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智慧广电+文旅: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
发布日期:2022-12-06 18:05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2022年1月,国家广电总局印发一号文件《关于推进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部署推动智慧广电促进乡村振兴,全国各地广电机构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国家广电智库梳理总局公共服务司提供的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实施情况及典型案例材料,陆续刊发工程建设的特色案例和观察文章,今天刊发《【观察】智慧广电+文旅: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

文化旅游是智慧广电乡村工程的重要板块。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等规划和文件在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现代文化旅游业、提升文旅发展科技水平等方面对智慧广电促进文旅产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在各地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实施过程中,初步形成了以各级政府为支撑、以有线网络和融媒体平台等为载体的建设,出现了全域旅游平台、数字化博物馆、应急广播+文旅、电商+文旅等服务模式,为朝气蓬勃的文旅行业提供便利的公共服务和数智化的解决方案,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

智慧广电赋能文旅服务基本情况

全域旅游平台:旅游管理规范化+精准营销

全域智慧旅游平台是一种以物联网、云计算、下一代通信网络、数据挖掘等技术在旅游体验、产业发展、行政管理等方面的智慧平台,促进旅游管理规范化、智能化和精细化,实现全域旅游的精准营销,有效解决各景区旅游业“吃、住、行、游、乐、购”各方面需求面广,旅游资源分散等问题。例如,江苏有线吴江公司在黎里古镇打造智慧旅游综合管理平台,集会议、指挥、调度、展示、监控安防等于一体,实现一部手机管景区、一个平台控全局。江苏有线溧阳公司为溧阳“1号公路”沿线商户们进行产品推广、公益直播、市场活动等服务,实现游客在“旺溧阳”小程序吃穿住行的一站式商业服务。安徽广电芜湖分公司以“文化币”支付形式将全市书店、演艺单位、影院、网吧、文创企业纳入统一文化消费活动平台。无锡广电融媒体建设“电视文旅”平台,通过电视、手机等终端连接市民和文旅行业,实现文旅商家资讯汇聚、文旅商品销售等功能和特色化线上线下服务,促进消费升级,带动乡村产业振兴。

数字博物馆:创新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场景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提出要积极参与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多个省份如江苏、云南均将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纳入十四五智慧广电的发展目标。当前,在文旅领域工程应用的一个重要场景是数字博物馆。如云南广电网络承建云南沧源县班红乡红色文化广电数字化集成试点工程,通过对陈列品、纪念碑等数据采集和标注,以历史事件、英烈人物故事为线索,通过电视大屏等多媒体技术向观众开展红色文化教育。

应急广播+文旅:安全预警+公共广播

作为为基层群众提供多元化、全覆盖、快速便捷信息服务的应急广播平台,既是凝聚民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也是强有力的旅游公共服务平台。一些地方针对乡村景区地域广、人员活动密度较大的特点,通过高效、灵活的应急广播服务,满足景区的安全预警、游客疏散、广播通知、寻人等公共广播服务需求。例如安徽靖安县广电网络公司通过在乡镇村组和景区设置视播一体的应急广播设备,既实现了森林防火预警功能,又发挥政策宣传和应急处置作用;南京市江宁区佘村社区通过应急广播平台播放背景音乐、通知、新闻等信息,为景区游客营造温馨舒适的乡村生活气息。

智慧广电文旅建设的特点

有线网络基础资源+第三方智慧化解决方案

部分条件好的广电有线公司经过多年积累,机房、管道、网络、无线覆盖、应急广播等广播电视网络基础设施较为完备,双向网覆盖面和用户接入率有一定基础,成为智慧广电互动服务和应用的基础支撑,在此基础上结合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大数据科技、智能设备、消费服务公司等智慧化解决方案,加速推动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在文旅景区智慧化建设中的实践应用。其典型代表是智慧旅游管理平台,主要应用包括景区综合安防、车辆及停车场管理、业务统计分析、信息服务等方面。例如江苏吴江黎里古镇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和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旅游大数据服务平台,游客可通过手机端了解景点概况、线路规划、车位状况、游客密度、美食酒店、购物娱乐、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信息,管理部门可通过平台实现信息采集、智慧停车、流量统计、视频监控、疫情防控、全域导览等智慧化管理。

