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智慧广电为基层社会治理注智赋能
发布日期:2022-12-08 18:23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2022年1月,国家广电总局印发一号文件《关于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部署推动智慧广电促进乡村振兴,全国各地广电机构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国家广电智库梳理总局公共服务司提供的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实施情况及典型案例材料,陆续刊发工程建设的特色案例和观察文章,今天刊发《【观察】智慧广电为基层社会治理注智赋能》。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踏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社会治理面临新的阶段性特征,传统的治安防范措施已难以满足现实需求。近年来,广电行业以实施智慧广电乡村工程为契机,推动智慧广电服务“雪亮工程”和“平安乡村”建设,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将广电技术与服务应用于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供重要支撑。

一、智慧广电助力智慧安防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效

(一)补点联网扩面,通达农村警务“最后一公里”

公共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是“雪亮工程”的基础环节,各广电机构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升级与改造,促进点位互补、网络互联、平台互通,不断提高基础建设集约化水平。

加强前端视频监控布控。各广电机构在整合利用“雪亮工程”及周边社会视频资源的基础上,补增优化重点区域点位建设,把新建视频探头重点布局在城镇道路交叉口、人员密集区域和复杂场所主要出入口,以及学校、重点工程等领域,实现对重点区域的实时监控。如江西高安市启动中小学生涉水应急防控预警系统建设项目,在各乡镇深水区域周边新建人脸监测点位224个,升级原有雪亮工程点位104个,有效防止学生溺水事件发生,保证人身安全。

加强网络建设和互联互通。各广电机构有效利用广电网络自主可控、运行稳定、绿色安全、覆盖广泛等特点,纵向连接县乡村屯,横向打通各重点单位,持续优化视频信息数据的高速传输与汇聚。如吉林省“一村一警”信息化平台以吉视传媒遍布农村的光纤网络为基础,连接乡村辅警站、乡镇派出所及公安指挥中心,部署警务机顶盒、乡村警务移动客户端,在业务层面积极与公安现有业务平台融合,打造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有效解决乡村基层警务工作中警情上报滞后、警务信息传达不畅等实际问题。

加强不同平台之间的业务联动。在广泛布点的基础上,各广电机构同步搭建资源汇聚和协同处置平台,将分散在不同部门的人、事、地、物关联融合,实现信息源头共建的精细化社会治理新格局。如贵州省都匀市从人口精准服务管理入手,贵广网络黔南州分公司搭建综合市域治理平台,以实景+二维融合全域一张图,通过分权分域及冲突判定实现多部门多层级共享数字化平台能力,支撑跨部门应用落地,为综治维稳工作向基层末端延伸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二)高新技术融合应用,大数据广泛链接

农村地区点多面广、基层治理形势复杂,各广电机构充分发挥网络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推动AI识别、深度学习、智慧物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综合运用,做好智慧安防的技术规划、平台开发、项目实施和技术支撑。

陕西广电网络自主研发建设的“秦岭视频综合监管系统”,紧紧围绕“全面提升秦岭生态保护能力”总体建设目标,实现了对“空天地”遥感影像、视频图像、感知数据和巡查举报信息的汇聚共享,同时通过数据资源即时互通、针对具体场景智能解析、同步输出预警信息,有效提高了秦岭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和问题事件的协同处置能力。

江西高安立足深水区域出入口场景,充分考虑学生涉水管理的复杂性,利用人脸识别、应急广播调度、深度学习、一键报警等技术,主动感知学生出入深水区域行为,并触发视频监控采集系统、应急广播播发装置,实现人脸对比播报,平台联动发送警示短信给对应学生的联系人,同步电话通知安全巡视员,扎牢学生安全防护网。

上海浦东新区利用物联网技术以及丰富的网络资源,增强农村地区老旧住宅消防安全、窨井盖安全、独居老人居家安全、环境监测等方面的物联感知和分析能力,为事件的发现和处置提供了信息化手段,提升城运管理的能力。

(三)多渠道立体化全覆盖,实战功能显著

各广电机构充分发挥智慧广电优势,基于网络建设,快速、高效地搭建起服务平安乡村建设的系统平台,覆盖全面、操作简单,推动基层治理由传统的单向后置式管理向数据汇聚研判、信息精准推送、长效宣传预防转变。

转变基层监管方式。四川三台县创新非现场综合执法新模式,整合县行政综合执法局城管平台,实时监看视频和平台智能分析,采用应急广播自动喊话提醒和劝止,节省人力物力,有效提高管理效率。福建广电网络仙游分公司承建全县7个镇的警用视频系统和6865个监控终端,通过人工智能视频监控对车辆、人脸进行抓拍,对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形成威慑。系统在疫情发生时设置网格监控,对外来人员或重点人员进行管理,提升乡村治理智慧化水平。

