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纪录片《无声的功勋》(第二季):功勋“无声”,信仰笃定
发布日期:2022-12-08 18:23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近期,纪录片《无声的功勋》(第二季)上线,延续第一季的创作思路,第二季继续深度挖掘党的隐蔽战线光辉历程,塑造“无声功勋”的英雄图谱。

以人物故事为轴线,让宏大叙事与丰富细节相结合,《无声的功勋》(第二季)展现的隐蔽战线英雄人物涵盖金融、医疗、文艺等多个领域,在讲述人物故事时穿插重大时代背景和历史事件,让英雄人物可知可感、党史故事深刻动人。

“天,快要亮了,我所希望的也等于看见了……”这是上海地下党联络员李白在牺牲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李白是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李侠”的原型,然而现实远比电影情节更加紧张和残酷。

1948年底,淮海战役正处于关键时刻,大量情报需要从上海传出。在12月30日凌晨,李白冒着可能随时暴露的风险将绝密军事情报传给党中央。然而电波发出后,很快就被特务侦测到,当军警杂乱的脚步声在楼下响起时,李白快速敲出警示信号,向战友们做出最后的告别……

《无声的功勋》(第二季)以故事化的叙事方式讲述隐蔽战线无声功勋的故事,包括穿越重重封锁、及时抵达苏区将情报送交党中央的项与年;潜伏二十年的特科医生柯麟;为党筹集经费的商业奇才卢绪章;保卫党中央机关的“龙潭三杰”等多名英雄人物。

如何再现这条隐蔽战线的历史场景是创作难点。在表现形式上,创作团队通过查证老照片、搜索文字记载、探寻走访等方式,确定事件发生地样貌,经过绘制草图、电脑建模、3D打印、做旧还原等方法,打造微缩景观还原历史场景,并配以灯光、音响等艺术表现形式,打造出沉浸式观感。

加上情景再现式表演,历史影像、图文资料等表现形式,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惊心动魄的历史情境。

不同于第一季百集微纪录片 “主题+主人公”的形式,第二季共四集,每集涵盖多个人物,集中式讲述英雄故事。分集标题也以当集人物故事特点命名,如《永不消逝的电波》《一个人能顶几个师》《虎穴忠魂》《侠肝忠胆写传奇》等,每个故事的尾声,创作团队还结合人物图片与凝练文字对人物生平进行回顾,强化观众对这段革命历史的记忆。

丰富的画面语言也是该片特色。除综合沙画、绘画、定格动画、三维动画等多种动画形式外,《无声的功勋》(第二季)还把数字投影技术与微缩拍摄实时结合,更好地营造场景的氛围感。新技术的应用丰富了影像表达,增强了节目的叙事功能,令具有厚重历史质感的党史故事更能击中人心。

《无声的功勋》(第二季)对中国共产党红色印记进行挖掘,对历史革命场景进行再现,让观众走进更多隐蔽战线中的英雄故事,铭记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