更为成熟,为元宇宙在视听领域的落地提供更多经验。总台春晚中全息扫描技术和8K裸眼3D呈现技术,为观众带来栩栩如生的视听影像,AI多模态捕捉系统使数字模型与演员更加同步,营造出虚实难辨的视听效果;东方卫视以AR技术呈现太空漫步,用技术营造出浪漫而逼真的太空景象;河南卫视春晚继续强化对AI、VR等技术的运用,把更多中国风舞蹈置于情景交融的环境;江苏卫视春晚运用XR舞台虚拟技术、360度自由视角、虚拟拍摄等技术手段,营造沉浸式视听体验;川渝春晚通过3D视觉交互技术,实现9位梅花奖得主同台献演《梅花闹春》;山西春晚首次使用虚拟技术,让古人“王之涣”穿越到原创歌曲《登鹳雀楼》中,画风唯美。

在春晚传播方面,台网、大小屏、长短视频的联动更多元。2022年,春晚可以无时无地地被“看”到、“听”到和“刷”到。总台春晚首次通过8K超高清频道和全国“百城千屏”超高清大屏全程直播,同时通过“百城千屏随身听”微信小程序,可随时随地收听与8K超高清大屏同步的电视伴音,形成了电视大屏、移动小屏、户外大屏和音频的全程传播。各地春晚也积极推动台网联动,不断扩大春晚的覆盖面和触达率,上星频道与各自视听平台、重点长短视频网站的合作已成常态。即便是边疆地区的春晚,也经由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联动而获得更多的可见度和影响力。如“幸福新疆·中国年”春晚在新疆卫视、新华网、央视网、央广网、学习强国平台、石榴云、丝路视听、今日头条、抖音、B站等各类新媒体平台全网联动直播,影响力和辐射度均有显著增加。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回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谈到何为优秀作品,“只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这就是优秀作品”,再来看待2022年丰富多彩的电视春晚和网络春晚,可以肯定地为这些春晚点上大写的赞。它们并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而是充满了新意与心意。更贴地,不煽情却令人动情,较好地展现出分众化时代的凝聚力;更有味,守成达变地传承着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味;更好看,以“艺术+技术”呈现出一场场虚实交融的视听盛宴!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