有效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效能。江苏、山东、青海等多地在智慧广电乡村平台、“一村一屏”平台设置了一键报警和平安监控板块,用户在家中可以实时监看村镇、社区画面,并提供火警、匪警、急救等一键报警服务,为各地群众提供更稳定、更安全的生活保障。广西象州县将“雪亮工程”纳入智慧广电建设中统筹规划,相关安防功能伴随广电光纤铺设到了所有行政村,实现村村通、户户用。2019 年以来,当地群众通过电视“一键报警”功能报案259 起,县公安部门依托“智慧广电+雪亮工程”侦破刑事案件343 起、查处盗窃治安案件223 起。实施“智慧广电+雪亮工程”后,象州县2020年至2021年农村可防性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6.7%,盗窃破案数同比上升37.68%,人民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

二、工程建设的特点和经验

(一)充分利用已建平台资源,确保应用效能最大化

从整体上看,通过智慧广电在不同场景的应用,实现机器替代人工、技术替代手工,既能降低行政成本,解决基层治理人手不足的问题,也能让村民需求得到快速响应。

一方面,“智慧广电+雪亮工程”的形式技术成熟、操作便捷、投入少、见效快。公安部门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覆盖面广,广电网络和应急广播也能通达县乡村,二者结合可以通过前端资源共享的方式避免重复投入。各地“智慧广电+雪亮工程”的项目,一般通过重要位置补点、已有设备升级、云端联网共享的方式进行建设,既节省成本又能有效满足需求。

另一方面,视频图像信息汇聚后可以广泛应用于生态建设与保护、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领域,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乡村建设。各地根据实际需要探索创新,形成了一系列新的应用业态,如IP广播系统+公安视频监控的智慧海防、广电5G网络资源+视频数据汇聚分析的智慧生态监管,以及以应急广播系统为主的边境管控、水域管控等,为各领域提供视频数据一站式解决方案。在安全监管的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发挥广电优势拓宽海防、边防的宣传渠道,实现紧急信息立即送达、快速响应。

(二)以政府为主导,多方协同发力,实现共建共用共管

基于智慧广电的基层安全监管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工程,各地建立区域协同推进机制,纵向连接县乡村屯,横向贯通公安、国土、自然资源、水利、景区景点等重点部门和区域,通过数据资源即时互通、同步输出预警信息、各级单位协同处置、跟踪反馈处置进度等,形成统筹协调、思路一致、完整连贯、资源共享的智慧广电+安防体系。系统建成后,各级综治中心、应急等重点部门可随时对辖区情况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监控,发现问题险情及时通报处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发挥广电优势,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全民参与、群防群治新格局

各地广电机构在建设智慧安防工程时,充分发挥广电优势,按分级授权的原则,依托电视大屏对居民周边公共监视画面进行呈现。群众在家中通过电视机即可以实时查看村内情况,推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监看视频监控,共同参与治安防范。同时,视频信息通过有线网络回传和分发,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广东广电网络佛山三水分公司承建的三水区“雪亮工程”项目,覆盖区内云东海街道、白坭镇、乐平镇、大塘镇等多个镇街,共约2532路,已实现智慧广电融合视频平台系统与当地“雪亮工程”监控系统的通联。三水区目前开通高清互动机顶盒视频监控功能用户数约19500户,村民可通过终端调阅监控画面,实现了“户户都是监控点,人人都是监控员,危难时刻一键报警”,形成区—镇—村—户通过有线电视系统的多级联防联控,构筑了全民参与的社会治安治理防控体系。

从各地实践上看,近年来,广电机构积极参与助力基层治理成效显著,但仍存在统筹规划不足、资源整合不够、创新应用能力不强等问题,制约了整体效能发挥。广电总局年初发布的《关于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继续推进智慧广电服务“雪亮工程”和“平安乡村建设”,促进乡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体系建设和应用拓展。在持续服务基层治理数字化建设、拓展基层治理应用场景等方面,广电有着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一方面,应加强资源整合,提高整体效能。建设统一的技术标准与平台接口,推动新旧设备相互兼容,真正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和共享,织密安全防控网。另一方面,以广电力量推动基层服务和管理精细化精准化。推动广电5G和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智慧安防中的落地应用,实现信息动态感知、数据精准分析、业务智能辅助,为精准防控风险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