全域旅游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全域旅游是整合景区旅游、休闲和商品消费等资源的全场景旅游,需要整合景区所在地市委、文旅局、融媒体中心、商务局等多个政府部门,以及网络、直播、电商、物流、民宿、交通等多个产业链协同,形成跨越式延伸,是景区整体的开发工程。部分地区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以广电有线和融媒体中心为重要载体的全域旅游业态机制,形成以自驾道路结合景观、景点服务、旅游产品的空间整合以及“旅游+”产业融合的商业模式。

以空间整合的“溧阳1号公路”为例。“溧阳1号公路”是溧阳市将旅游公路作为全域旅游新载体的重点工程,建成了全长365公里的公路,联结全市200多个乡村旅游土特产品地点,作为“1号公路”商户服务平台,江苏有线溧阳公司与当地企业家和行业协会合作,为公路沿线商户们进行产品推广、公益直播、市场活动等服务,商户可由融媒体中心配合公益直播或商业直播,助力提升品牌,扩大销售。

以“旅游+”产业融合为例,多地以融媒体机构为核心,搭建与产品供应商、邮政物流、视频与直播平台的合作环节,通过展示本土文化、民俗、非遗、特色产品、风景、人居环境等带动当地旅游和电商经济。例如山西应县融媒体中心与当地电商平台合作开展直播带货和文旅公益广告;江苏有线吴江分公司旗下的新媒体工作室打通供销社、物流、直播环节进行当地农产品与旅游的推广;吉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多机位直播田地情况,进而带动农产品销售和当地旅游,江苏有线电视文旅平台为有线电视用户带来公园门票、酒店房间、健身卡等免费福利,以及一站式吃、喝、玩、乐、购服务内容。

线上线下参与国家文化大数据场景建设

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是新基建在文化领域的核心体现,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承担国家文化专网等的建设,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一是可利用5G技术为文化行业提供更安全的专网建设,做好信息服务工作,二是在承接项目的同时为各类相关企业提供适合的商业模式,合作共赢。

例如的云南沧源县班红乡的红色文化广电数字化集成试点工程顺应了我国博物馆数字化建设迅猛的势头,工程需要分批次对革命烈士陵园纪念设施、馆藏文物进行数据采集和结构化存储,以历史事件、文物故事为线索,对红色文化数据进行专业化标注和关联,最后通过高清互动电视的红色文化教育专版向广大观众提供宣传展示和点播。工程需要集中广电5G的文化专网的信息技术,大数据采集、存储和分析技术,VR、AR 及其他多媒体展示技术,以及动态捕捉、触控感应等交互技术等,承建方中国广电云南网络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协调各方完成工程。尽管当前博物馆数字化仍处于技术融合的探索阶段,不过该工程创新了智慧广电应用场景,可为各地广电有限公司在线上线下参与国家文化大数据场景建设提供借鉴。

问题与建议:当前智慧广电+文旅在拓展智慧广电服务模式,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比如,智慧广电+文旅应用场景较为单一,在旅游全产业链特别是中高端环节布局点位不够强;基层广电机构跨部门跨区域联动联营较为简单,系统合力没有充分发挥;广电5G、VR、AR等新技术应用不足;衔接和服务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等国家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不到位等。下一步,需要各地广电机构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政府和相关部门合作力度,布局更丰富应用场景和中高端产业链环节,融合和服务中实现合作共赢;深化广电5G与大数据、云计算、VR、AR等技术融合应用,打造线下线上沉浸式旅游新场景;发挥广电特色和优势,积极参与和嵌入国家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探索智慧广电+文旅的多元化应用,以智慧广电乡村工程赋能乡村振兴。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 执笔人:索强)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